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经典国货:怀旧并时尚着(图)

  身穿梅花运动服,脚蹬回力运动鞋,骑着28飞鸽自行车,手戴海鸥牌手表,这不再是公园里晨练的大爷大妈的“行头”,而是时尚达人装扮。不仅梅花牌运动服、回力运动鞋,一大批被称作“经典国货”的物品悄悄地流行起来,海鸥相机、凤凰自行车、双星运动鞋、郁美净、蜂花洗发精、健力宝、大白兔奶糖、小白兔儿童牙膏、英雄钢笔、鸵鸟墨水、北京牌暖水瓶内胆……这些本来是我们儿时记忆的商品,现在再次复活,成为一些人生活中的必需元素,这股“国货热”甚至悄然潜入娱乐圈,包括王菲、刘嘉玲、春晓、耿乐在内的众多明星纷纷“国货上身”,诠释着属于自己的“年代记忆”。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他们经历了各类西方大牌纷纷进入中国的过程,受到了来自西方物质消费文化的冲击。无论是70后还是80后抑或90后,他们曾经梦想有一天能穿上限量版的耐克招摇过市;他们也曾小心翼翼地省吃俭用,挤出零用钱为自己买了第一瓶进口化妆品;他们还曾崇尚日本的包包、欧美的鞋。他们成长,并把儿时的梦想一一实现,穿遍了大牌子的运动鞋,用遍了各式进口化妆品,看遍了所谓“时尚”,并且跻身潮人。但是突然有一天,大多因了一些机缘巧合,他们穿上白色底红色纹的回力篮球鞋,用起塑料包装的美加净滋养霜,他们陡然发现这些经典的国货一点儿也不比外国货差,于是许多年轻人在寻找着国货的踪迹。很多白领女性正是一边用着一些国外大牌护肤品,一边忠心耿耿地使用着老牌化妆品,将怀旧与时尚相结合。一边用迪奥、美宝莲,一边用蜂花洗发,用郁美净护手,这样的混搭很流行,一点儿也不掉价。

  “带一两千元在大商场化妆品部逛一圈,钱没有了,买到的东西只够放一个衣服口袋。我的时尚是买老牌子的国货,郁美净就是我的最爱。国货热,也是应该。并不只是潮人们要标新立异,也不是爱国青年们的支持国货,真正吸引我们的,是它们的设计、品质和价格,以及它们身上留存的那个年代的某种精神。”一位网友说。网络上流传着类似的所谓时尚名言,而且有传言像珍珠霜、白玉霜、雅霜这些上世纪80年代流行的“雪花膏”在淘宝网上卖断了货。

  为支持经典国货,豆瓣网上成立的“经典国货小组”人数已经超过万人。他们收集和使用的名单更加长。的确,随着一批老的国货品牌被国外企业并购进而雪藏,我们生活中能够接触到的经典国货越来越少。现在国货回潮蔚然成风,除了简单的怀旧,还有对上世纪本土美学以及物品文化内涵的再认识。

  “我最早接触的国货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那时我和同学在一部外国电影中看见主角们都在穿一种帆布鞋,但是北京还没有卖,于是我们就去买了双白色的回力球鞋,自己给它上色,当时不知有多少人羡慕。20年来,运动服长了短,短了长,"梅花"呢,还是红绿蓝三色,不松不紧地卡在腰际,没有夜光LOGO,也没有花花绿绿的条纹和图案。还有"紫罗兰"沉香粉,纸盒打开,细细的粉末飘出,还是20年前长绒粉扑扑在脸蛋上的香味儿。”提及重游百货商场,网友“真秀我”说,“小时候跟妈妈可是那里的常客,文具、衣服、日用什么的都在这里买。一样的店,十多年后去,有另一种感觉。”网友“水中鱼”说:“这样儿的商场我少说也有10年没去过了,昨天去还真是激动得直掉眼泪。我最怀念的是万花筒,小时候觉得特美特梦幻……国货本身凝结着人们独特的历史记忆,这能转化为一种情感的力量,这不是单纯的怀旧,怀旧没有生命力,这还有一种不被时间左右的坚持和对中国崛起的自信。”

  “经典国货”就像豆瓣网“经典国货小组”的口号说的那样:“经典国货,我们爱你爱到死!”国货还真是便宜,要想置全从头到脚的国货全副行头,也花不了几个大钱,无非多费点神,多走些路,去劳保用品商店,或者大的批发市场找而已,当然这中间还会让你夹杂着寻找和发现的乐趣。对于老国货来说,它在我们心中并不是口号或者标语,而是大家心底里对它的认同,对它质量的认同和肯定。它们曾陪伴着我们度过最快乐的童年。

  看着奥运会上众多体育明星身上的国货装备,看着李宁点燃圣火,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中国会强,国货会强。那些曾被我们遗忘的不起眼甚至觉得老土的国货,你如果还觉得老土,还不用,才是老土!还在等什么,跟随经典国货,我们一起怀旧并时尚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