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球股市回顾与展望:欧洲股市成金融海啸灾区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 今年以来,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由于美国和欧洲金融市场联系紧密,欧洲股市成为全球金融危机的重灾区,尤其是雷曼兄弟公司倒闭之后,欧洲股市集体走出“黑色十月”行情。今年英国股市下跌超过三分之一,而德国和法国股市的跌幅更超过40%。


  多数分析人士预计,随着全球经济逐渐复苏,欧洲股市有望于明年下半年开始反弹,可以说明年的欧洲股市是风险与机遇并存的一年。

  金融海啸刮倒英国股市

  今年华尔街“金融海啸”刮倒了与美国密切相关的英国金融市场,英国经济遭受重创,陷入衰退困境,投资者信心崩溃,股市跌入熊市低谷。

  从今年初至今,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已累计下跌超过三分之一,12月19日该指数收报于4286.93点。银行、能源和矿业这三大权重板块成为伦敦股市的重灾区。

  今年上半年,由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还抱有期望,所以尽管股市震荡不稳,但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仍然保持在5000点以上。然而,下半年随着金融危机进一步加深,英国经济滑入了衰退深渊,股市开始大幅下挫。

  从10月起,伦敦股市开始节节溃败。10月6日《金融时报》100指数跌幅高达7.85%,创1987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10月10日,伦敦股市近5年来首次跌穿4000点关口,当日蒸发市值近900亿英镑。

  为了稳定金融市场以及刺激经济,英国政府于10月8日紧急公布了银行救助计划,金额高达5000亿英镑;随后政府又出台了包括减税和扩大财政支出等一揽子财政刺激措施;英格兰银行连续两次大幅降息。

  英国著名货币经纪公司德利万邦首席市场经济学家莉娜科米列娃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一系列政府政策出台后,英国金融市场已有所走稳,这些措施为股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11月24日《金融时报》100指数涨幅高达9.84%,创下单日涨幅历史新高。但股市不久又呈下滑之势。分析人士认为,鉴于英国经济将继续恶化,金融机构去杠杆化趋势依旧明显,股市仍然无法走出熊市困境。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籁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目前的经济形势而言,伦敦股市的前景令人沮丧。不过,大量投资者正在持币观望,寻机抄底业绩良好的公司股票。

  李籁思认为,英国经济明年底才可能度过最艰难时期,而经济有效复苏则需要更长时间,不过股市有望在经济复苏之前开始回升,因为投资者往往会在经济真正复苏之前大举进入股市。

  科米列娃表示,英国政府和英格兰银行还需要做更大努力来改善金融环境,稳定金融行业,这样股市才有望早日走出熊市低谷。

  德国股市跌幅超过英美

  今年来,德国股市一路暴跌,特别是在9月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后,跌幅更大。今年德国股市DAX指数已经累计下挫43%,甚至大大高于金融危机重灾区美英等国股市的跌幅。展望2009年,行情走势仍然不容乐观。

  德意志交易所场内交易员斯特凡沙夫特对新华社记者说:“受金融危机影响,德国股市今年表现非常糟糕。现在还不清楚危机什么时候能够结束。”

  今年德国股市可谓坏消息不断。在一季度,德国各大银行接连公布次贷损失,金额之大令人瞠目,直接导致了银行、保险等金融类股票遭受重挫。

  进入二三季度,多年未现的“滞胀”阴云重新笼罩德国。二三季度德国GDP分别下跌0.4%、0.5%,意味着德国经济陷入“衰退”。而同时通胀率却始终在3%以上,宏观经济的困境令低迷的股市雪上加霜。油价高企等因素导致企业业绩乏善可陈,从汽车股到化工股再到零售股都难逃下跌厄运。

  而进入四季度,雷曼兄弟破产直接引发了全球“黑色十月”行情,德国股市更是不断出现日跌幅超过10%的罕见行情。危急时刻,默克尔政府出台高达5000亿欧元的救市计划,欧洲央行在10月到12月连续三次降息,最终德国股市艰难维持在4000点以上。

  对于2009年行情走势,沙夫特说:“预计明年上半年股市仍然不会太好,但不会像今年这样糟,希望下半年能够有所起色。”德意志银行旗下GSC地产基金总裁郑骢则更为乐观,他说:“大部分坏消息都已公布出来了,明年坏消息不会太多,现在不失为选择潜力股投资股市的好时机。”

  德国央行日前预计德国经济在2009年下跌0.8%后,将在2010年重新恢复增长,投资者期待股市能够在明年下半年有所好转。

  法国股市风险与机遇并存

  2008年注定会在巴黎股市投资者记忆中留下深深的印记。这一年,单日涨跌幅、单周涨跌幅等纪录均被刷新。年初至今,巴黎CAC40股指下跌42.76%,多数成分股股价惨遭腰斩。分析人士认为,2009年存在着许多变数,是机会与风险并存的一年。

  今年巴黎股市跌势最为惨烈的时期是9月雷曼兄弟倒闭之后,从9月16日至11月21日,巴黎CAC40股指不足两月就狂跌超过30%。10月巴黎CAC40股指跌幅14%,创6年来最大单月跌幅。更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巴黎CAC40股指单日、单周涨跌幅的所有纪录均在10月被重写。

  在今年的绝大部分时间里,金融类个股一直扮演股指风向标角色。然而随着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近两个月工业类个股扛起了领跌大旗。

  在CAC40股指成分股中,跌幅最大的不是金融类个股,而是工业、制造业巨头。从年初到本月中旬,雷诺和标致雪铁龙两大汽车制造商在跌幅榜上遥遥领先,分别下跌了81.71%和75.56%,电信设备巨头阿尔卡特朗讯、全球头号钢铁企业阿赛洛米塔尔、知名水泥制造商拉法基的跌幅都超过了63%。

  对于明年股市前景,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风险与机会并存。风险在于,经济衰退导致企业盈利能力下降;机会在于,目前股价存在强烈的技术反弹要求,今年撤离股市的资金明年很可能开始回流。

  法国理财和机构投资的专家达万恩和普约尔在《回声报》上撰文指出,明年的机会大于风险。他们认为,目前的股价对于那些中线投资者具有很大吸引力。以2008年的盈利预期来计算,欧元区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已跌至8倍左右。

  此外,他们认为,能源和农产品价格下跌也会最终反映到消费品价格上,因此短期内消费者的购买力会相对得到提高;各国政府推出的金融救市政策、经济刺激计划,会减少经济衰退的程度;欧元的贬值也会令欧元区的出口有所改善。

  从资金面上讲,一旦经济出现稳定信号,前期出逃的资金将会逐渐回流股市。当然,股市走向最终还要看企业基本面情况。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明年下半年经济衰退有所减缓,也许股市会先于经济出现转机。(综合新华社驻伦敦记者陈文仙、驻柏林记者郇公弟、驻巴黎记者芦龙军报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