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担保公司蒸发车主过户受阻 警方开展调查(图)

事件还原。
事件还原。

  担保公司“蒸发”车主过户受阻 

    部分受害车主还款金额被卷走  公司法定代表人已外逃 警方:此事已立案侦查

  花四年时间还完了车贷,将汽车开到二手车市场过户时,却发现:原来为自己担保的公司被吊销了营业执照,因和该公司存在合同关系,车辆无法转让。

  而让他更想不到的是,有的车主数十万元的车款竟被担保公司卷走,不仅车辆没法过户,提前还完车贷的车主还成了被告。

  事件一

  ◆

  担保公司无踪影想卖车无法过户

  今年12月12日,胡先生开车到丰台车管所办理车辆过户手续,车管所工作人员却告诉他,担保公司的营业执照已被吊销,他的汽车没法办理过户。

  "当时是他们担保买的车,我们有合同关系,他们有问题,我这车自然过不了户。"胡先生说,2004年4月,他从中汽顺达汽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亦简称中汽)贷款购买了一辆总价近8万元的东风悦达千里马汽车。

  办理贷款时,中汽表示可为他提供担保,且必须到公司指定的中国农业银行宣武支行办理。

  在接下来的一年多,经济不景气,交通却越来越便利,胡先生想到了将这辆汽车拿到二手车市场卖掉。

  为了尽快转让,胡先生于2008年12月12日提前半年还清了所有的5.51万元贷款,并得到了中国农业银行宣武支行的贷款还清证明。但当他来到车管所办理过户手续时,车管所却告诉他,担保公司的营业执照已被吊销,他的汽车没法办理过户。

  "注销的可以,但吊销的不能办理过户!"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担保合同,如其中任何一方出现问题,车辆都不能过户。这种纠纷必须起诉,由法院解决!

  给胡先生提供贷款的中国农业银行宣武支行也给出了同样答复。

  "公司都没了,我告谁去呀!"胡先生翻开自己的"机动车登记证书",指着登记栏上"抵押权人姓名中汽顺达汽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几个字,气愤地说。

  银行电话曾"提醒"

  胡先生并未在意

  据胡先生回忆,合同签下来后,他四年来一直按期交纳贷款,只是偶尔出差误了交款期限时,中汽会先将这笔钱垫付给银行,待他回到北京后,再把欠款和几十元的滞纳金交给中汽。

  2007年,胡先生突然接到了一个来自银行的电话,电话通知他,"中汽已经不存在了,以后你将钱定期存到银行就行了!"但当时他并未在意。

  中汽执照被吊销十余车主声讨

  记者在北京市工商局网站上查询到中汽顺达汽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信息,公司注册地址为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外大街甲8号,法定代表人为杨剑君,状态为"吊销"。

  记者在网上搜索"中汽顺达"四个字,发现十余位网友在车友会论坛上讲述了自己在"中汽顺达"购车后的惨痛经历,每个人的被骗方式各不相同。

  记者发现,除了因担保人出逃不能办理过户的,更有车主竟连100多万的贷款也被该公司卷走。

  解决一

  担保方不在可起诉解除关系

  记者在胡先生与中汽签订的合同上看到:"本合同自签订之日生效,至乙方还清贷款银行的全部款项并履行完本合同全部内容后自然终止。"

  但之前第18条规定:"本合同如发生纠纷,双方当事人应协商解决;如协商不通,双方当事人的任意一方均可到本合同签订地的管辖范围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记者咨询了丰台区法院,对于这种情况应如何起诉。丰台区法院表示,关于中汽顺达汽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之前就曾有过数起先例,此事可以通过起诉解决,大概需要一些诉讼费。

  随即,记者在中国法院网上搜索到一张起诉中汽的开庭传票及其副本。上面表明:丰台区法院在接到车主方的起诉后,将依法向中汽送达起诉状副本及开庭传票。

  "自发出公告之日起,经过60日即视为送达。本案定于举证期满后第2日上午9时在法院开庭审理,逾期将依法缺席判决。"此公告的日期为2008年12月13日。

  也就是说,在大概经历几个月的审判期后,胡先生的问题就可以解决。

  事件二

  还贷金额被卷走车主反被告

  随后,记者联系上一名发帖网友温先生。家住马家堡的温先生长叹了一声告诉记者,他曾在2002年从中汽公司分期贷款购买了一辆奥拓汽车,而今年年初已经全部将贷款还完的温先生却意外地接到了法院的传票。

