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组阁安排显示奥巴马稳中求变

  新华网华盛顿12月21日电(国际观察)组阁安排显示奥巴马稳中求变

  新华社记者杨晴川

  在圣诞节前一周,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就已基本完成组建白宫和内阁团队的工作。这一显露雏形的施政团队人事布局,既体现出奥巴马统筹兼顾的用人策略,也一定程度地反映他日后施政稳中求变的基本走势。


  执政班底多用“对手”

  从目前基本组建成形的内阁班底看,奥巴马重视阁员人选的从政经验,重用民主党内“对手”和共和党人,希望借此实现党内外精英政治资源的整合。

  在奥巴马的内阁中,副总统拜登、国务卿人选希拉里和商务部长人选里查森都曾是奥巴马民主党预选中的对手。农业部长人选维尔萨克曾任希拉里全国竞选委员会共同主席,劳工部长人选索利斯是希拉里在众议院的支持者。在这方面,奥巴马与历史上另一位从伊利诺伊州走出的总统林肯有相似之处。林肯在组阁时曾重用3名党内预选对手,他的“对手内阁”被传为美谈。

  奥巴马还重用共和党人,尤其是提名长期为共和党政府效力的现任国防部长盖茨留任。运输部长人选拉胡德也是共和党人。

  此外,奥巴马内阁班子人选当中有半数是民选官员,包括6位现任和前任国会议员、3名现任和前任州长以及1名前任市长。这显示出他注重经验的用人思路。

  美国著名政治刊物《库克政治报告》主编查理库克认为,奥巴马倾向于重用经验丰富且能经受政治考验的人。奥巴马也认为,经过选战考验的人,更善于倾听选民呼声。

  “中间色彩”意味浓厚

  就政治立场而言,奥巴马内阁成员“中间色彩”浓厚,只有劳工部长人选索利斯被认为是“民主党左派”。在最重要的3名阁员中,国务卿希拉里是民主党温和派,国防部长盖茨与共和党关系密切,而财政部长盖特纳则是无党派人士。

  在20名已确定的内阁人选中,有8人与主张走“中间道路”的民主党温和派组织“民主党领导人委员会”关系密切,包括未来白宫办公厅主任伊曼纽尔、内政部长人选萨拉萨尔、商务部长人选里查森和农业部长人选维尔萨克。

  奥巴马本月1日宣布国家安全班子名单时,已明确表达了这种体现中间路线的政策取向。他说,美国需要将军事手段与政治、外交和经济力量结合起来运用,以维护美国利益,维护国家安全。

  “民主党领导人委员会”创始人弗罗说,奥巴马已履行了组建“后政党时代内阁”的竞选诺言。

  医疗能源“新政亮点”?

  美国舆论认为,尽管振兴国民经济和保障国家安全很可能将成为奥巴马就任后的两大要务,但从其经济、国家安全团队成员的选择来看,他执政后在救市、伊拉克战争和贸易等一些当前最紧迫议题上不太可能全盘推翻布什政府的政策,很可能推行渐进式改革,因此短期内难有显著成效。但在医疗保健、能源、环保和教育这些两党分歧较大、被布什政府相对忽略的领域,奥巴马任命的有关官员则更有可能推陈出新,或可成为见效更快的“新政亮点”。

  奥巴马提名民主党重量级人物、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达施勒兼任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和白宫医疗保健政策主管,统管新政府医疗保健体系改革,显示出其大力推行医改的决心。

  获得能源部长提名的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一直主张采取更为积极的政策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他将协助奥巴马进行较大幅度的能源和气候政策改革。奥巴马的教育、住房和劳工部长预计也将采取与布什政府有明显区别的政策。此外,奥巴马还在白宫内增设了医疗保健、能源和住房政策的协调机构,也显示出他将加大这些领域的改革力度。

  《华盛顿邮报》20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七成美国民众对奥巴马在过渡时期的工作表示满意,并对他的总体政策给予积极评价。这表明,尽管奥巴马就任后将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但他无疑已具备了推行“新政”的良好民意基础。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盖茨 | 库克 | 索利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