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深陷弊案 成台湾首位被收押前领导人 > 陈水扁陷“洗钱门”消息

媒体分析陈水扁被放三大原因 部分证人说明不足

陈水扁(左)今天凌晨离开台北法院回家

  台湾检方对陈水扁提起公诉

  但因其认错态度好无逃亡嫌疑

  部分证人具体说明不足

  三大原因台法院放了陈水扁

  据新华社电 原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被羁押满一个月,12日晚间被移审台北地方法院声请继续羁押,但法院合议庭在经过4个多小时的审理后,于13日凌晨裁定陈水扁当庭释放,不用具保,但是限制出境、出海、住居。

  获释后不得煽动民众

  法官要求陈水扁获释后不得煽动民众,未来开庭时须随传随到。

陈水扁在庭上当众明确承诺。他在走出法院时又表示,对于法官的吩咐与要求,会谨记在心。

  据报道,陈水扁虽然当庭释放,但限制住居。所谓限制住居就是不能随意迁移户口,不能搬离户口地-宝徕花园,也不能出境、出海。台湾法官也期盼陈水扁不要"挟持"群众魅力,干涉司法。

  儿子将陈水扁接回家

  据介绍,今天凌晨陈水扁的长子陈致中到法院接陈水扁回家,陈水扁于凌晨1点50分左右与记者见面。

  记者在现场看到,陈水扁明显瘦了一大圈,搭配深色西装与红领带,由于在狱中32天没剪头发,头发明显增长,发型也变了。

  据台湾中天新闻台报道,陈水扁一开口就是感谢,感谢支持者、律师、民进党和记者,感谢台北地院法官作出释放的裁定,他会听法官在庭上对他的叮嘱。"非常感动,也非常感谢!"陈水扁说。

  几分钟的发言结束后,陈水扁没有回应记者问题就离开法院,返回住所宝徕花园。

  4要案已侦结

  陈水扁等14人被公诉

  台湾检方"特别侦查组"昨天下午在台北宣布,陈水扁等人涉及"机要费"等案于当天侦结,将陈水扁、陈水扁妻子吴淑珍等14人提起公诉。检察官认为,陈水扁与吴淑珍涉嫌共同诈领及侵占"机要费",收受巨额贿赂,并为隐匿犯罪所得而进行海外洗钱。

  陈水扁犯罪情节重大,不法所得为历来最高,且犯案后一再攻击司法,并无悔意,向法院请求予以最严厉之制裁。吴淑珍利用当局领导人夫人身份,大肆干政,搜括财物,紊乱体制,败坏官箴,请求从重量刑。

  近日,台湾联合法律事务所周珮琦律师根据台湾法律,对此案进行了解读。

  ◆"机要费"案

  案件:陈水扁与吴淑珍涉嫌共同诈领及侵占"机要费",共计新台币1亿零415万2395元(约合人民币3250万元)

  罪名:侵占公有财物罪 处罚:最高处以无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

  ◆龙潭购地案

  案件:陈水扁利用职权,收受贿款,和吴淑珍获得贿款新台币1亿元和600万美元(共计约合人民币6000万元)

  罪名:利用职务诈取财物罪 处罚:可处以7年以上有期徒刑

  ◆南港展览馆案

  案件:吴淑珍于2003年、2004年间,协助他人取得"经济部南港展览馆新建工程"标案,收受贿款273.5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874万元)

  罪名:职务上收受贿赂罪 处罚:最高处以无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

  ◆洗钱案

  案件:为隐匿上述因重大犯罪所得的财物,陈水扁、吴淑珍通过他人的协助,分别以掩饰、收受、寄藏或代为寻觅不知情人士帮忙汇款等方法,将上述犯罪所得的款项汇到境外银行隐匿

  罪名:《洗钱防制法》中的洗钱罪处罚:根据实际情形判处7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原因分析

  释放陈水扁原因有三

  据台湾媒体报道,经过数小时的审理,由于认为陈水扁已无串供嫌疑等三大原因,台湾的法院将其当庭释放。

  一、陈水扁认错态度良好

  昨晚,陈水扁被移交到台北地方法院,陈水扁仍否认犯罪,声明称特侦组起诉他贪污是对他的羞辱。

  但是,在审判长周占春问陈水扁如果让其具保,会不会拒绝到法院出庭、会不会"挟持"群众魅力时,陈水扁态度十分良好,"我保证不会,我每次都来出庭,不来你可以押我。"陈水扁说。

  二、部分证人具体说明不足

  法院的裁定书指出,检方所指的部分罪状事实及此部分相关证人是谁,均未出现在起诉书及相关卷证上,检方在法院审理时也没有作出具体说明,所以难以认定陈水扁有继续羁押的理由。

  三、陈水扁没有逃亡嫌疑

  裁定书表示,据台湾相关法律规定,具保的前提是被告有逃亡的嫌疑,具保作为羁押的替代处分,尚且必须以被告有逃匿的可能,而羁押作为最后保全手段,当然要有被告有逃亡的嫌疑为前提。

  因此法院认为,依检方所述羁押理由,看不出被告有逃亡的嫌疑,检方也未释明被告有逃亡的可能性,法院依陈水扁以往于侦查中均遵守日期到场等情,且被告身为卸任"元首"身份,认为并没有逃亡的嫌疑,并无羁押必要。

  背景链接

  11月11日,“特别侦查组”在传唤陈水扁到案后,向法院声请羁押陈水扁。

  11月12日,法院裁定陈水扁羁押禁见,陈水扁随即被收押进台北看守所。 文/记者王永生综合新华社

  周珮琦律师表示,台湾现在的最高刑罚是死刑,但根据以上分析,陈水扁的罪名还构不成死刑。

  目前看来,陈水扁面临的刑期可能至少为30年。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