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振华号轮船逼退九海盗 中国军舰拟25日出发(图)

17日"振华4"轮船员与海盗对抗时的场景。

船员们在点燃燃烧瓶。

登上船的海盗向船员开枪。

海盗驾驶小艇开溜。

  中国“振华4”号轮亚丁湾历险记

  北京时间12月17日16时45分,亚丁湾的洋面,在激烈较量4个多小时后,中国“振华4”轮成功逼退了登船企图劫持的海盗。这是今年在亚丁湾海域遭遇劫持的轮船中,通过船员激烈反劫持自救和国际力量援助成功战胜海盗的一例。

  12月18日,国际卫星电话里传来“振华4”轮船长彭维源沙哑的声音:“狭路相逢勇者胜!”

  序幕

  船员都没打过仗

  北京时间17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总公司所属的6万吨级特大件运输船“振华4”轮,从苏丹卸货后,向上海返回。
巨轮静悄悄地航行在茫茫大海上。

  为防备海盗,“振华4”轮早做了精心准备,制订了详细的应对海盗袭击的方案,给每名船员提前安排好了隐蔽位置;配置了燃烧弹、高压水龙头,组织船员学习怎样使用它们,还进行了演练。

  17日12时,“振华4”轮驶进了亚丁湾水域。彭维源船长下令“启动防范海盗袭击应急预案”,要求船员从甲板上撤入生活区,割掉进入生活区的两架梯子。”30名船员迅速撤离到生活区里。生活区比甲板高7米,没有窗户,门被从里面用螺丝拧紧。船员们在隐蔽岗位上警惕地盯着主甲板,盯着大海上的动静。

  彭维源船长在心里默念:“但愿没有海盗出现,让我们能平安回国。”这位今年57岁的船长,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有着丰富的航海经验,但从没有参加过任何战斗。船上船员都是如此。

  苦战

  七海盗携枪登船

  最不想发生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北京时间17日12时43分,7名手持火箭筒、重机枪等武器的海盗向“振华4”轮发起突然袭击。火箭炮、冲锋枪齐发,炮弹在甲板上爆炸,子弹打在驾驶舱上。

  彭维源瞪圆了眼睛。危机中,他反而出奇的冷静,大喊道:“同志们!狭路相逢勇者胜!不要怕他们!动手还击!”

  日常的演练,此时派上了用场。

  船员们从隐蔽处操起高压水龙头,高压水龙如箭一样射向穷凶极恶的海盗。燃烧弹、酒瓶、水杯、饭碗等,从船员藏身的各个隐蔽点投向甲板上的海盗。

  燃烧弹对抗机枪

  燃烧弹在甲板上燃起熊熊大火;酒瓶、饭碗在甲板上散成碎片;高压水龙头喷射在海盗头顶。船员们用简单的工具,在甲板上构成一道抗击海盗的防线,阻止海盗靠近生活区。

  在发现海盗的同时,船长通过卫星电话,把遭遇海盗袭击的消息报告中交集团总公司,报告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

  海盗是光着脚登船的,“振华4”轮的防线,一时把他们压在甲板上。海盗恼羞成怒,子弹更密集地射向生活区。3名海盗在其他海盗的掩护下,躲过燃烧弹的袭击,冲到生活区下,架设起梯子,爬上了7米高的生活区,向生活区内开枪扫射。

  船员们躲避在死角,子弹将船体射得弹痕累累。海盗找到了门,开始动手撬门。形势异常严峻。

  彭维源船长向船员们喊道:“交通运输部领导已经和国际有关组织联系了,多国部队很快就来支援我们。要坚持住,坚持就是胜利!”

  30名船员,人人奋勇,毫不退缩!

  燃烧弹扔完了,就临时装。装一个,扔一个;汽油向海盗头上倾倒。

  海盗被吓住了。汽油遭遇燃烧弹的后果只有一个:活活被烧死!

  海盗使诈要鞋子

  这时,海盗头子高喊:“停战!停战!我们撤退!”

  船长彭维源观察一阵后,以为海盗不是使诈,遂向船员下令:“停止行动。与海盗对话。”

  “你们只要给我们提供鞋子,我们就撤退!”海盗说。

  甲板上,碎玻璃、碎瓷片混合着燃烧弹在燃烧,海盗们的脚底渗出血迹。

  船长说:“你们的人撤退到甲板上,我们给你们提供鞋子。”

  海盗退回到甲板上。历时1个半小时的激烈战斗,暂时停止。

  然而海盗们在得到鞋子后,再次发起攻击。

  局势再次严峻起来!

