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内陆首个保税港区明日重庆揭牌(图)

重庆保税港区招牌正在刷漆(据新华社)

  中广网重庆12月17日消息(记者张晶通讯员李伟)上月1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昨日,重庆市政府举行月度新闻发布会称,这次获得国务院批复的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将在明天揭牌。港区地处机场北部、连接寸滩港区,是国内首个内陆保税港区,也是首个“水港+空港”双功能的保税港区。未来,保税港区还将延伸到团结村铁路集装箱基地。

  重庆保税港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包子川介绍,保税港区作为目前我国保税物流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区位优势最明显的特殊监管区域,是沿海乃至内陆城市加快开放的推进器。


  规划:投资400亿七年建成

  包子川介绍,重庆两路寸滩保税区规划面积8.37平方公里,分水港和空港两个功能区。

  据悉,水港功能区面积6平方公里,空港功能区面积2.37平方公里,分为两个地块。包子川介绍,重庆保税港区预计到2015年分三期全部建成。他说,重庆保税港区项目工程总投资估算为100亿元,除考虑国务院近期作出加大投资力度、拉动内需的重要部署因素外,今后随着保税港区的建设发展,拓展区域的扩大和功能的延伸,预计整个项目工程的投资总额将增至400亿元以上。

  进度:一年内“合围”铁丝网

  国家批准设立后,重庆保税港区建设的进度如何呢?昨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一年内将把重庆保税港区的8.37平方公里围起来。至于铁丝网什么时候可以“合围”,将与征地动迁和工程进度有关。

  黄奇帆说,寸滩港已是城市建成区,铁丝网合围之后里面的企业分三类:一类是现在搞贸易、物流、进出口加工的企业,这些企业本来就都在保税区里,相当于保税区一开始就自动有了第一批企业;第二是原来不搞这些业务的企业,它们将转变功能,业务转化为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保税的其他开发;第三是不适应转型、也不适合呆在保税区的,保税区管委会开发公司将进行征地动迁把它置换出去。

  未来:“保税”延伸到铁路

  黄奇帆介绍,从长远规划看,三五年后将把保税港区延伸到铁路,也就是沙坪坝区土主镇团结村的铁路集装箱基地,也将纳入保税区的功能范围。“这三个功能集于一身的特点,放在国内目前十个保税港区来看,重庆具有突出的特点。”之所以如此,副市长周慕冰表示,主要是国家正在建设兰新铁路、兰渝铁路。如兰新铁路、兰渝铁路修通后,重庆铁路就可通过兰新、兰渝铁路直达阿拉山口,直达欧亚大陆,实现与欧亚各国的无缝连接和贸易往来,探索内陆保税港区水、空、铁多式联运新模式。

  利好之一:10万白领就业和生活没问题

  黄奇帆说,重庆保税港区虽仅8.37平方公里,但今后每年会有数百亿元的贸易进进出出,当然里面也会拉动10万人就业。这10万人不是一般的打工者,而是白领,包括贸易人士、金融人士,搞设计、管理的人士。

  这些白领在保税港区内上班,出门之后到江北城、弹子石、解放碑很方便,应该说重庆CBD是一个很好的生活环境和消费环境。“保税港区距CBD两三公里,这是重庆地理条件带来的非常好的一件事。”

  利好之二:购进口车100万可省七八万

  没有保税港区前,许多奢侈一族购买进口车、高级化妆品等国际名牌时,要跑到香港或上海等地,既劳神又费钱。

  而有了保税港区,因为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意味着高消费的市民便既可省时,还可省钱。重大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蒲永健认为,重庆汽车市场销售的进口汽车,目前多从天津进口,重庆保税区获批后,将节约大笔购车成本,比如100万元的宝马车,将省下七八万元的关税成本。其次,市民购买进口商品,就可在家门口购买到,不必跑到天津、上海、香港等地,大为方便。

  利好之三:吸引更多如惠普的全球500强

  为何在世界金融危机非常严重的时刻,各种加工贸易都受到一定影响的时候,全球最大的信息产业公司、电脑制造商惠普公司会把其电脑加工基地放到重庆?

