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就职前一月完成组阁 内阁人选引争议(图)

罗恩·柯克被奥巴马提名出任美国贸易代表
罗恩·柯克被奥巴马提名出任美国贸易代表

  美国当选总统宣布最后4名内阁成员提名,但其中贸易代表人选引发争议

  奥巴马就职前一个月完成组阁

  □卜晓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9日提名负责交通、劳工、贸易和小型企业事务的4名内阁成员,标志他在宣誓就职总统前一个月完成组阁。

  其中,美国贸易代表人选罗恩·柯克一贯主张自由贸易,曾支持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PNTR)地位。鉴于奥巴马在竞选阶段疾呼修订现有自贸协定,这一提名在国会引发争议。

  称美国经济恢复需几年时间

  奥巴马本周每个工作日都与媒体记者会面,宣布重要内阁人事任命。

  他19日在芝加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自己之所以迅速组阁,尤其是以超过许多前任总统的速度组建经济团队,因为美国经济正面临巨大麻烦。

  不过,他提醒公众,美国经济可不会以这种速度恢复活力。

  “恢复过程比我们任何人期望的都要长,得等几年,而不是几个月,”他说,“经济形势在好转前会更加糟糕。但只要我们愿意采取大胆、迅速的行动,经济就会出现起色。”

  奥巴马拒绝给他的经济刺激方案“明码标价”。他的数名经济顾问先前预计,这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在今后两年内可能将花费8500亿美元。

  但奥巴马承认,他就任总统后将着力创造工作岗位、重振经济、修复金融市场,因此财政开支将相当庞大。

  他承诺将以负责任的态度花钱,“我们不会轻易花钱”,“如果我们打算修路,一定会明确这条路通向何处”。

  贸易代表提名引起“警觉”

  奥巴马当天提名4位内阁成员。来自伊利诺伊州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雷·拉胡德将出任运输部长,成为继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后第二名入选奥巴马内阁的共和党人。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联邦众议员希尔达·索利斯将担任劳工部长。风险投资家卡伦·米尔斯将领导小企业管理局。

  奥巴马还提名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首任非洲裔市长柯克担任美国贸易代表,赋予他为美国商品开拓新市场的责任。

  “作为达拉斯市长,柯克曾协助掌舵这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奥巴马说,“他明白,支持自由贸易与维护美国工人利益并不矛盾。”

  柯克1995年至2001年任达拉斯市长,2002年竞选参议员失利。他说,美国贸易代表提名令他感到“荣幸而惭愧”,“与(当选)总统一样,我认同贸易有助于增加国内就业,鼓励拓展海外商机”。

  如同其他已获提名的内阁人选,柯克的提名也需国会批准。《达拉斯晨报》19日报道,国会议员对柯克出任美国贸易代表褒贬不一。一些主张加大保护美国工人利益力度的议员感到警觉或愤怒。

  共和党众议员、贸易政策“权威声音”凯文·布雷迪说,他支持提名柯克,但后者可能会“遭遇来自左翼的炮火”;这一提名要获参议院批准,可能得颇费周折。

  共和党众议员、众议院贸易工作组创建者之一迈克·米肖说:“柯克过去的贸易政策没能反映大多数美国人的观点,同样不能反映奥巴马曾向美国公众承诺的改革议程,即为贸易政策新方向大声疾呼。”

  支持布什救助汽车业举措

  奥巴马当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前数小时,总统乔治·W·布什政府宣布从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资金中划拨174亿美元紧急贷款,救援摇摇欲坠的美国汽车业。

  奥巴马对布什政府这一举措表示赞许。他说,这些措施相当必要,受援企业不可以“浪费”这次改进管理的机会。

  他说,为挽救整个汽车业,受援企业“绝对有必要”重组,为建造“明日的节能汽车”勤奋工作。

  奥巴马拒绝谈论上任后会如何修改布什政府眼下的汽车业救援方案。但他正告汽车“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美国人正在失去耐心”,企业管理层必须在今后几个月内“抓紧机会”形成一个可持续的自救方案。

  他说:“一些措施虽令人痛苦,但必须实施。”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柯克 | 罗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