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金融危机阴霾笼罩 欧美喜忧参半过圣诞

  全球金融危机的阴霾让今年的圣诞节气氛略显不同:英国人勒紧腰带,美国人钟情圣诞树,德国、瑞士依然出手阔绰。虽然经济状况不同,但很多人过节的愉快心情却并没有因此受到太多影响。

  英国,“忧伤的圣诞节”

  受经济衰退和英镑大幅贬值的影响,英国今年的圣诞节失去了往年的热烈气氛,许多人不再花钱购买圣诞礼品,也没有心情狂欢。

英国媒体普遍形容,英国人今年将度过一个“忧伤的圣诞节”。

  在伦敦的商业区,众多商家早早打出了“半价”的优惠幅度,不少商家甚至3折甩卖,却依然销售冷清。圣诞前的21日,英国著名的购物中心伦敦西区牛津街一家圣诞家居商店的经理汉纳说:“这本该是一年中最忙碌的一天,但今天的情况非常糟糕,还不如一个普通的周末。”一家高级餐厅负责人库琴斯基说:“今年已看不见人们尽情消费,即使你保住工作,但知道某些人已饭碗不保,也没心情吃喝玩乐。”

  一家知名投资银行的零售分析师弗莱迪?乔治介绍说,今年圣诞期间的服装销售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电子产品下降了13%。“这是官方的数字,这将是多年来最惨的圣诞节。”乔治说。不仅如此,令英国人备感沮丧的是,英国的经济还有进一步衰退的趋势。英国《每日电讯报》24日报道说,一些经济学家日前警告称,英国的经济比人们想象的更为悲观,明年英国经济可能衰退2.5%,比上世纪70年代的大危机还要严重,这个冬天将是英国经济自1947年以来最坏的。

  经济不景气打消了不少人外出度假的念头。据英国《每日邮报》24日报道,英国最大机场运营商BAA预测,在整个圣诞假日期间,他们将运送790万游客,比去年减少4.5%。而节日期间,英国的铁路运输也都停止运营。英国运输部门的一名发言人说:“接下来的几天,英国将会比平常平静许多,我们不会见到以前常见的圣诞运输潮。信贷紧缩让许多人取消了外出的计划。这将是多年来最安静的一个圣诞节。”

  美国,圣诞树依然畅销

  与英国人相比,美国人的日子也好不到哪儿去。路透社在“衰退扩大让美国失去圣诞欢乐”的报道中说,根据美国劳动统计局公布的数字,美国的失业率已经上升到6.7%,从6月份以来,已经有180万美国人失去工作。在这样的大萧条背景下,人们自然捂紧钱包,买圣诞礼物也“吝啬”起来。24日的《华盛顿邮报》称,今年的圣诞不太像圣诞,由于经济危机,人们哪也不敢去了。

  虽然日子紧了,但节日还要过,尤其是圣诞树仍旧必不可少,因此美国圣诞树的销量今年出乎意料地没受影响。在芝加哥郊区一个商场卖圣诞树的鲁辛,从事这行已经7年,他表示迄今销售情况不算最好,但也绝对不差,虽然有人投诉价钱太贵,但往年也有类似情况,不足为奇。

  对于眼下的困境,有心理学家向家长建议,今年给孩子的圣诞祝福应该是:“嗨伙计,今年少跟圣诞老人要东西,多想想其他的事。”

  德国,零售业喜洋洋

  尽管经济衰退让德国人感到今年的圣诞节分外寒冷,但是这毕竟是一年当中最重要、最神圣的一个节日,德国人过节的心情没有受到很大影响。据德新社24日报道,零售业者对今年的圣诞促销感到很满意。德国零售业协会的主席塞克特约翰瑟说,“消费情绪一点都没有受影响。人们依然兴致盎然地互送圣诞礼物、享受美食,享受生活。”特别是那些奢侈品,受欢迎程度一点都没减。协会主席认为,零售情况稳定对经济有很大帮助。网上交易量在最近几年的德国节日消费中逐渐上升,今年又成为历年最高。据德国《世界报》报道,德国人从网上购买最多的物品是服装、礼品、电脑和汽车配件。估计今年这些商品的网上消费金额将达到134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但是根据基尔的世界经济研究所的预测,2009年德国经济将陷入衰退,估计2009年不会有快乐的圣诞节了。

  另外,也有科学家担心,“白色圣诞节”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绝迹。受全球变暖的影响,估计接下来100年还会继续攀高,这个趋势现在看来已经不可逆转。也就是说,圣诞飘雪的景致很可能就看不到了。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