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查:济南军区某师今冬高中以上学历新兵占78.5%

  今冬新兵主体,由农村青年和城镇待业青年调整为各级各类院校2008年应届毕业生为主。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兵员征集对象主体的首次调整。据调查,济南军区某师今冬高中以上学历新兵占78.5%,比上年增加18.7%,大专以上学历占21.6%,构成了新一代士兵方阵。
这些高学历新兵身上有着怎样的鲜明特点?他们能不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12月下旬,记者专程深入这个师进行了采访。

  本科学历,学士学位,正式党员,有望走上公务员岗位的他却毅然应征入伍——

  他们是富有理想、志存高远的一代

  本科学历证书、文学学士证书、村支书助理聘书、计算机等级证书……打开该师炮兵团新兵任祖瑞的行李箱,最惹眼的是13个红“本本”。

  入伍前,任祖瑞是福建龙岩学院高材生,他不仅学业出众,还担任校团委办公室主任,入学第二年就加入了党组织。

  无论从哪个方面说,任祖瑞无疑是优秀的。他为什么要投笔从戎?是就业压力吗?当记者提出心中疑问时,任祖瑞平静地说,我们班43个人,目前已经有16位同学走上公务员岗位,就我个人条件而言,找个公务员岗位不会太困难。我之所以应征入伍,就是今年国家出台了高学历青年入伍的举措,既然是国家需要,我就要来!

  理想是心中的太阳,心有多大,人生的“金矿”就有多大。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高学历新兵与任祖瑞一样,就他们自身素质而言,就业压力并不大,有的本身还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就是因为国家需要、部队需要,他们就义无反顾抛开一切,加入军队的行列。

  师炮兵团新兵张德光,大学毕业后在老家河南太康县第5高级中学任教,今年征兵开始后,他放弃了来之不易的工作,应征入伍。说起自己的选择,张德光说:“人生,只有不断进取,才能越走越宽。”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许多带兵人得出同一个结论:他们是富有理想、志存高远的一代。

  他大学的专业是安全管理,既会跳拉丁舞、街舞、劲舞,又会谱曲、填词,还曾经夺得全市乒乓球比赛第二名——

  他们是知识丰富、特长突出的一代

  鲁亚飞,郑州工业安全学院应届毕业生,大专学历,安全管理专业。乍一看档案,炮兵团新兵鲁亚飞似乎并无过人之处。

  细细考察之后,这个貌不惊人的河南小伙子竟然集多种特长于一身:会跳拉丁舞、街舞、劲舞,又会谱曲、填词,还曾经夺得周口市乒乓球比赛第二名。

  据了解,今年高学历新兵中,像鲁亚飞这样多才多艺的“小能人”举不胜举。

  装甲团新兵二连四班长孙磊,想找个人帮助在微机上制个表格、打个花名册,问班里新兵谁能做?10名新兵有一半举手。

  看着战友们训练后经常累得腰酸背疼,曾就读于太原理工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的新兵王林,给大家传授“一对一”放松方式,有效地缓解了战友们的身体酸疼。

  师直属队新兵二排排长王升告诉记者,全排有29名新兵,除了自身专业外,竟有21个人有各种特长。

  具有丰富知识的高学历新兵进入军营,最高兴的还是部队各级领导。

  装甲团今年新兵中,具有职高、中专、高中学历的已达300余人,大专以上学历的有34人。

  该团副政委李军喜高兴地说,装甲兵部队本来就是个技术兵种,团里列装的又是新装备,对战士的文化程度要求较高,今年我们终于可以优中选优了。

  因志愿去四川抗震救灾,他错过了上大学的机会,但他至今无怨无悔——

  他们是自主选择、勇于担当的一代

  炮兵团新战士李晓耿的经历颇为特殊。

  今年5月,李晓耿高中毕业,被学校推荐保送河北师范大学。“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听说县里要组织志愿者对口支援灾区,李晓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随后,李晓耿奔赴四川崇州,一连干了3个月。不幸的是,这期间李晓耿被蚊虫叮咬,身上起肿癍。治病期间,他错过了报到时间,又没能及时与学校沟通,最终丧失了上大学的机会。10月初,李晓耿痊愈后,听到了征兵的消息,又报名参了军。

  听了李晓耿的经历,许多人都为他惋惜,李晓耿却坚定地说:“如果时光倒流,重新让我选择,我仍然会选择去四川救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重大考验面前,这些高学历新战士虽然全都是“80后”、“90后”出生的青年,但却彻底撕掉了曾经被人贴到身上的“价值虚无症”等标签,用自己的行动向祖国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江苏连云港籍新战士李伟,大学毕业后放弃舒适的生活,毅然赴陕西榆林市山区支教一年。他的目的就一个:让自己吃点苦,锻炼自己。

  从志愿去灾区抗震救灾,主动到西部支教,再到北京奥运会当志愿者,对此炮兵团政委刘天启感触地说,他们正在改变我们的眼光和认知,他们是自主选择、勇于担当的一代。

  入伍没几天,他却向班长提出:能不能给我一个职务——

  他们是思想活跃、敢于表现的一代

  “班长,您能不能给我一个职务?”

  说起来难以置信,这竟是一个刚刚入伍几天的新战士向班长提出的要求。他叫辛世杰,是该师装甲团新兵三连九班新战士。

  辛世杰是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毕业生,由于曾经在中学、大学参加过两次军训,辛世杰对队列训练的动作要领很熟悉,往往班长讲一遍,他就能做得很标准。

  九班还有两名初中生,从来没有参加过军训,领会动作要领慢,辛世杰很想帮帮他们,又担心他们不听自己的,于是就向班长刘京科提出:“能不能给我一个职务?”

  辛世杰是向班长要职务,而来自山东经济学院的新战士姜锐却是直接向班长叫板。因为担心新战士动作难以整齐划一,新兵班长训练齐步走时,往往要求新战士摆直臂。姜锐找到班长孙磊说:“条令规定,齐步走的动作要领是"向前摆臂时,肘部弯曲",为什么要求我们摆直臂?”

  凡事爱问“为什么”,有机会敢于表现自己。这是今年许多干部、骨干对高学历新兵的一个共同感受。

  有位伟人说得好:“我们的青年是一种正在不断成长、不断上升的力量,他们的使命是根据历史的逻辑来创造新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条件。”我们有理由相信,假以时日,这些高学历士兵注定要成为部队建设的中坚力量。(费士廷龙君)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祖瑞 | 鲁亚飞 | 高远 | 张德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