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政法大学弑师者谈作案动机 称老师与女友婚外恋

  新闻回顾:

    北京青年报: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被学生砍死 疑与凶手女友暧昧

    北京晚报:政法大学教授被学生砍死 校方望公众勿捕风捉影

        大河网:警方正在调查受害教授是否与嫌犯女友有染(图) 

        网友曝料:被杀前提名最受欢迎老师    程春明教授博文:我的大学

  “老师应当为人师表,老师有这种不轨的行为,而学校又不处理,只能"杀一儆百"来解决问题。

”付成励在接受司法机关讯问时说。

  与媒体从外围铺天盖地的报道形成巨大反差,谈论起杀人一事,看守所里的付成励显得很平稳、很冷静,完全没有杀完人后的那种恐惧不安或躁动内疚。

  10月28日晚,中国政法大学大四学生付成励用一把菜刀,血腥地结束了该校教授程春明的生命。

  尽管案发已有一个多月,但网络上的热炒和种种猜测仍不绝于耳。仅搜索百度贴吧,截止12月10日,“程春明吧”贴子数已达4670篇,“付成励吧”贴子数为1055篇,而以事件另一女主角名字命名的贴吧里也有253篇贴。广大网友搜索出大量的信息,以期从中寻找出关于该案真相的点点“蛛丝马迹”。

  日前,随着付成励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批准逮捕,该案案情逐次浮出水面。

  “认罪但不后悔”

  “关于当晚案发的现场情况,并非如坊间消息说的那样,"砍了两刀"和"事前报警"。”一位知情人向记者透露。

  10月28号黄昏,付成励将事先准备好的两把刀放进口袋,一把菜刀、一把水果刀。

  6点30分,付成励从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端升楼201室教室后门进入,此时,程春明正在讲台前为上课做准备。

  付成励径直走到程春明跟前,拿出菜刀,对准程春明的脖子挥下。

  砍了一刀后,付成励就掏出手机报了警,然后静静地呆在教室里,等待着警察的到来。

  这一刀砍中了程春明颈部大动脉,当晚7点,程春明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了解,案发后,付成励在看守所里比较配合办案机关的工作。

  付成励交代,杀程春明的原因有两点,一是要报复,二是要“杀一儆百”。

  报复的动机并非程春明“抢”了付成励的女朋友,而是“程春明在自己和女朋友之间留下了太多的阴影,分手这个事情也和程春明有很大的关系”。付成励认为。

  “程春明和这个女孩在一起的时候已经是已婚男人”;付成励说,“程春明是老师,他不配称为老师,根本不为人师表……”。

  对于“杀一儆百”,付成励进一步解释,“以前有学生向学校告发过类似的事情,但学校不管,没有用。”

  “我认罪,但我一点都不后悔。”付成励并不忌讳谈自己对程春明的憎恨。但据记者调查,自始至终,付成励和程春明并无交往和过节,甚至没有说过一句话。

  程春明作为一个被仇恨的对象长埋在付成励的心中,这和女友告诉付成励的“那件事”有关。

  北戴河之旅

  相关卷宗显示,付成励的女朋友姓陈,法大研究生院三年级的研究生。

  尽管大自己三岁,但在付成励的眼中,“她性格属于那种文静型的,我属于好动型的,我觉得我和她的性格互补,挺合适的。”

  付成励与陈某的认识要追溯到2007年4月,在认识陈之前,付成励没有谈过恋爱,陈是付成励的初恋。

  交往了几个月后,2007年8月,付成励与陈某正式确立了男女朋友关系。之后俩人去北戴河游玩。

  对于付成励而言,北戴河之旅并不愉快。

  “和你说个事。”在北戴河的某天早上,陈告诉付成励,她曾经和别人发生过关系。

  付成励追问“是谁?”

  “程春明”。

  付成励是第一听到这个名字。说出名字后,任凭付成励再问什么,陈某什么都不说,付成励为此很痛苦。

  虽然不知道具体的细节,但陈和付成励说了这个事情后,一点没有影响到自己在付成励心目中的形象,相反,付成励觉得“自己责任更大了”。

  “自从她和我说了程春明的事后,我就觉得我的责任更大了,我觉得我要好好爱这个女孩子,我不能丢下她,我一定娶她。”在付成励的潜意识里,陈亦是受害者。

   两次大吵

  付成励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把感情和幸福都押在了这个女孩子身上。

  尽管同属法大,但付成励在昌平校区,陈在海淀学院路校区。据付成励回忆,以前是两三周去看一次这个女孩,自从知道程春明这件事后,他每周都从昌平校区坐车去海淀学院路校区看陈。

  “她(指陈)人很好,对我也很好,和她在一起很有亲人的感觉。”付成励说,“她可能受了程春明的伤害,知道这个事情后,我想全身心地对她好。”

  付成励曾经带陈去了一次天津见自己的父母。付成励说,去天津的目的,就是为了向父母表明自己以后要娶这个女孩子。

  付成励回忆,交往过程当中,双方一般不涉及到“程春明”这个敏感的话题,即便两人之间有小吵,也不会涉及到。

  2008年年初,付成励和陈某大吵了一架。

  对于这次吵架,付成励说,这是陈第一次提出和他分手,但没有说任何理由或借口,这让他潜意识里觉得“这可能和之前陈告诉他的那件事情有关”。

  “如果要分手,生活就没有任何意义,我也不想活了,但我自杀前先要把程春明先杀了。”付成励说,第一次要分手的时候,自己就萌发了要报复程春明的念头。

  2008年7月,付成励和陈某再次发生大吵,二人正式分手。

  分手时,付成励气愤难当:“你是想把我逼死啊,但是我告诉你,我就是死,我也要先把程春明杀了。”闻听此言,陈某阻止了付成励的过激行为。

  付成励依然记得,分手时,陈某告诉他,在和付成励交往前,自己和程春明曾经保持了一年的关系,而和离开程的原因是“自己不再爱程春明了”。

  付成励认为,分手这个事和程春明有很大的关系,程春明在自己和女朋友之间留下了太多的阴影,“我憎恨程春明”。

  而据记者了解,司法机关调查陈某的笔录显示,陈认为分手的原因是“双方性格不和”。

  分手后,付成励先后在超市买了两把刀,一把水果刀,一把菜刀。

  “一直都想杀了他(程春明),买刀的时候就下了决心,只是时间没有定。”付成励说,“之所以选择在10月28日动手,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在网上查了一下,这一天有程春明的课。”

  评论:弑师案背后倒下不只是教师   

      师道尊严失落,根在教育行政化、伪市场化

      校长评论乱猜测对逝者不公平

  延伸阅读:弑师事件震惊法大校园 目击者接受心理干预(图)

             山西一少年残杀老师 死亡笔记流露扭曲心灵(图)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春明 | 付成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