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最大商业欺诈涉500亿美元 欧洲银行损失最重

  500亿美元:美国最大商业欺诈案现形记

  特派记者 王康 吴晓鹏 纽约报道

  周日,纽约LIPSTICK大厦非常安静,大堂里的圣诞树和红色的圣诞花让大厦充满了节日气氛。3位值班的保安人员在按部就班地工作,偶尔前来加班的员工也是神情悠然。

  这座位于纽约一个重要地铁站出口上方的大厦,看上去与其他写字楼并无二异,很难想象这里就是几天前震动华尔街的“震中”——伯纳德·麦道夫(Bernard Madoff)的证券投资公司所在地。

  伯纳德·麦道夫,这个很多人都有些陌生的名字,在12月11日之后,突然成为一个震撼华尔街的“重磅炸弹”。这个名字,也许将被永久的记录进金融犯罪史的史册里。

  美国东部时间12月11日下午,美国纽约南区检察院同美国联邦调查局发布新闻,宣布已经将伯纳德·麦道夫,同名公司的创始人、注册投资咨询师、前纳斯达克主席,于当日拘捕。并且南区检察院已经以一项证券欺诈罪并一项刑事犯罪起诉麦道夫。

  根据2008年1月麦道夫向美国证券监管委员会(SEC)上报的材料,麦道夫公司证券咨询业务共管理大约171亿美元的资产,拥有11至25位大型投资客户。而据麦道夫自己向两位高级雇员承认,预计将会有500亿美元的损失。

  同日,证监会也作为起诉方对麦道夫个人以及麦道夫证券投资公司提出起诉。起诉书透露,如果损失高达500亿美元,那么麦道夫所管理的171亿美元已经全部损失殆尽。

  12日,在LIPSTICK大厦,已经发生了群体性事件。大厦一位黑人保安人员向记者转述当时的情形说:“星期五,这里聚集了大约几十人之多,但是没有超过一百人。他们主要是跟公司的接待人员进行争吵,主要是跟公司的经理在沟通。后来警方把人群清除出去了。”

  据美联社报道,大部分人都是个人投资者,他们担心自己的投资全部损失。不过,在这高达500亿美元的损失中,个人投资者的损失只是小小的芥子。

  麦道夫有自首准备

  据联邦探员Theodore Cacioppi检控,一名麦道夫公司的高级雇员(在检控书中被列为高级雇员1号)举报,麦道夫在公司业务之外,在另一个楼层秘密开设了“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并将该部分业务资料全部加锁及加密。

  12月第一周,麦道夫向他的另一位高级雇员(高级雇员2号)透露,目前客户要求赎回70亿美元的资产,但是他认为自己已经无力完成这个要求。

  12月9日,麦道夫向1号透露,他想在12月份就给公司的雇员们分红。而在以往,这一直是在2月份才进行的。

  12月10日,1号和2号感觉在之前的一周,麦道夫显出极大的精神压力,所以两人一起去麦道夫办会室见他。但是麦道夫拒绝跟两人谈论公司的业务,并说自己如果在办公室谈论这个问题,一定会“说出来”。三个人商议在麦道夫位于曼哈顿的家中(曼哈顿区东64街123号)谈论这件事情。

  12月10日晚,麦道夫向1号和2号承认,该公司所开展的证券咨询业务是一个“欺诈”。他说:“这是一个大谎言,我什么都没有。我已经完了。基本上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庞氏骗局。”

  据2号透露,他估计麦道夫所单独从事的“证券咨询”有80亿至150亿美元的业务规模。但是据联邦探员找到的2008年1月麦道夫向证监会上报的材料,麦道夫证券咨询业务共管理大约171亿美元的资产,拥有11至25位大型投资客户。

  据麦道夫向1号和2号透露,自己计算,将会有500亿美元的损失,但是他手上还有2亿到3亿美元的现金,打算用这笔钱支付给一些特别选中的雇员、家人和朋友。而麦道夫自己则打算在一周内向政府自首。麦道夫说,除了他们两位,他还跟另外一位高级雇员说过此事。

  据联邦探员Theodore Cacioppi检控,12月11日两名探员找到了麦道夫。麦道夫请两位探员去自己的公寓,并承认自己已经知道为什么FBI探员会在自己家门口。

  当探员问麦道夫是否有“无罪申辨”时,麦道夫说没有“无罪申辩”。他陈诉,是他个人交易并损失了所有的投资,他之前向投资者支付的是“没有在那里的钱”。他还向联邦探员证实,他向自己的三位高级雇员都说过这些话。

