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福建经济较快增长 预计全年生产总值突破万亿

  新华网福州12月15日电 (记者梅永存 康淼)记者从15日召开的福建省经济工作会议了解到,今年以来,福建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应对宏观经济环境急剧变化的严峻挑战,总体经济形势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福建实现生产总值9294.75亿元,增长达13.1%,连续25个月增速在13%以上,经济增长的持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增强;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可突破万亿元大关,人均生产总值将超过4000美元;预计全年财政总收入为1510亿元,增长17.8%。福建省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大部分都达到或超过了全国同期平均水平。

  福建与台湾之间的经贸联系也更加密切,按可比口径,预计全年实际利用台资21.5亿美元,增长18%;闽台贸易额75亿美元,增长16%。福建承接台湾产业转移态势明显,闽台电子、石化、机械和金融合作取得实际成效,农业合作走在全国前列。台湾已成为福建第一大进口市场、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七大出口市场。随着福建吸引台资额的增加,闽台之间经贸合作也从产业、行业间的对接拓展到区域间的联动,产业集聚趋势明显,福建形成了一批台商投资的产业集聚基地。

  福建省省长黄小晶表示,从年初开始,福建省就加强了对经济运行的预警预测,先后制定了扶持中小企业经营发展的36条意见,出台了推动工业健康发展、扩大外贸出口、稳定房地产市场、强化银企合作的32项措施,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在保持较快经济增长的同时,福建经济质量效益也持续提升,福建物价上涨过快的趋势得到有效控制。今年前10个月,福建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5.3%,涨幅全国最低;预计全年上涨4.6%。据介绍,福建省完善基本生活必需品的生产、调运和储备,及时落实因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众的补助方法,对市场价格进行监测和监督检查,有效促进了物价涨幅的回落。

  黄小晶说,今年福建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预计为181,比上年提高6个点。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全国第5位,前10个月福建新增专利申请量10340件。

  福建居民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饱满”。据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介绍,1-11月份,福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3%,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4.2%,分别创1996年和1997年以来的最好水平。

  福建各地、各部门还加强了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形成了节约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今年前10个月,福建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在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城市污水、垃圾处理率分别提高到62%和91%,水环境和城市空气质量名列全国前茅,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全国首位,生态环境综合评价指数继续位列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