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峡两岸三通正式启动 > 两岸三通启动消息

海峡两岸今起大三通 首飞乘务长是台籍空姐(图)

深航乘务长曾怡纶(中)与班组人员。

  海峡两岸今起“大三通”

  两岸同胞迈入一日生活圈 南京飞宝岛每周四趟航班

  2008年12月15日,这将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台湾海峡上空将出现一条新的航路,上海飞行情报区与台北飞行情报区将完成历史性的直接交接,两岸空运直航将由此启动;两岸间的海上直接运输将投入营运,大陆63个港口与台湾11个港口间将构建起一条繁忙的“黄金海路”;还有一条联结两岸的“心路”将如彩虹般跨越海峡,两岸全面直接通邮将成为现实。

  航空 首飞乘务长是台籍空姐

  今晨7点20分,一架深航B737-800飞机满载着近160名旅客,自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起飞,飞向宝岛台湾。这是两岸包机由周末包机扩大为平日包机后,大陆首个起飞航班。

  此次航班由曾怡纶任乘务长,她是大陆首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台湾籍乘务员。她表示,在大陆工作多年,一直期盼有朝一日可以执行两岸航班,搭起两岸人民沟通的桥梁,现在终于圆梦了。今日她和其他乘务员将以一身传统红色为底,配有深航金色大鹏图案的古典旗袍装亮相首航包机。旅程中,曾怡纶将多次用台语进行机上广播,并率乘务组为乘客展示深航特色服务“手语歌”,表演曲目选定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今天东航、上航共有3个航班飞往台北。上午8点,东航MU2075航班从浦东机场起飞,飞往台北桃园机场;9点,上航FM801航班起飞,飞往台北松山机场;10点30分,东航MU5007航班起飞,飞往台北松山机场。中午11时30分,南航航班CZ3097将从广州起飞。下午14时,国航CA187航班将从天津起飞。

  今日各航空公司飞往台湾的航班,在为旅客挑选纪念品上也颇费心思。考虑到大陆旅客在台湾国际漫游通信费用高昂,台湾当地移动通信行业入网条件严格,深航特别为所有首航乘客定制了“如意台湾游”手机储值卡。该卡和普通SIM卡一样,插入手机卡槽即可使用,在台湾当地拨打台湾及大陆的通信费用都相对低廉。东航安排了经验丰富的“凌燕组”乘务组进行空中服务,旅客将得到精美的2009“凌燕”台历和首航证书。

  餐食方面,深航的空中餐谱极为丰盛,除了岭南特色的广东风味小吃,还有口味地道的台式点心,如蚵仔煎、台式肉粽、台湾热狗肠仔卷等。国航则准备了三杯鸡、台湾卤肉饭等台湾风格餐食。

  海运 第一船装2万多吨河砂

  今日,祖国大陆将有15艘船同时开航直达台湾,而按照预计,福建10艘船舶中的“金海缘”散杂货轮将于今日22时30分抵达台北港,成为“直航第一船”,“金海缘”轮装载2万多吨河砂,将从福州青州港区出发,沿福州-台北航线,直航台湾台北。

  今天上午11点左右,中远集团的“远河”轮和中海集团的“新非洲”轮将从上海洋山深水港起锚奔赴台湾高雄,预计17日到达高雄,这也是“新非洲”轮的处女航。

  蔬果和石斑鱼都可直航

  海运直航意味着,台湾的货物很快可以送到大陆,农产品除了水果外,花卉、冬季蔬菜和养殖鱼,如观赏鱼或是石斑鱼等高贵食用鱼,都可以由直航行销大陆。

  邮运 寄大陆包裹资费省一成

  从今天开始,寄往大陆的邮件、快捷包裹,都会搭两岸包机到大陆,其中平信资费与目前经港、澳转寄相同,至于快捷包裹费平均可省一成左右,如果寄到上海市区,最快两天内就可以送到。

  根据协议两岸往来的邮件中还新增了特快专递以及邮政汇兑等业务。届时,大陆6万多个邮政网点原则上将同步开始上述业务。目前大陆方面的邮件封发局为北京、上海、广州、福州、厦门、西安、南京、成都;台湾方面的封发局为台北、高雄、基隆、金门、马祖。未来双方还会根据需要增加或调整封发局。另外,从15日起,大陆方面将开始兑付从台湾寄至大陆的汇款。而台湾方面办理大陆寄至台湾的汇款需等到明年一、二月份。

  两岸迈入一日生活圈

  执飞上海航点首个直航航班的东航机长赵宏兵介绍说,航路“截弯取直”之后,上海飞台北的飞行距离只有960公里,比原来的2075公里缩短了一半还多,“原来飞老航路的时候,明明看到台湾岛了却还要多飞一个小时绕到香港,现在快多了,可以节省一个多小时。”根据航班时刻,东航MU2075航班上午8点从浦东机场起飞后,中午12点40分就能返回浦东机场,旅客半天之内就能往返沪台。这意味着两岸迈入一日生活圈。

  对台湾同胞尤其有利

  两岸“三通”,对两岸同胞有利、对两岸经贸关系发展有利,尤其是对台湾同胞有利。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教授认为;“这是一个实质性突破,与两岸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许世铨说,台湾一些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的制造中心目前80%都已转移到大陆,没有直航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有了直航,台湾企业就可把研发中心等留在岛内,台湾也可以留住不少境外跨国公司设在岛内的总部。

  (新华社、深圳商报、东南快报等供稿)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