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伊拉克告别秀收到耻辱礼物 为美伊战争辩护

记者起身向布什丢鞋
记者起身向布什丢鞋

布什准备躲避
布什准备躲避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出手保护布什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出手保护布什

  □张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总统布什14日突访巴格达,在明年1月卸任前向伊拉克挥手作别。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人认为持续近6年的伊拉克战争是个错误,布什仍然坚持,这场注定与他永远联在一起的战争虽然艰难,但却必要。访问中,一名伊拉克记者用扔向布什的一双鞋清楚表明,这场战争不受欢迎。

  没有胜利的欢庆

  离卸任仅有37天,布什乘坐专机“空军一号”静悄悄地飞离美国,于当地时间14日下午抵达巴格达国际机场。

驻伊美军司令雷蒙·奥迪尔诺中将和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瑞安·克罗克到机场迎接。

  这是布什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第四次访问伊拉克。专机在大白天降落,表明伊拉克安全形势近来有所改善。抵达后,伊方为他举行正式欢迎仪式,也是过去三次访问所没有。

  “我真高兴,能在总统任期结束前还有机会再来伊拉克,”布什说。

  眼下美国在伊拉克驻扎有大约15万士兵。战争开始以来,至少4209名驻伊美军士兵身亡,美国纳税人付出了大约5760亿美元军费。

  在付出如此惨重代价后,大多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美国人认为入侵伊拉克是一个错误,而布什当初言之凿凿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一直没有在伊拉克找到。

  美联社评论,布什这次告别之旅如同球赛胜利后的绕场欢庆,只是胜利其实并未到来。

  “这是告别的礼物”

  仿佛为了让布什更清楚认识到这场战争的不受欢迎程度。一名伊拉克记者当天在布什与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召开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脱下自己的鞋,扔向布什。

  布什和马利基站上讲台之后,坐在记者席第三排的一名伊拉克记者突然站起身来,用阿拉伯语大喊:“这是告别的礼物! ”随后将一双鞋扔向布什。布什低头避过第一只,第二只则偏了数米。两只鞋都没有打中布什,而是砸到了后面的墙上。马利基当时本能地伸出右手,希望保护布什。

  这名身着浅色夹克衫的记者立刻被安全人员按倒在地,随后带离会场。现场摄影、摄像记者抓住机会一通猛拍。台上,数名安全人员将布什和马利基围在中间,神情紧张。布什在一开始的惊慌过后,勉强挤出笑容,示意全场安静。在他身边,马利基表情复杂。

  混乱过后,现场一些伊拉克记者站起身来,向布什道歉。

  布什说:“这件事没有让我感到不安,如果你们希望知道,他扔的是一双10号鞋。 ”他说不清楚此人为何攻击他,但他并不感到受到威胁。攻击布什的记者名为蒙塔兹·扎伊迪,为巴格达迪亚电视台工作。这家电视台从埃及向伊拉克播出节目。

  在阿拉伯文化中,用鞋底攻击他人是一种侮辱举动。美军2003年攻破巴格达之后,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雕像拖倒,当时不少伊拉克人就用鞋底抽打萨达姆的雕像。

  战争仍然没结束

  布什当天与马利基签署了美伊安全协定,这一协定又称驻军地位协定,在联合国授权今年年底到期后,为美军提供继续驻扎伊拉克的法律依据。同时,这一协定也规定了美军撤离时间表。

  除美伊安全协定通过外,伊拉克暴力冲突近来有所减少,伊拉克安全部队也承担起更多安全职责。有记者问布什,他此行是否为了炫示胜利。布什回答:“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战争还没有结束。 ”不过他坚持,这场战争尽管艰难,但对美国安全而言却十分必要。

  在会见马利基之前,布什在伊拉克总统府会见了伊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以及两位副总统塔里克·哈希米和阿德尔·阿卜杜勒·迈赫迪。

  布什和塔拉巴尼交谈两个多小时。塔拉巴尼称布什为“伊拉克人民的朋友”。会谈时,夕阳斜照底格里斯河畔的总统府。

  会后,布什告诉随行记者:“我认识这几位很久了。我到这里来对他们的决心和勇气表示敬意。 ”

  随后,布什的车队在一轮黄色明月下驶向总理府。

  在结束当天访问的37天后,布什将离开美国总统宝座。当选总统奥巴马承诺,要让美国军人回家。伊拉克战争在那时才会画上句号。

  【相关报道】

  布什访伊大搞神秘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美国总统布什14日突访伊拉克,与伊方官员展开密集会谈。为保布什安全,美伊安全人员做足了功课,保密工作相当成功。

  美联社报道,布什13日晚乘坐“空军一号”专机从马里兰州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出发,仅有13名记者接到临时通知随行。

  专机起飞前藏身一个戒备森严的机库内。在飞往巴格达的11个小时航程中,机舱窗户的遮光帘一直保持关闭,记者随身携带的所有电子物品都由安全人员代为保管。途中,布什出人意料地来到了记者座舱。

  美联社报道,布什13日晚经由侧门进入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他当时头戴绣有“43”字样的黑色棒球帽,身穿棕色防风夹克和黑色便裤。数字“43”代表布什是美国第43任总统。

  “没人知道我是谁,”布什打趣说。

  为掩人耳目,白宫公布了虚假的布什日程。根据虚假日程,14日晚布什应在华盛顿出席一场音乐会。

  布什将于明年1月卸任,这次极有可能是他最后一次以美国总统身份访问伊拉克。他于2003年发动了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侯赛因的同时也将伊拉克拖入多年的教派冲突,造成数以万计平民丧生、数百万人流离失所。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