  如果南区检察院向法院起诉的证券欺诈罪名成立,麦道夫将被罚款500万,并入狱二十年。而麦道夫现年已经70岁了。

  投资或已全部殆尽

  11日,证监会作为起诉方起诉麦道夫个人以及麦道夫证券投资公司。证监会的起诉书指出,麦道夫用高额收益来吸引投资者。并用后来的投资者的资金支付先前投资者的钱,直到他个人觉得这个游戏无法再进行下去。麦道夫在进行这样的庞氏骗局时,捏造了之前的投资收益。

  起诉书透露,如果损失高达500亿美元,那么麦道夫所管理的171亿美元已经全部损失殆尽。

  证监会认为,麦道夫在被捕前一周试图将手上的1亿美元分给雇员和优先客户(实际上是家人和朋友),这对其他客户明显是不公平的,因此申请对麦道夫公司的资产进行保全。除此之外,还提出法庭指定一位财产接受人,冻结麦道夫公司的财产(使麦道夫公司正常运营的资本除外),对公司文件调查,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等7项要求。

  证监会还要求南区检察院继续追查被麦道夫“偷掉”的资金的具体去向,以及满足后续投资人对麦道夫提出的起诉。证监会纽约办公室代理主任JAMES CLARKSON作为代表在起诉书上签字。

  对美国证监会的质疑已经如洪水般涌来。在证监会的公开文件数据库中居然找不到任何麦道夫公司的文件。这个掌握着171亿美元的投资公司,又是如何不受监管的呢?

  麦道夫公司一直是一个家族生意。他的两个儿子以及弟弟全都在麦道夫公司里担任高级雇员。因此有消息说,FBI探员所提到的高级雇员1号2号3号,就是麦道夫的弟弟和两个儿子。

  2人检控了自己的父亲,而没有受到任何指控。70岁的麦道夫知道自已时日无多,对自己的罪行一口承认,并极力强调是个人所为,是否又是为了更大利益而另有所图呢?

  12日,在以自己的公寓作为1000万保证金的担保以后,麦道夫已经被假释回家。

  “伯纳德·麦道夫是金融服务业长久以来的领袖人物”,麦道夫的律师Dan Horwitz告诉记者,“我们将会努力战斗,让他可以走出这些不幸的事情。”

  欧洲银行损失惨重

  11日,麦道夫事件发生以后,大部分市民对此一无所知。12日美国股市S&P指数收盘还微升0.70%,收于790点。媒体上的大部分内容还在讨论汽车业三巨头救援法案被参议会拒绝一事。

  但是12日,部分投资麦道夫公司的个人投资者已经赶去位于第三大道53街Lipstick大厦30层的公司总部。

  其中一位投资者是一位来自佛罗里达的女性投资者,她在麦道夫的公司里投了几百万美元。之前还涨了近五十万美元。但是现在她估计一分钱都拿不回来了。

  还有一位椰林滩乡村俱乐部的成员,倾其公司所有的养老金,在麦道夫的证券投资公司里投资了近1亿美元。

  据之前美国一本杂志的报道,麦道夫凭借当救生员和安装地下洒水系统赚的5000块美元,开设了他的公司。令人非常惊讶的是,据美国媒体揭露出来的数据,麦道夫现在的主要客户群体,就是椰林海滩乡村私人俱乐部中的300多位犹太人会员。也许来自富有犹太人的投资,就是麦道夫迅速起家的原因。

  麦道夫事件的影响已经从震中纽约,逐步扩展到全球各个国家。“马达维基斯曾经说过,‘去抢外国人的钱吧’。而麦道夫做的就是这样的事情。”一个金融行业的专业博客中,作者这样写道。

  西班牙最大的银行桑坦德 (Santander)银行,宣布在麦道夫公司有36亿美元的风险敞口;巴黎百富勤宣布,因为本次事件,可能会有4.7亿美元的损失;据报道,汇丰银行亦(HSBC)可能面临15亿美元的损失。

  麦道夫巨额亏损的额度超过了安然和世通,也超过最近国会准备给予底特律的贷款的三倍之多。麦道夫曾经在一次圆桌论坛中说,“证券市场是1对1的市场,是个零和游戏,如果有人亏钱,就肯定有人赚钱。”那么,高达500亿美元的盈利,会在什么地方浮出水面呢?

  据本报记者找到的材料,麦道夫公司还有2.75亿美元投资在385个股票上,其中最大的单笔投资为罗素2000指数(罗素是中小企业指数),以及安布希啤酒酿造公司等。涉及到中国的企业有华视传媒、艺龙网、携程ADR、中国医疗技术公司等,数额平均为数十万美元。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道夫 | 伯纳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