  昨日,黄奇帆说,很重要的原因有两条。一是惠普当时看到重庆马上就将设立保税港区,第二,惠普注意到重庆正在建设团结村铁路集装箱的枢纽港,关键的是,通过这个铁路集装箱枢纽,还可通到兰州、新疆到莫斯科、鹿特丹,形成欧亚大陆桥的中国内陆桥头堡。

  黄奇帆说,惠普生产电脑的60%供应欧洲市场,以目前的线路,如果轮船运输到鹿特丹,要36天?38天时间,如果火车运输到欧洲,需要18天,但是兰渝铁路一旦建成通车,运输时间将被缩短到13天。

  据悉,另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固安捷也于几天前正式进入重庆。重庆佰富实业有限公司与全球最大物流仓储设施开发商和服务商??美国普洛斯日前在保税港区范围内合作物流园建设项目,总投资6亿元人民币、占地130亩。

  利好之四:将积聚周边及全球物流大腕

  重庆正在变成西部的出口主通道。受重庆筹建保税区影响,包括马士基、地中海航运、达飞轮船等世界20大集装箱班轮公司,现已悉数入渝抢占“阵地”。重庆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介绍,占全国集装箱码头40%份额的香港招商局,也纷纷投资重庆保税区。

  重庆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董事长刘永忠表示,马士基的集装箱将全部进入重庆寸滩港中转,并将采取股权合作等方式开展深层次合作,支持重庆港打造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集装箱主枢纽港。

  除了重庆企业,整个西部都将因此而获利。内陆地区发展对外贸易,由于距离海岸线较远,相对沿海省市有先天不足的劣势。据介绍,保税港区设立后,将会吸引周边地区外贸货物到重庆经长江水运出口。

  目前,来自周边省的外贸集装箱已经占了重庆港集装箱总量的45%。保税港区获批后,预计到2020年,经重庆进出口的外贸货物可望达到5000亿美元。

  利好之五:降低企业通关和物流生产成本

  从重庆保税港区主要享受的税收政策来看,国内货物一入港区即视为出口,可马上申请退税,突破了以往要货物必须离境方可退税的限制。

  “重庆设立保税港区后,将有利于降低我市乃至西部内陆省市的物流成本、时间成本。同时,考虑到我市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低,保税港区还将为区内企业带来生产成本整体上的显著降低。”重庆市外经贸委介绍。

  据悉,目前重庆90%以上进出口外贸货物需要通过水路运输。比如,过去重庆货物出口,需要到上海办理出口退税手续,快的话要花费两个月,慢则要半年,同时还要占用大量资金,目前的数额达到每年几十亿元之多。重庆保税港区明天揭牌后,重庆乃至西部货物出关,短时间就能获得退税。

  奥康集团有关人士表示,西部畜牧业发达,提供全国一半以上的牛羊猪等生皮资源,“皮在西,鞋在东”不符合资源的合理配置,因此,包括皮鞋在内,东部产业转移至重庆及其周边省市,将大大降低物流、生产成本。

  三大特点优于其他保税区

  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认为,重庆内陆保税港区与国内现有的10个保税区相比有三个特点:

  第一,现在国内开办的10个保税区都在沿海,重庆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一个内陆保税港区。

  第二,之前的沿海保税港区要么是港口保税港区,要么就是没有港口,也没有铁路,也不在机场附近,主要是在交通比较方便的枢纽地方搞保税港区。重庆的保税港区设在寸滩港,是一个港口地区,同时又在机场附近。在三五年以后,团结村的铁路集装箱基地建好以后,这里还会有铁路的保税区,于是三个功能集于一身。

  第三,寸滩港离主城中央商务区,包括朝天门码头、江北嘴、弹子石等地很近,只有两三公里,是在我国各保税区中离中央商务区最近的。因为保税区要封闭运行,在任何一个保税区里都没有生活和消费设施。保税区里将来可能有10万人工作,这些白领、贸易人士、加工制造业管理和设计人士下班后,可以很方便地到中央商务区去生活和消费。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奇帆 | 兰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