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访谈

张云林:“资本主义复辟”给孙子带来生日礼物

  1976年,张云林的大女儿陈英怀孕了。这是张云林的第一个孙辈,高兴之余,她注意到女儿的黄瘦,这不是一个孕妇该有的状态。她着实需要补补。她问陈英想吃什么,女儿说,就想喝加了黄豆的小米粥。张云林找出粮本,上次发黄豆票已经是半年前的事了。

无奈之下,只好去找邻居借黄豆。结果如她所料,一无所获。最后,给女儿端上的,是一碗稀汤寡水的小米粥。看着吃的津津有味的女儿,她默默念道:“有小米,已经可以了。”不知道是在安慰女儿,还是安慰自己。

  “资本主义复辟”给孙子带来生日礼物

  张云林做了一辈子会计,精打细算是她的职业本能,她和老伴都是解放前参加工作的老干部,待遇也比一般人家好。家里的生活一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回想起那时候为一碗黄豆小米粥委屈了女儿,老太太一阵唏嘘。“那时候不是买不起,是没东西买。后来才好点儿,到大孙子周岁生日的时候,84年,我抱着孙子上街买了一块糖糕和一支冰棍,是温州人在路边摆的小摊,没有用票!”老人说起这个特别的生日,得意地笑了起来。

  在这个内地小城,1978年对人们来说并没有想象中的惊心动魄。张云林依然需要每天为一大家子的柴米油盐精打细算。一天,一个同事从福州探亲回来,带来这样一个消息:资本主义在“那边”复辟了!有了自由市场,人们下了班就可以在家门口卖东西,还有人干脆不上班了。虽说也从报纸上看到了“政策”,张云林还是觉得这与自己没什么关系。自从“反右倾”之后,她见到太多的人因为多说话丢了工作,散了家庭,温顺本分的张云林变得更加沉默,她一直坚信“少说话,多做事”就能过的好。复辟资本主义?这些人胆子太大了,我们可不能这样。眼下这样的生活虽然不富裕,可总不至于饿死人,比解放前,比六零年强多了,这就可以了。

  沉默的张云林继续沉默地为这个大家庭日复一日地操持,用专业会计的思维统筹规划着每月固定的口粮,蔬菜和种种日用品。直到宝贝的大孙子周岁那天,她很想给孙子买点好吃的。她忽然想到,最近路边经常有些温州人在卖些自己做的小东西,或许有意外收获呢。她抱着孙子沿街走了近半个小时,最终给孙子买到了一块糖糕和一支奶油冰棍。看着孙子心满意足的样子,她默默念道,“你可是赶上好时候了呀。”

  不久之后,传说中的自由市场来到了张云林的身边。每天下班,她都总要绕道蔬菜市场去看看,就算有时不需要买什么。“就是想看看人家那热闹劲儿,看着心里高兴。”而关于“资本主义复辟”的恐慌,早已随着这股高兴劲儿忘到了九霄云外。

  张干部摆摊做起小买卖

  放开的东西越来越多,用“票”的地方越来越少,用钱的地方越来越多。市场上的蔬菜虽说不用票,可是放了几天的茄子5分钱一斤,新鲜的茄子却要1毛2。单位里的年轻人已经不把自行车看的那么珍贵,被称为“一脚蹬”的摩托车才够时髦。

  “我们那会讲究‘头年车子二年表’,你想想,为买辆自行车得攒一年的钱,就这样能买到就算不错的了。”说起这个,张云林忍不住比较起来。“可那会儿的年轻人,差不多人人都骑着自行车来上班。要是有哪个小伙子骑个‘一脚蹬’,后面能跟一群小姑娘追着。小儿子也跟我要来着,可是那一辆摩托就得好几千,比彩电还贵。我和老伴在当时都是高工资了,也就八九百块钱,哪有闲钱给他买那个。”那时候,张云林第一次感觉到钱原来能带来这么大的差距。

  一天,在商业局工作的妹妹跟她分享了这样一个信息——她们很多同事通过单位进到一批儿童内衣和袜子,下班以后就在路边摆小摊去卖,周末还下县去赶庙会。除去管理费和吃饭,一天能净赚六七十块。

  “你想不想干?我可以帮你进货。”妹妹说。

  上街摆摊?!当了三十年国家干部的张云林一下子有点接受不了。“这样行么?万一被抓了可怎么得了?”张云林疑惑地看着妹妹。

  “咱们一不偷二不抢,抓咱干啥?现在国家都提倡搞活经济,我们同事都干了半年多了,家里黑白电视都换成进口彩电了。”妹妹很坚定地说。

  张云林前思后想,一天六七十,一个月只用周末就能多赚个洗衣机出来,诱惑太大了。可是自己堂堂的国家干部,去赶庙会卖东西?再说这不是搞资本主义么,万一过两天政策一变?…可是妹妹说的那么肯定,人家都能挣着钱,我又不傻又不笨…