  得救

  马海军及时赶到


  当“振华4”轮船员们与海盗进行激烈战斗时,中国搜救中心应急工作组一方面与遇险船舶保持联系,指挥船长与海盗周旋,等待支援;一方面协调国际海事局马来西亚防海盗中心及多国海军部队的舰艇和直升机火速赶往事发海域提供援助。半小时后,马方回电:“我们已协调派出马来西亚一架飞机和一艘军舰前往救助!”

  就在船员们苦战时,一架直升机盘旋在海盗头顶。在得知海盗们都在甲板上后,直升机向甲板上开火扫射。海盗停止了攻击,躲避直升机扫射。停泊在水面上的海盗船被打翻,船上的两名海盗爬到“振华4”轮上。但直升机不久因燃油不足飞走。海盗趁机再次攻击!

  军舰要一个小时后才能到达。在中国请求下,马方紧急协调多国部队的一架飞机,飞到“振华4”轮上空盘旋。海盗再次停止攻击,向船员们喊话:“我们的船没有汽油,只要你们提供汽油,或者开到岸边,我们就下船。”“振华4”轮没有汽油。汽油被当作“武器”倒在了海盗身上。

  对峙后海盗开溜

  彭维源船长下令,把船向军舰开来的方向驶去。对峙一个多小时后,海盗发现轮船行驶的方向不对,再次喊话:“停船,停船!让我们下去!”

  16时45分,“振华4”轮停下来,9名海盗下船,乘坐携带的小艇逃走了。

  “振华4”轮继续行驶一个小时后,遇到前来接应的马来西亚军舰。

  结局

  平安脱险盼归国


  “振华4”轮弹痕累累,但30名船员无人受伤。

  历经一次生死攸关的真枪实战,船员们兴奋、激动,一夜无眠。12月18日12时,“振华4”轮终于驶出海盗活动海域,驶进印度洋。

  航行20天后,他们将回到祖国的怀抱。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外交部:感谢马来西亚协助

  新快报讯 据外交部网站报道,12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就打击索马里海盗问题回答了提问。

  刘建超首先说明了过往索马里附近海域的中国船只的状况。今年1至11月,中国共有1265艘次商船通过这条航线,平均每天3至4艘次。中国过往船只20%受到过海盗袭击。今年涉及中方的劫持案有7起,其中2起涉及中方2艘船只和42名船员,其他5起为外轮但是有中方船员,载有中国货物或挂香港区旗船只,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有1艘渔船和18名船员被海盗劫持。

  针对马来西亚方面在昨日援救中国轮船“振华4”号的行动,刘建超表示,中方对马来西亚等国和有关国际组织在这次营救行动中给予的有效协助深表感谢。

  刘建超说:“我觉得昨天的有关行动是成功的,也是保护船只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正常行驶和打击海盗行为国际合作的一个成功范例。”

  我三艘军舰预计25日出发

  新快报讯 据报道,中国将向索马里海域派出由两艘驱逐舰和一艘大型补给舰组成的舰队,执行维护国际海运安全的任务。

  从接近中国海洋部门的消息人士处获得的消息称,这支舰队将在12月25日后从海南三亚出发,一阶段的任务期大致为3个月。

  随着军方即将派遣军舰前往索马里的消息逐渐清晰,军事迷及专家已悄然认定即将出航的战舰将是我国的新型驱逐舰168号。据悉,南海舰队的168号驱逐舰是海军现役中极为先进的一款战舰,具有设备先进,远航能力强的特点。据公开资料显示,168舰排水量为7500吨,配备舰对舰、舰对空、等多种导弹。该舰入役后,曾前往欧洲访问。

  索马里议长欢迎中国派舰护航

  新华社内罗毕12月17日电索马里过渡议会议长谢赫阿丹·马多贝17日表示,欢迎中国政府向索马里附近海域派遣军舰参加护航活动。

  马多贝在索南部城镇拜多阿接受新华社电话采访时说,“作为索马里人民的朋友和海盗事件的受害者”,中国应当在打击索马里海盗的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维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