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经销商曝三鹿集团申请破产

  三鹿事件问责: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因三鹿奶粉事件引咎辞职

    河北石家庄市委书因三鹿奶粉事件被免职

    河北已有六名重要官员因三鹿事件被问责(图)

  经销商曝三鹿集团申请破产

  记者昨日在三鹿集团现场直击公司最新状况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张继发自石家庄

  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三鹿集团的动向就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昨天从经销商处获悉,三鹿方面原本通知经销商于昨天下午4点就破产事宜召开会议,但最终无故取消。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经销商这两天蜂拥石家庄,希望能在三鹿破产前讨回被拖欠的退货款。据保守估计,目前三鹿约有6亿多元的退货款尚未偿付。

  破产还在申请中

  “破产目前还在申请过程中,能不能批下来还不好说。”三鹿集团一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记者昨日赶赴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只见保安人员把守着厂区内的各个关口,厂区内还有公安人员帮助维持秩序。

  工人早已放假,但这两天,该公司却显得异常“繁忙”,总有三五成群的人员进进出出,他们中大部分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三鹿经销商,听到三鹿要破产的消息后,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涌向石家庄。截至昨天,已有近1000名经销商来到这里,他们有的已经驻扎了好几天,仍没有任何收获。他们也是此次奶粉事件中最大的受害者之一。

  “三鹿一共欠我130多万元,目前已赔了40多万元,还欠80多万元。”一江苏三鹿液态奶经销商告诉记者。

  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各地经销商接到文件通知回收三鹿问题奶粉、液态奶并销毁,这对经销商的利益造成了巨大打击,甚至连产品回收费用都是经销商自己掏钱垫付的。此后三鹿方面赔付给经销商30%的退货款,目前还有70%尚未赔付。

  据了解,在这些经销商的中,未赔付的金额少则近百万元,多则几百万元,而一位北京经销商被欠下了1700万元的最高货款。

  或将经销商债务划到破产外

  那么,三鹿一旦破产,经销商们究竟能拿回多少欠款?

  据上述三鹿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三鹿集团的厂房、设备等资产评估价是16亿元,此外三鹿要承担40多亿元婴儿赔偿费用中的9亿元,也就是说,剩下的只有7亿元。按照《破产法》的有关规定,公司或企业宣布破产将首先对消费者等进行补偿或赔偿,其后才是企业员工及股东等。三鹿显然是资不抵债。

  虽然知道最后留给自己的可能所剩无几,但经销商们还是尽一切努力维护自己的权益。这两天,他们个个忙着找三鹿集团财务室对账,然后盖上三鹿的公章,以此证明自己与三鹿之间的债务关系。

  昨天上午,200多名经销商与三鹿方面进行了谈判,三鹿方面称会在2009年1月10日之前再赔给经销商们一部分欠款,但究竟赔多少还不知道。此外,经销商告诉记者,昨天一位工作组人员口头向他们承诺,会把经销商的债务划到破产之外。

  由于三鹿复杂的股权关系和诸多债务问题,三元目前只能以“租赁厂房和设备”的形式进行乳品二厂的复产。而一旦债务划出破产之外,对这场收购的惟一买家三元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记者昨天下午致电三元股份董秘办电话,但无人接听。

  据了解,三鹿集团共有7家分厂,那么其中究竟哪些会被列入破产程序?三鹿的债务问题究竟会不会划入破产范围?记者拨通了三鹿集团新任总裁张振岭的手机,但得知记者身份后,电话竟突然断了,此后记者又多次拨打,但已无人接听。

  三鹿寻求重组的进程——

  10月27日,三元股份首次正式承认正与三鹿进行并购谈判。

  12月2日,曾是三鹿集团最大液态奶生产基地的邢台三鹿乳业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河北贝兰德乳业有限公司。

  12月8日,三元股份公告称,其董事会已经批准了《关于在河北石家庄成立子公司的议案》。三元股份以现金出资人民币500万元,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

  12月13日前后,三鹿二厂开工复产,这是三元在“托管”模式下,启动生产的首个厂区。

  此后传出消息,三鹿集团的七家非核心企业已陆续开工生产,但全部更名。 (张娟娟 张继)

  记者观察

  三鹿若破产有利三元 恒天然亏完

  三鹿如果破产,舆论普遍认为,三元股份得到一张好牌,参股三鹿集团43%股权的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完败出局。

  三鹿破产与否,对于三鹿重组方来说,意义重大,按照破产法规定,对不破产企业重组将涉及资产评估等问题,而宣布破产则只核算净资产,这对三元在这场收购中的惟一买家来说,无疑大大增加了其讨价还价的能力。

  因为考虑相关赔偿之外,三鹿集团事实上已经资不抵债,三鹿股东资产在零资产的情况下进行破产,持有三鹿集团43%股权的最大外方股东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将会在此次三聚氰胺事件中,几乎完全损失其1.2亿美元的投资。

  不过对于三鹿员工来说,破产或许是最能保护其利益的结果。“从感情上我们不愿意看到企业走到这步,但从保护自身利益的角度,我们希望破产。”但情况似乎并不乐观,按照《破产法》的有关规定,公司或企业宣布破产将首先对消费者等进行补偿或赔偿,其后才是企业员工及股东等。(张娟娟 张继)(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三鹿集团现状:

  三鹿集团破产成定局 三元乐见其成以便净壳收购

  三鹿集团进入破产程序 近千名经销商蜂拥石家庄

  三鹿破产已成定局 旗下管理人员转投竞争对手

  经销商称三鹿已破产 近日可能变卖资产清偿货款

    三鹿奶粉事件专题:

    全国多地婴幼儿因服用三鹿奶粉出现肾结石病例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