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顾秀莲:这30年的道路真的值得好好回味

  新华社记者 孙承斌 谭浩 李亚杰

  “这30年的道路真的值得好好回味!”回想起30年前自己在京西宾馆经历的那一幕,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与会代表顾秀莲心潮澎湃。

  1978年,顾秀莲还是国家计委副主任,也是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
“那时,最苦的是老百姓。”爱说爱笑的顾秀莲回想起当初,唏嘘不已,感慨万分。“1978年,我们国家连基本温饱都很难解决--缺粮缺油缺布票,国民经济已下滑到崩溃边缘。”

  顾秀莲家中至今依然摆放着一台红色的12英寸黑白电视机,她一直视若珍宝般地收藏着。

  “1978年的夏天,为了加强轻纺工业发展,当时纺织工业部组织的考察团去美、英、法、德、日5个国家考察引进设备,我作为其顾问一起出访。”顾秀莲款款道来,“从日本回国的时候,代表团的十几个人看我是女同志,就商量将大伙的津贴费用全都留给我买个大件。因为国家那时还很困难,所以津贴费用很少,如果分头用几乎买不到什么东西。”

  一台红色的小电视,就像一个时代烙印一般深深地镌刻在顾秀莲的心底。

  1978年11月,顾秀莲从国外考察回来后不久,中央工作会议就召开了。36天的会议显得格外漫长。“现在看来,当初邓小平同志在1978年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问题——思想解放、民主集中、处理问题,研究情况向前看,其实就是为三中全会定了调子。”顾秀莲回忆说。

  1978年12月18日,改变中国命运的重要会议——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开幕。

  “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新政策,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全会的内容主要体现在解放思想上,无论是对过去、现在的认识,以及对未来怎么看的问题。”那时,42岁的顾秀莲很惊讶党中央的一系列具有魄力的决定,“三中全会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也确定了改革开放的决策和路线。”

  “要求大幅提高生产力;要求从多方面改革,改变一切不适应的生产方式、管理模式和思想方式;调整国民经济的重大比例关系,包括重工业的比重过大等问题……”

  现在回忆起来,顾秀莲感觉邓小平等当时参加会议的中央领导特别有远见,也更多了份亲切的印象。

  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的那天,一场小雪纷纷扬扬地飘洒下来。走出会场时,顾秀莲的心情也格外透亮,她感觉到,国家将迎来一个真正的明媚的春天……

  顾秀莲说:我当时在国家计委上班,全是自行车上下班,每天计委大楼都灯火辉煌,大家干劲十足。晚上,我们就经常在地下室吃完面条后接着回办公室上班。“那段时光真让人难忘,让人怀念!”

  “改革开放就是好!”顾秀莲感慨万千,“现在回首过去,感觉国家真是迈出了一大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