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哈马斯宣布加沙停火协议正式结束 不再延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袁奇):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官员艾曼·塔哈18日代表4个巴勒斯坦派别在加沙地带宣布,此前与以色列方面达成的6个月停火协议正式结束,不再延长。

  哈马斯、巴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和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民阵)等4个派别18日晚举行会议,会后由塔哈向媒体发表共同声明说,由埃及斡旋,巴武装与以色列6月19日开始实行的停火将于本月19日到期,由于以色列未能履行其有关承诺,在停火期间没有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也未停止对加沙地带的军事打击,因此,双方之间的停火协议已经结束,平静期也不复存在。


  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巴武装与以色列之间的停火协议早就被破坏。上月4日,以军对加沙发动空袭和地面行动,引发哈马斯等武装大规模报复,哈马斯开挖地道准备再度绑架以军士兵,以军的空袭与地面行动打死6名巴武装人员,随后,巴武装向以色列发射了上百枚火箭弹和迫击炮弹。

  针对日益升级的火箭弹袭击,以方先是采取关闭边境口岸的方式加以回应。进入12月,以方口气进一步强硬,从“重新评估停火形势”,到“对巴武装袭击采取强硬手段”,再到“对袭击做出军事反应”。从17日起,对于加沙武装的火箭弹袭击,以方几乎每次都予以了“回应”,不光有关闭口岸的经济手段,而且还有空袭发射点的军事手段。至此,双方距离“巴武装停止对以色列的火箭弹袭击,以色列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和停止对当地武装的军事打击”。这一停火要求已经越来越远,哈马斯最终宣布不再延长停火,也就顺理成章了。

  在停火结束后,如何处理双方之间的关系将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极为敏感的问题。分析人士指出,在这个问题上,那种“非和即战,非战即和”的看法难免有些武断。

  首先,双方目前的表态和行动都还有所克制。从巴武装来看,哈马斯、杰哈德等派别均已表示,在停火结束之后将以保护其人民并应对任何的外来侵略为己任,同时警告以方不要有暗杀巴派别成员的企图,否则将付出沉重代价。从以色列来看,高层主张的是对火箭弹袭击采取“定点打击”、“对等行动” 等针对性的反应措施,而叫了很久的“准备好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迟迟未见踪影。对此,以国防部长巴拉克的提法是“待时机成熟”。

  其次,目前双方各自的强硬表态和反应都是事出有因。几个月的停火为哈马斯赢得了喘息机会,对加沙地带的控制更趋稳固。另一方面,巴以和谈停滞不前,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任期将于明年1月初结束,在这种情况下,哈马斯意欲借助停火问题上的强硬,继续维护其“反抗以色列占领”的形象,巩固其在巴勒斯坦人心目中的地位。

  在以色列方面,以外长、前进党主席利夫尼等力主和谈的领导人最近频频发表强硬言论,其实与即将到来的以色列议会选举有关。和谈未果,以士兵沙利特问题没有解决,公众对于奥巴马当选后的中东政策缺乏安全感等因素,都促使利夫尼所领导的前进党在最近几次的民调中支持率落后于内塔尼亚胡所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因此,适度的强硬,或许可以提升人气,但具体的军事行动,却是需要三思而后行的。

  最后,年底将至,犹太人光明节(21-29日)、基督教圣诞节(24-31日)和穆斯林新年(29日)等重要节日扎堆,民俗传统和文化等因素也对目前的局势会有一定的影响。如果没有事关安全局势变化的重大事件发生,以色列和加沙巴武装仍可以维持一段时期的相对平静。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