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华尔街惊天骗局 > 华尔街骗局消息

麦道夫骗局令人深思

  随着纽约金融家麦道夫诈骗案上周曝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发现自己突然身无分文。这一历史罕见的“庞氏骗局”效应还在不断发酵,但更值得人们深思的是,为什么麦道夫能持续近20年欺骗那么多的投资者?其中还不乏著名银行、基金和投资家!美国媒体认为,这一方面是麦道夫诈骗手法诡秘,另一方面是政府监管机构和投资者自己也疏于防范。


  现年70岁的麦道夫出身并不显赫。1960年他用当救生员和安装洒水系统的积蓄成立了伯纳德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起初这家公司只能进行场外交易,1975年后终于进入纽约证交所。伯纳德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最早引入了电子交易方式,生意蒸蒸日上。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由该公司进行的股票交易量一度占到纳斯达克的10%左右。麦道夫自己也担任了3年纳斯达克市场主席。近20年来,伯纳德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的收益表现出了惊人业绩:不管牛市还是熊市,该公司投资回报率每年稳定在10%—12%左右,相当或略高于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的平均增长率。

  接近麦道夫的人说他为人低调,很少参加社会活动,而且在投资者面前故作神秘,从不公开谈论股票投资。投资者必须得到邀请才能加入,投资少于10万美元不收。于是麦道夫的成就逐渐在一些高级私人俱乐部里众口相传,能向麦道夫投资被某些人视为加入“成熟投资者俱乐部”的荣耀。《华尔街日报》指出,麦道夫头顶的光环、稳定的业绩和神秘的手法,导致许多投资人义无反顾地加入进来。掉入陷阱的包括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法国巴黎银行、日本野村控股公司、西班牙桑坦德银行、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总裁、国际奥委会、诺贝尔奖得主、导演斯皮尔伯格等知名机构和人士。

  然而,麦道夫的投资公司并不像传闻中那样神奇,相反损失惨重。麦道夫应付的办法是采用“庞氏骗局”,即用新投资者的钱支付老客户的利息,只要投资源源不断被吸引过来,诈骗阴谋就难以被发现。金融危机爆发后,很多客户大批支取现金,导致麦道夫的投资公司和另一家投资顾问业务公司难以为继。美国联邦调查局说,麦道夫向担任公司高管的两个儿子坦承,他其实经营的是一个“庞氏骗局”,诈骗金额至少达到500亿美元。

  蒙受巨额损失的投资者把“炮火”开向相应的会计事务所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一些会计事务所已经被起诉,理由是它们没能负责地进行审计。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更是众矢之的。据报道,麦道夫的公司内部早有人多次检举他的可疑行径,但证券交易委员会没有引起重视,进行了两次调查都无果而终。一家电视台说,麦道夫诈骗案凸显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失败。《福布斯》杂志网站说,证券交易委员会应以监督执行联邦交易法规为己任,但过去却多次未能避免诈骗案件发生。一些批评人士要求彻底改革证券交易委员会。

  麦道夫如今已取保候审,留给投资者的则是巨大的损失和无尽的反思。(人民日报洛杉矶12月22日电 记者 管克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道夫 | 伯纳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