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社科院调查:70%居民认为自己生活水平得到改善

  中新网12月15日电 在2009年《社会蓝皮书》发布会上,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社会发展室主任李炜称,调查发现,70%的城乡居民都认为自己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17.7%没有变化,略有下降的是12%几。

  调查显示,农村居民的收益感明显高于城镇居民。
2006年还是2008年,农村居民回答在过去五年他的生活水平得到提升的比例都要高于城镇居民,而且两次都差不多高13个百分点。

  调查还显示,居民的生活品质也在不断提高。首先,有近78%的家庭的生活已经达到宽裕级以上的水平。绝大部分居民已经实现了住有所居,房产已经成为城乡居民家庭最为基本的财产。在调查中有95.8%的城乡家庭都拥有自己的住房,我们也请公众对自己家庭的住房做了一些估值,估值的结果平均是15.8万元/户。这个在城乡之间区别很大,基本上看到的规律是在大中城市、中小城镇和农村相比,大中城镇的人均住房面积更小一点,但是房价估值会更高。

  李炜表示,从生活水平测量上来讲,不管从心里感知还是从客观的测量来看,公众的生活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在居民的生活收入分配差距上还是比较大,最高的20%收入家庭组和最低的20%的收入家庭组,他们的比值是17:1。换句话说,最高20%收入家庭组的家庭收入是最低20%家庭收入组的17倍。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差距。

  此外,调查还显示,居民家庭的收入差距在不同地区还有差异。一般来讲,西部地区的收入差距更大。农村的收入差距要大于城镇。收入分配差距如此之大,他们最主要、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会制约居民的消费。(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李恺萌)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