  两个月以后,张云林家里用上了最时髦的“天洋”牌双缸洗衣机。那台用了十年的单缸洗衣机被搬进了储藏室。

  不成功的“下海”人

  1989年,老干部张云林退休了。在家闲不到一个月,张云林就呆不住了。正巧这时有个朋友自己开了公司,亟需经验丰富的会计,吃了一辈子“公粮”的张云林就这样成了时髦的“打工仔”,每个月800元的工资。她的工作并不繁重,只是在其他年轻会计做完账之后做最后一遍审核。她第一次看公司的账本,心里居然起了一丝波澜。这辈子看过的账本堆起来应该比她自己还高,几十万几百万在她看来也不过只是数字。可是一直以来,她看到的那些数字都是国家的,可眼前这几十万的账目,却是属于自己的朋友。她被震动了,有生以来第一次不喜欢自己的沉默本分。沉默了几十年的心,渐渐活了。

  张云林是一个家族观念很重的人。在物质生活非常匮乏的五六十年代,家里很大一部分积蓄是用来接济农村亲戚朋友的“储备金”。 她的老家邯郸市武安县(现为武安市)毗邻山西,境内的矿产资源十分丰富。不少乡亲靠开发煤矿铁矿赚了大钱。

  1995年的一天,一个远房表侄来到张云林家里向她借钱,说是想投资办一个石子厂,随后大讲现在国家政策好,很多大工程开工,武安当地这两年就要修几十条路,这边出石子,那边国家直接就给买了。“这会儿办石子儿厂,挖出来的不是石子儿,简直是造钱。要不姑你也入股吧!”张云林现在还能回忆起表侄那时言之凿凿的样子。

  谨慎的张会计当然不会这样轻易就被说服。她翻报纸,看电视新闻,还找人打听修路的消息是否属实。折腾了半个月,表侄有点等不及了,几次打电话来催。这时候张云林心里已经有了八分的意向。投资,入股,做老板,这是张云林想了很久的事情。为别人管了一辈子账,什么时候才能给自己管账?终于,这个沉稳了一辈子的离休干部决定跟表侄一起“做点事情”。可是她那倔强的老伴却坚决不同意这次投资。原因很简单,老两口辛辛苦苦攒了一辈子的四万块钱,这样交给一个农民,行么?张云林没再听老伴的,把钱信任地交给了表侄。

  三个月过去了,武安那边安安静静没有一点消息。老太太有点沉不住气了,她自己跑到了石子厂的工地,除了新添置的几台机器躺在那里,其他一如三个月前的安静,没有一点动工的痕迹。又气又急的她直奔表侄的家,却是“铁将军”把门。邻居说,去旅游了。

  张云林这个时候意识到自己还是被亲人骗了。可是事已至此,只能想办法补救。既然他们不干,那只好自己干了。办执照,招工人,翻账本,找销路。老太太在这个90年代中期还没有自来水的小山村一住就是半年。终于,石子厂开工了,做成了第一笔生意,眼看就要回本了。就在这时,消失了半年的表侄突然出现,要求分红。曾经的亲人撕破了脸皮。机器被偷走了,办公室被砸了。张云林欲哭无泪,只得回家。让她想不到的是,更坏的消息在等着她,她的老伴被诊断为癌症。

  一年半以后,张云林送走了和她吵吵闹闹一辈子的老伴。 “我归根到底是个管账的,怎么也做不了赚钱的事儿。那会人人都‘下海’,看别人挣钱心里痒痒了。结果钱没挣着,人也没了。”张云林望着相框里微笑的老伴,留下了一声长长的叹息。

  为休闲进股市 但求每天高高兴兴

  爹走了,儿女们商量着,怎么也得给娘找点事情做。小儿子出主意说,“让她跟我炒股吧。咱妈是会计,学这个应该很容易。”

  年近古稀的张云林第一次是被儿子拉进交易大厅的,令她感到意外的是,那里没有她想象中的紧张,人们似乎都在安静地交谈。更让她高兴的是,这里有许多和她年龄相仿的老年人。孩子们平时上班,这下可有说话的人了。

  在沪指800点的时候,张云林花2000元买进了她的第一支股票——上海石化。从这以后,每个交易日,张云林都会出现在证交所,和老头儿老太太们交流,今天这支股票涨停了,最近大盘可能会涨,买短线机会大…

  “我不是为挣钱,就是为了消闲解闷。”张云林说。她这一辈子休闲活动几乎屈指可数,除了五十年代初期,单位组织的几次交谊舞会,就是单位偶尔发电影票看几场电影。这次总算有个机会休闲一下了。

  这项休闲活动张云林坚持了将近10年。屈指算来,老太太几千几千的投入前前后后已经赚了三四万元了,不仅如此,她还把原本不炒股的两个女儿拉进股市,帮女儿选股票,讲常识,俨然一副专业老师的模样。直到今年年初,老太太觉得自己精力不够了,才把手里的股票转的转卖的卖,在沪指六千多点的时候全身而退。

  “您太明智了!”我实在忍不住由衷赞叹。

  她摇摇头,再一次强调,“我炒股原本也不是为了挣钱,就是给自己找点事儿干。再说钱这东西,啥时候能挣到头啊?现在吃的好,穿的好,我还求什么呢。自己给自己找点乐子,每天高高兴兴的不比啥都强?”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云林 |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