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毅中:当前应重视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拉动效应

  “当前应重视技术改造的投资拉动效应”――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谈企业技术改造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冯晓芳、刘菊花)“经济增速下滑主要是工业下滑,工业下滑体现在微观层面是企业下滑。所以,要扭转经济下滑趋势,应该把工业、企业作为难点。
从投资拉动的效果和对企业、社会的贡献来讲,技术改造是便捷之路。”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说。

  今年下半年以来,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对我国经济负面影响进一步显现,工业增长增速出现了逐月回落的情况。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6月份的16%逐月回落到10月份的8.2%,11月份继续下降,部分行业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

  “国际上原材料价格、设备价格大幅度下跌,经济低迷的时候,可以在技术改造上加大投入,迎接下一个景气周期。这样可以很快收回投资,这是我们多年来的经验。”李毅中说。

  他认为,技术改造的技术新、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效益好的特点,已经经过历史证明。在技术改造上投资以后,很快就会产生效益,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并且,技术改造不是重视量的扩张,而是重视质的提高。就企业来讲,集中在质量品种、节能降耗、环境保护、装备更新、安全生产等我国工业企业的弱点领域,只有在这些“瓶颈”方面加大投入以后,企业才能增强竞争力。

  李毅中还举例说明了技术改造的投资拉动效应。在1999年到2003年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全国投入了355亿元对技术改造的贴息,拉动了4300亿元的技术改造,拉动效果是13倍,对度过亚洲金融危机起了重要作用。

  对于贴息拉动投资的具体办法,李毅中提出,中央财政、地方财政拿出资金,投入到诸如产业政策鼓励的项目,涉及国计民生重点行业的龙头和骨干企业,基础好、有市场但是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以及专、新、特、高的小企业,支持技术改造,给技术改造项目贴息。

  据了解,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建立150亿元技术改造资金,主要用贷款贴息的办法,对企业以及企业的项目经过审核以后给予支持,同时企业要履行法人负责制,接受指导监督。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