  温先生说,原告是一家保险公司,该公司称温先生买车的时候,他们是担保方。由于温先生一直欠交贷款,保险公司已经替他将钱还给银行,但温先生必须为这种拖欠贷款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我明明把钱都还了啊!"温先生回忆,2003年,中汽公司的工作人员曾催促他尽快到公司还款,他心想正好手上有富余的钱,就把贷款所欠的2万余元全还上了。

  但被催晕的温先生并没有把贷款还到银行,而是交到了中汽公司。

  接到传票后的温先生拨打了中汽顺达的电话,电话无法接通。而当他赶到位于丽泽桥的公司所在地时,已经人去楼空。

  随后,温先生立即到中汽公司所在地的丰台公安分局经侦队报案,却意外从民警口里得知,警方已接到了多名车主被中汽公司骗贷的报案,其中数额较大的被骗100多万。

  "都是把钱交给中汽,中汽却没有把钱交到银行。"温先生说,民警称,目前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已经逃到国外。

  "补"交贷款仍无法过户

  无奈之下,温先生"忍痛"拿出2万元交到银行,提出将当时抵押的发票退还作为条件,但为他担保的保险公司和提供贷款的银行均表示无法提供购车的原始发票。

  既然没有人能提供发票,时至今日,这笔钱也就一直压在法院。而温先生购买的这辆车也成了一辆不能出让、无法过户的"黑车"。

  解决二

  申请中止民事审理无果

  今天上午,北京市智汇律师事务所张茵清律师表示,在我国法律审理中,依据"在案件同时涉及刑事犯罪和民事纠纷时,刑事案件优先"的原则,受害的消费者可向法院提出"民事案件"中止审理的请求。

  张律师表示,像中汽顺达的这种情况,已经属于合同诈骗,属刑事案件。如果此时进行其与保险公司的民事纠纷,显然对温先生不太公平。所以按照"先刑事,后民事"的原则,温先生有权向法院提交"中止审理"的请求。

  他说,中汽顺达法定代表人潜逃出国一案也并不是没有办法,如果涉及数额巨大,警方可协同国际刑警,对当事人进行抓捕。

  今天上午,宣武区人民法院表示,确实有"先刑后民"原则,但针对温先生这个问题,却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行业说法

  担保门槛低申请需注意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李会长表示,是否需要在贷款中用到担保公司的担保,一般是看贷款方的需要。

  李会长介绍,如果银行觉得个人的信用度不高,而且没有房产等抵押,就有可能要求提供担保公司。根据《担保法》规定,像这种额度不高的消费性贷款,只要没有不良记录,所有企业都可以提供担保。

  "正由于所有企业都适合,所以才没有一个专门的部门来进行监管。"李会长提醒,在选择担保公司之前,要特别注意该企业有没有不良记录。

  警方说法

  此事已立案侦查

  今天上午,丰台警方表示,2006年前后就已经接到过事主对中汽顺达汽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的报警,警方随即立案侦查。

  民警表示,在侦查过程中,他们发现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已经不在国内,通过对该人出入境情况的侦查,发现其至今一直没有回国记录。目前,丰台警方仍然在侦办该案件。

  警方提醒市民,购买车辆最好从4S店购买,如果需要从中介公司购买,要尽可能从互联网上、工商部门等渠道了解该公司的情况。

  办理贷款业务一定要亲自到银行办理,不能图省事让人代办。偿还贷款时直接将欠款缴纳给银行,而不能交由中介公司代还。 文/记者王媛媛

  行业人士分析

  担保贷款风险大已逐步取消

  银行内汽车信贷部的知情人士介绍,这种担保贷款的操作方式曾经在2002年、2003年的时候十分盛行,但现在很多银行基本都因风险太大而已经取消了这种担保贷款的业务,而是用抵押贷款的方式取而代之。

  据了解,当初一般银行都是采用与经销商合作的方式,由经销商出具担保证明。但在一般车贷的5年还款到期后,最近却发现很多经销商由于经营不善等原因,骗取贷款,造成了大量的贷款纠纷。即使有公司愿意提供担保,银行也将严格评估其资产和信用资质。

  知情人士介绍,现在一般银行甚至已经取消了汽车贷款,而一些汽车公司也设立了自己的金融公司。在买车人需要贷款的时候提供比银行利率高一些,或者基本相同的贷款。

  中汽顺达这个案子,车管所之所以不能过户的主要原因就是它是吊销,而不是注销。注销意味着这个公司不存在,但吊销仍然在一些情况下可以恢复经营。

  所以只有到法院起诉,让法院证实虽然公司没有注销,但其实体已并不存在,授权个人来解除和担保方的关系。

  本版文(除署名外)/记者王瑞王优林潇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