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生死关头救人为先

  12月22日,香港医院管理局为一名中年男子向医院求助被拒而死亡发出道歉声明,当事医院也承认反应不足,向市民和死者亲人道歉。这一事件暴露出医患之间存在的矛盾,也让人们再次意识到,任何指引和规章,都应以救治鲜活的生命为天职。


  医者,仁术也。任何有志于悬壶济世的人,都会欣慰于病人在自己手下起死回生,同样,医院的职责也是救死扶伤,不能一味看重利益、忽视生命。然而,总是不时有悲剧发生,无论香港还是内地。这名中年男子的死,说明即使社会保障如此完善、各项机制相当完备的香港,也可能存在一些偏差和失误。

  让我们来看看香港医院管理局的检讨,其一,事发时,员工应帮忙报警,不应只让家属报警;其二,员工处理突发事件,不够灵活,只按指引行事;其三,员工没有及时致电急诊室,寻求援助。该局建议向全体医院发出院内及院外处理医疗紧急事故指引,向员工提供培训,强调以救人为首要。

  救人为先,是任何医生、任何医院乃至任何机构不容推卸的职责。因为,在宝贵的生命面前,一切天平都将向其倾斜。因为,在这个世界上,除了金钱和利益,还有良知、道义和公理。小到个人,大到医院直至政府,失去了良知、道义和公理上的支持,终将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在这次事件中,当事医院的损失不是金钱,而是很多更可宝贵的无形资产。这些无形资产,是任何金山银山也无法衡量的。

  亡羊补牢,拾遗补阙,香港医管局和当事医院的做法,也让人们看到希望。毕竟,认识到错误和不足,然后去改正,还是难能可贵的。一个生命的消逝,唤起人们对生命的尊重,唤起医疗体系对指引的改进,唤起医院医生的仁心仁术,这是多么沉重的代价。我们不希望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退一万步来讲,即使还有悲剧发生,我们希望原因不要如出一辙。否则,就意味着医疗体系的麻木不仁,意味着社会道德的彻底沦丧。

  “医者父母心”。然而,太多的医患矛盾纠纷,让本来应该亲同家人的医生和患者彼此对立起来。也许,的确有一些病人无理取闹,也有病人治愈后不付医疗费的事情发生,甚至还有以此讹诈的骗子……但是,这些因素就能让医院改弦更辙,就让医生放弃心中坚持的神圣,就让我们漠视生命的消亡,那么,我们的医院还会不会给予公众信心,还能不能给予人们安全,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

  如果生命都迈不进医院的门槛,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子,没有人可以想象。既然,我们有那么多的规章制度,有那么多的人力物力,为什么不把这些死的规则变得“活”起来,为什么不试着一点点修补可能存在的缺漏?医生和患者本是一家人,小的摩擦固然不必避免,但也不能用隔膜和疏离彼此对此,而是互相多一些体谅和包容,这样才能奏出和谐的篇章。

  一句话,在生命面前,必须坚守救人为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