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给你飞翔的翅膀——观察金融危机下的青年创业

  时间:2008-12-17 03:56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对于创业者来说,这个冬天有点冷。除了本身可能遇到的融资、市场、管理等难题,金融危机影响下的经济下滑、企业停产、人们“捂紧口袋”的大环境都成了创业路上的“拦路虎”,这个时候,向前走还是向后转?

  在这个最需要帮助的阶段,专门为青年创业就业提供资金、技术、专家服务等支持的山西青年创业基地的出现,显得弥足珍贵。


  面对寒流 暂避风头

  团省委持续10年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近几年已安置数十万城乡青年就业,扶持青年能人创办了3168个经济实体。说起创业,团省委书记刘润民经验丰富:对大多数创业者来说,赚取“第一桶金”很困难,特别在现阶段,融资更是创业之路开始的“瓶颈”。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学生周志强即将毕业,原本打算办个网上农产品超市的他变了主意:“物流成本高了,融资难了,先放放吧。”和他一样,原本许多有创业大志的青年学子都考虑,要先考研或先找个饭碗稳定下来。目前,这种暂避“风头”的想法不无道理,据调查,今年上半年,我省歇业的个体工商户有1.4万多户,23万余人就业受到影响。到上月底,歇业户数量大为增加,影响就业人数增至40余万。

  10月下旬,山西青年创业基地的揭牌对于处于困境的创业青年来说是个好消息,可以为好的创业项目提供银行贷款担保,或直接注入资金。

  危机之中 暗藏商机

  热心帮助青年创业的太原理工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杜文广为创业基地提供了很大帮助。在商界纵横多年的他认为,危机中既有“危”也有“机”,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一部分企业减产或倒闭,但另一部分却将重新整合,这个过程将产生新的资源整合,也产生许多机会、许多商机,关键看怎么运用。

  在入驻山西青年创业基地的15家企业中,太原光大纵横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专门为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提供公共课程、内训咨询、拓展训练、总裁班等业务,当前形势下,他们又增加了新的业务——帮助企业通过专业、规范的管理减少不必要的支出,这个新业务很受客户欢迎。

  有“眼力”的创业者还不少,目前,许多青年创业者已经看到了危机中的商机,有的计划开设“避免投资损失”学习班,有的计划创办“节省日常开支”网站,有的正积极为“拼车族”做中介、为购物者做砍价员。

  给你帮助 助你起飞

  山西青年创业指导中心拥有100多位优秀的创业指导师。他们中有掌握创业政策的政府官员,有创业经验教训都很丰富的成功企业家。目前,创业基地正在联系有关经济、金融方面的专家,准备给入驻的企业开展一次应对金融危机的讲座。

  除此之外,创业基地还具有提供信息、技能培训、资源储备、基地孵化、权益维护等多项服务功能,目的是让想创业的青年敢创业、会创业、创成业。项目前景不乐观的,提供创业点子;经验少、人员不足的,提供专业人士指导;对注册企业程序不熟的,为他们代办。“走近设计”企划工作室的作品极具特色,为了使他们尽快与市场接轨,创业基地在各个活动中都“照顾”他们,为他们提供了许多潜在的客户群,使这家工作室在“孵化”下茁壮成长。目前,已有15家企业入驻。

  尽管金融危机也使没有风险补偿、财政贴息的创业基金面临很大市场风险。但创业基地负责人说,在青年创业的关键时期,“推他们一把”是我们的责任。他建议青年学子多了解市场,在资金需求量不大、贴近居民生活需求方面进行尝试、多做文章。

  本报记者 尚慧辉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