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纪委官员强调完善出版市场失信惩戒机制

  王立英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统一思想,是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完成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光荣使命的重大决策和部署。
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发展这个第一要义、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个基本要求、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运用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谋划、部署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优化新闻出版业发展环境的能力和水平。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新闻出版业繁荣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努力为新闻出版业科学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加强对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纪检监察部门应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自觉把检查党的路线方针和重大决策的执行情况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维护中央权威。

  加强对科学发展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着力解决片面发展、盲目发展、只顾眼前发展等违背科学发展观、违背和谐社会建设要求的问题,保证新闻出版业的科学有序发展。

  加强对“三重一大”的监督检查。严格实施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的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明确开展“三重一大”监督的范围,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建立健全决策事项论证、征求群众意见、追究决策责任等配套措施,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

  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检查。不断拓宽监督渠道,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监督;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监督。要加大考核力度,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干部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坚持把领导班子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作为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破坏民主集中制,影响班子团结的人要严肃批评处理。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群众的民主意识,提高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使之成为监督的主要力量。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营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社会经济环境,是纪检监察工作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的重要抓手。我们必须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督促有关部门推进体制改革、加大机制创新、优化公共服务、完善行业管理、促进文化繁荣,把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共享新闻出版改革发展的成果。

  新闻出版部门听群众之所议,想群众之所想,正在积极推进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要强化对全国农家书屋工程建设重大决策和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这一利民工程建设深入开展。积极协助有关部门扶持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新疆、西藏地区新闻出版事业的繁荣发展,更好地服务少数民族群众。

  与此同时,要坚持不懈地开展诚信体系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强化诚信理念,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推进新闻出版法规制度建设,着力构建诚信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规范新闻出版市场秩序。加大出版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完善失信惩戒机制,推动诚信体系建设有序开展。为此,要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期盼,妥善处置、化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渠道,接受来自各个方面的监督,发挥他们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当前,新闻出版部门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切实把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作为出版体制改革和出版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工作,贯穿于新闻出版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与新闻出版事业的发展同步推进。具体说,就要强调四个“更加注重”。

  更加注重惩防体系建设的整体效能。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整体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处、纠风等工作,把改革的推动力、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有机结合起来,使各项工作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充分发挥惩防体系的整体效能。

  更加注重反腐倡廉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宣传教育工作总体部署,充分利用党报党刊、图书出版、重点新闻网站、新型出版媒体,开展好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主题教育。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根本要求,深入推动廉政文化建设、思想道德建设、职业精神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新闻出版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按照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原则,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约束和规范。大力推行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保证权力的正确行使。围绕出版体制机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和创新。

  更加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效能。认真履行查办案件职责,保持查办案件的工作力度,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为新闻出版业的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坚持查实问题是成绩、澄清是非也是成绩,把监督与信任干部、激励干部的创业热情有机结合起来,把处理与教育干部、挽救犯错误干部有机结合起来,既要严格执行纪律,又要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反腐倡廉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统筹谋划、科学安排、整合力量、协调推进。

  一要认真实施“两手抓,四同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关键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肩负起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责任,把反腐倡廉建设与新闻出版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安排,努力做到一手抓新闻出版业务建设、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新闻出版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同步考核,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新闻出版工作同推进、同发展。

  二要整合各方面力量。纪检监察部门要协助各级党组织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协调好各方面的力量。各职能部门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根据职责分工,抓好所承担任务的贯彻落实。要积极营造有利环境,调动广大干部群众支持和参与反腐倡廉建设,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要重点抓好三个关键环节。明确责任。把反腐倡廉的重点任务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和领导班子的每个成员,做到任务分工具体、职责划分清晰、责任要求明确。严格考核。把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突出重点,严格程序,坚持标准,形成有效的奖惩机制。严肃检查。对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严重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必须严肃追究责任。

  目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许多新事物需要去认识,许多新问题需要去解决,许多新矛盾需要去处理,我们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思路,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克服单纯就纪检监察工作抓纪检监察工作的观念,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使纪检监察工作更适应时代的需要,更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推动新闻出版事业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中央纪委驻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纪检组组长)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