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首相布朗宣布英军从伊拉克撤军时间表(图)

  2007年10月2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到访的英国首相布朗(左)会见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布朗当天抵达巴格达,对伊拉克进行首次访问。新华社/路透

  资料图片:2007年6月11日,布朗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与驻伊英军见面。当日,即将接任英国首相的布朗抵伊拉克访问。他表示英国将继续支持伊拉克政府。这是布朗被确定为英首相布莱尔继任者后对伊拉克的首次访问。新华社/法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宁静):突访伊拉克的英国首相布朗和伊拉克总理马利基17日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宣布,驻伊英军将于明年7月底前撤离伊拉克,从而结束其5年多在伊境内执行军事任务的使命。至此,英国人期盼多时的撤军时间表终于浮出水面,但布朗领导的工党政府还将因伊战面临责难之声。


  布朗当天在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与马利基已共同确认驻伊英军在伊拉克的驻守任务将于2009年5月31日前结束,英军将于此后的两个月内撤离伊拉克,只有二、三百名军事顾问人员继续留在该国。布朗表示,伊拉克未来的经济状况将有所好转,伊拉克安全局势也已比英军入驻时好很多。因此,英军驻伊任务已接近尾声。英伊领导人还在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表示,英伊两国关系将会继续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两国将加强各领域的合作。

  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英国国内反战浪潮此起彼伏,要求工党政府从伊撤军的呼声不断高涨。去年布朗就曾表示,将于今年春天使驻伊英军人数减少至2500人。然而今年4月,时任英国国防大臣的德斯·布朗宣布,鉴于当时英军驻扎的巴士拉地区持续恶化的安全形势,暂缓撤军计划。截至目前,仍有约4100名英军驻扎在巴士拉地区。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英国最终敲定撤军时间表有以下原因。首先,自伊战以来,英军驻扎伊拉克已五年有余,其间英军饱受各种袭击,目前已有178名士兵丧生。不断受到国内舆论和反对党攻击的工党政府早就想摆脱伊拉克战争泥沼,只是伊拉克安全局势长期没有好转。近一段时期,英军认为巴士拉地区的安全形势有明显好转,继续驻守已无实质必要。其次,英军还面临着与阿富汗塔利班作战的任务,长期两线作战,英军内部已经士气低落,疲态尽显。特别是近一段时期来,阿富汗反恐战争形势严峻,布朗政府认为在阿富汗境内打击恐怖活动的战争对于英国安全来说更为重要,因此,希望从伊拉克撤军后集中精力解决棘手的阿富汗问题。同时,这与美国目前在这两场战争中的步调也是一致的。日前,美国要求北约向阿富汗增兵,英国政府已承诺,从伊拉克撤军后,将加强在阿富汗的军事力量。英国舆论认为,撤军后,尽管英国不会立刻把从伊拉克撤出的军队投入阿富汗,但将会很快把大量物资和武器装备投入到阿富汗战场。

  另一方面,从伊拉克政府角度来说也希望外国驻军能够撤离该国,进而向外部展示其独立控制局势、治理国家的信心和能力。今年10月,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他感谢英军曾经承担的任务,但认为英军已没必要继续留下维护当地治安和控制局势。伊拉克内阁本月16日还通过了一个计划草案,要求除美军之外的所有外国军队在明年7月底之前撤出伊拉克。伊拉克将不再申请延长联合国授权的多国部队的驻伊期限。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布朗在宣布撤军时间表后,也未必会受到英国国内的热烈欢迎。英国舆论虽然对撤军时间终于尘埃落定大为释怀,但朝野内外似乎更加关注对伊拉克战争的深入反思以及发动战争原因的相关调查。主要反对党和一些党派要求工党政府就伊拉克战争爆发的原因进行公开调查,并明确调查的时间表。据悉,英国首相布朗18日向国会下院就英军在伊拉克的布署、调度情况作具体说明,可以预见,届时布朗领导的工党政府将面临更多责难之声。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