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基金专户运作细节首度曝光 运作稳健收益超大盘

  运作一向神秘的基金专户终于露出了一角。随着基金专户理财参与市场的深入,其动向通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得以曝光。本文通过对基金专户管理人、账户、投资标的以及投资收益的调查来观察专户近一年来的运作内幕。

  “奇怪账户”现身招商地产配售名单

  当基金公司专户理财进入实质性运作后,外界感兴趣的是专户投资如何参与市场?但由于基金专户低调和神秘的行事风格,外界长期以来无法洞悉基金专户理财的运作情况。
但当专户投资越来越多地参与资本市场后,专户投资运作的蛛丝马迹也得以显露。

  记者调查发现,根据12月1日的招商地产A股增发公告,嘉实基金旗下两只理财产品——“嘉实基金公司中行王思勉投资组合”、“嘉实基金公司中行立信组合”现身网下配售名单中,两专户分别获配招商地产50万股,动用的资金分别为66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证券账户的开立细则,上述以“基金公司—托管人—投资者”形式出现的账户特点明显不同于企业年金、社保基金以及其他基金理财产品。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特殊法人机构证券账户开立业务实施细则》第九条规定,“基金公司开展特定客户证券投资资产管理业务需要开立专门账户的,并按照每一特定客户证券投资产品开立一个专用证券账户。资产托管人在填写《机构证券账户注册申请表》时,持有人名称一项应为"基金管理公司名称—托管人名称—特定客户证券投资产品名称"”。

  因此,上述细则已明确表明,招商地产A股增发名单中出现的“奇怪账户”,实为基金公司的专户投资账户。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嘉实基金第二大股东为立信投资有限公司,持股嘉实基金32.5%的股权。因此,嘉实基金一专户合同中的“立信”可能来自嘉实基金背后的股东,而另一款专户账户中出现的“王思勉”则应是嘉实基金专户理财的个人高端客户。

  基金专户细节纷纷曝光

  虽然嘉实基金旗下专户产品参与招商地产的A股增发,但股市走弱、债市走强的环境中,避免亏损和追求绝对回报显然十分重要,债券市场对专户投资的吸引力因此大增。

  根据记者查询的多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嘉实基金公司中行王思勉投资组合”还曾分别认购了118手葛洲坝分离交易可转债、521手江西铜业分离交易可转债、365手新钢股份可转债。

  对债券市场的爱好并非嘉实基金专户理财所独有,其他基金公司亦钟情于此。根据江西铜业在今年九月底的可转债配售结果,南方基金和国投瑞银旗下专户产品均现身网下配售名单——“南方基金公司工行廖昌清委托投资基金1号”和“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工行华融强化回报债券投资组合”均动用1991万资金申购江西铜业可转债,分别认购1121手。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基金专户合同投资人“廖昌清”的出现进一步揭示了专户理财客户群体的高端性质。公开资料显示,自然人“廖昌清”的身影时常出入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中。根据江苏申龙高科2006年度三季报显示,廖昌清曾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股92.99万股,为该上市公司第八大无限售条件股股东;中环股份2007年度半年报也显示,廖昌清一度成为该上市公司第七大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中环股份35万股无限售条件股。

  “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工行华融强化回报债券投资组合”的出现也令其专户情况进一步曝光。由于国投瑞银此前表示,公司于今年7月正式签约首单偏债型专户理财产品合同,委托金额为人民币1亿元,并收到监管部门的合同备案确认函,于今年8月中旬开始入市,且国投瑞银至少在今年10月底前未增加第二款基金专户合同。因此“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工行华融强化回报债券投资组合”的规模不难猜测,而“华融”二字也显示了该专户背景深厚。

  由于参与今年葛洲坝的可转债网下配售,一直不为外界了解的华夏基金专户理财也因此揭开面纱。葛洲坝公告显示,华夏基金旗下专户理财产品——“华夏基金公司农行北京泰德租赁灵活配置投资组合”认购葛洲坝可转债225手。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华夏基金除公开透露其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某企业签约首单专户理财合同外,并未向外界公开专户的后续签单情况,仅仅表示过“近期已准备与多个机构签订专户合同,首批委托金额将超过5亿元”。而葛洲坝可转债配售名单中却出现了以“农行”为托管行的华夏基金专户账户,这可能意味着上述账户极有可能是华夏基金又一新的专户理财合同。

  运作稳健收益远超大盘

  令外界大吃一惊的是,基金专户理财已不如当初那般热闹,但基金公司专户理财的投资收益的情况到底如何呢?

