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公交车站张贴“小偷通缉令” 引发市民争议(图)

公交车站的告示吸引众人眼球
公交车站的告示吸引众人眼球

  本报讯(记者 林雅 吕诚 实习生 陈建海 文/图)两女四男,6个人的彩色大头照,被贴在福州鼓山一带的公交站台,旁边写着八个字——注意小偷,谨防扒手。

  昨天上午,晋安区前屿公交车站的广告牌上,一张A4纸大小的相片纸上,印有6个人头像,照片上每个人都面带笑容,两行黑色手写体字迹吸引了众人的眼球——注意小偷,谨防扒手。此外,纸张右上角还有“18”类似编号的字样,其他再无任何文字说明。

  照片上的人是小偷吗?谁贴了这些照片?等车的乘客对此议论纷纷。

  此外,附近的“肿瘤医院”、“晋安区委”、“省彩印厂”等公交车站也贴有相同的照片,还依次标有编号。

  前屿车站附近摩的司机叶师傅说,前日晚上10时30分许,有4名20岁左右的男子,将彩照贴在公交车站上。他听到其中一男子称这是以便众人防贼防盗。

  福州市公交集团公司表示,照片不是公交公司张贴的。公交公司无权公示个人或者小偷的照片。公交车站灯箱广告已招标出去,由承包商维护,承包商不会允许他人在上面贴和广告无关的东西。

  福州市公安局公交反扒大队证实,照片不是该大队张贴的小偷告示。此外,这组照片中的人物也不在大队所掌握的小偷资料中。警方表示,他们会调查此事。

  鼓山派出所方面也称,没有张贴此告示。

  6人照片系同一地点拍摄

  “从摄影的角度分析,照片中6个人的拍摄地点是在同一个地方。”专业摄影师许先生分析,从照片上6个人脸部的阴影来看,除了第一排第二个女生,脸部光线略有不同,其他5人脸部阴影一致,因此拍摄光线是一致的。

  另外,记者发现,前屿车站上行站台和下行站台张贴的编号为18、19的两张图片上的字迹有些许不同,但应该是出自一人之手。

  张贴他人照片侵犯肖像权

  福建理争律师事务所丁兆增表示,如此随意地将他人照片贴出来,侵犯了照片中人物的名誉权、肖像权,受害者可以要求赔偿精神损失、名誉损失等。此外,在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小偷照片可不可以公开,但从人权和隐私权等角度来说,在法律上是属于侵权。警方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公布犯罪嫌疑人的照片,如发布通缉令等。

  曝光小偷

  “这些人可能就是小偷,被受害者曝光的。”在公交车站等车的陈小姐说,她就曾经在公交车站遭小偷光顾。可能是一些受害者把小偷照片公布出来,提醒大家注意。但陈小姐仔细看了照片后又说:“还是有点奇怪,这些人都笑嘻嘻的,小偷哪可能配合受害者拍照?”

  防盗宣传

  对于陈小姐的说法,乘客林先生不完全赞同。他说,照片上的男女看起来都很年轻,还都笑得很开心,其中两个男子还打着赤膊。告示上也没有任何落款,就只有八个字“注意小偷,谨防扒手”。林先生推测,照片上的人都是学生,自拍照片,制作“防盗广告”呢。

  纯属恶搞

  “谁会拿自己的照片跟小偷扯上关系啊!”一名学生反驳道,可能是同学或者朋友之间打牌或者打赌,输的人就必须乖乖照相“公示”。另外,“注意小偷,谨防扒手”这八个字看上去像是手写的,也可能是有人故意恶搞,把别人的照片拼在一起,写上这几个字,整整这几个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