  “我们的基金专户投资运作很稳定,取得一些正收益。”交易施罗德基金专户投资总监赵枫此前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透露。交银施罗德首单专户理财于今年5月份开始正式运作,合同对象是耀皮玻璃,专户委托金额为1亿元。

  耀皮玻璃公布的2008年度三季报佐证了赵枫的说法。耀皮玻璃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其委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管理的初始金额为1亿元的专户合约到三季末的账面价值接近1.03亿元,投资收益率为2.94%,该专户是一款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

  赚钱的基金专户并不仅仅是交银施罗德,由于下半年债券市场逐渐走强,各基金公司相关专户产品因此受益。国投瑞银基金公司表示,该公司的首单专户运作稳健,收益可观,委托人已经加大投资,增资额度达到5000万元。增资现象从侧面透露出偏债型基金专户投资收益能力。

  与偏债型专户产品不同的是,投资于股票方向的基金专户投资收益出现“微损”。耀皮玻璃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其委托易方达基金公司管理的初始金额为2亿元的专户合约到三季末的账面价值为1.98亿元,投资收益率为-0.86%,该专户合同于今年五月底生效。

  尽管易方达管理的耀皮玻璃基金专户出现了一定的亏损,但是不足1%的跌幅却可能会引起众多基民的心理不平衡。由于今年以来基金净值跌幅已普遍达到50%,一些同样是在五月底成立的新基金遭遇了“滑铁卢”,基金投资者惨遭套牢。

  以某公募次新基金为例,该基金在某种方面是与易方达首单专户理财最为相似的公募基金产品。前者是在今年5月27日成立,首发募集3.7亿份;后者的专户合同于5月29日生效,初始合同规模为2亿。但同样截止到今年三季度末,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中,该次新公募基金的净值跌幅已经达到8.23%。

  偏股专户难取业绩报酬

  基金专户理财的上述信息显示,尽管有偏股型产品出现轻微的损失,其投资收益仍然比公募基金更为优秀。但这是否意味着,基金公司对专户理财的热情仍在持续高涨之中呢?

  如果从基金公司的最初目的看,至少在目前,基金专户理财实际运作情况已给一些基金公司泼了冷水。基金公司纷纷争取专户理财业务资格不外乎两个目的,一是丰富产品线,二则是追求更具诱惑的专户激励费用。考虑到基金公司纷纷调换明星公募基金经理担纲专户理财,后者目的显然更为重要。

  根据规定,基金公司可以从专户理财业务中收取不低于同类证券投资基金费率60%的固定管理费率,由于费率低、规模小,这显然无法吸引基金公司的兴趣。更为重要的是,基金公司可以获得不高于委托投资期间净收益20%的业绩报酬,前提是要有绝对收益。

  从理论上看,基金专户理财产品能给基金公司产生更多利润的显然是偏股型产品。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由于今年A股市场整体上都处于下跌环境中,偏股型基金专户产品获得绝对收益难度可想而知。

  尽管易方达首单基金专户产品截至三季度末取得了-0.86%的收益率,表现远远好于公募基金。但由于仍处于亏损阶段,易方达基金无法提取业绩报酬,仅仅依靠微薄的专户管理费,专户理财让基金公司本身也倍感失望。

  中海基金今年10月中旬在其新基金——中海蓝筹灵活配置的招募书中透露,该基金的基金经理由中海基金专户资产管理部副总监、专户投资经理杨大力担任。几乎在同一时间,鹏华基金也公告称,决定由专户投资总监冀洪涛担任普惠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公司研究部总经理。

  仅仅是几个月前,基金公司还纷纷公告旗下明星公募基金经理转岗至专户理财,但当基金专户理财的实际运作开始后,基金公司专户投资人才却又纷纷回归公募基金,如此奇异现象令外界大跌眼镜。

  纵观基金专户理财从年初的喧嚣到年底的清淡,专户理财业务的降温或许是一件好事。偏债型基金产品取得正收益以及增资等现象表明,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产品应贴近市场,否则,当基金专户的一个委托期过去后,一旦客户发现资金亏损,基金专户理财的合同是否能继续下去必然是一大疑问。(记者安仲文)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