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灵魂舞者”辞世 斯大林曾是其“粉丝”

年轻时的奥尔加-列别申斯卡娅。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世界著名舞蹈艺术教育家、芭蕾舞演员、被称为俄罗斯最伟大的芭蕾舞艺术家的奥尔加-列别申斯卡娅(ОльгаЛепешинская)于莫斯科时间12月20日13时在其莫斯科的家中逝世,享年93岁。

  俄罗斯文化部发言人透露说,奥尔加-列别申斯卡娅是在睡梦中去世的,目前去世的原因不详。

  在战火中舞动的芭蕾舞天才

  奥尔加-列别申斯卡娅于1916年9月15日(俄历9月28日)出生在俄罗斯一个普通家庭,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小女孩日后会成为芭蕾舞界的风云人物,这个不平凡的女人的命运似乎和这个民族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1933年,17岁的奥尔加-列别申斯卡娅从莫斯科舞蹈学院芭蕾舞专业毕业后,凭借着美丽的外表和优美的舞姿,顺利进入了著名的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从此,奥尔加-列别申斯卡娅开始了其富有传奇色彩的芭蕾舞生涯。

  1934年,初出茅庐的奥尔加-列别申斯卡娅出演了一系列的芭蕾舞剧,分别在《胡桃夹子》、《天鹅湖》、《吉赛尔》、《巴赫奇萨雷之泉》等舞剧中担任主演。这个美丽的女孩凭借超人的芭蕾舞天赋,立即成为莫斯科大剧院最耀眼的明星。二战期间,奥尔加-列别申斯卡娅冒着德军的炮火,为红军战士演出了多场芭蕾舞剧。在莫斯科被围困的最危险和艰苦的日子里,奥尔加-列别申斯卡娅和前苏联艺术家们一起演出,鼓舞了民众的斗志和信心,奥尔加-列别申斯卡娅也因此获得了广泛赞誉。

  斯大林成了她的忠实“粉丝”

  谁也没有想到,奥尔加-列别申斯卡娅的命运就此发生了转变。

  奥尔加-列别申斯卡娅的成名引起了当时前苏联的领导人斯大林的关注,斯大林成了奥尔加-列别申斯卡娅的忠实“粉丝”。斯大林不仅对这位芭蕾舞天才关照有加,还给予她特殊的照顾:奥尔加-列别申斯卡娅是当年为数不多的可以进入克里姆林宫直接给斯大林演出的艺术家之一。

  一些八卦媒体甚至在若干年后还在猜测奥尔加-列别申斯卡娅与斯大林有特殊的关系,但是这些并没有影响她的艺术生涯。从50年代起,奥尔加-列别申斯卡娅相继参与创作并出演了莫斯科大剧院的一系列芭蕾舞剧,其中她改编的《红色吉赛尔》成为经典舞剧。

  从1933年-1963年,奥尔加-列别申斯卡娅凭借天赋和努力,相继获得了“苏联功勋演员”、列宁勋章、人民艺术家等荣誉和称号,她将这一时期称为她艺术生涯的“黄金时期”。

  叶利钦普京都曾拜访她

  70年代起,奥尔加-列别申斯卡娅将主要精力转向从事芭蕾舞教育和艺术研究,她先后带领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出访中国、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芭蕾舞艺术家。她还在大学、中学开展芭蕾舞的普及教育,先后出版多本芭蕾舞初级教育专著。并在莫斯科成立了芭蕾舞艺术研究中心,在德国和法国先后出资建立了多所芭蕾舞学校。

  面对一生的荣誉和贡献,奥尔加-列别申斯卡娅依然非常谦虚,她曾对拜访她的叶利钦总统说:“只要国家需要,我依然可以登上舞台。”2001年,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普京为奥尔加-列别申斯卡娅庆祝85岁生日,普京赞扬她“把一生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自己的全部的爱奉献给了她的芭蕾舞事业。”当时奥尔加-列别申斯卡娅仍然谦虚地对普京说:“我做的还不够。”

  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灵魂舞者”,她将数不尽的精神财富留给了俄罗斯的芭蕾舞事业。2008年12月23日,奥尔加-列别申斯卡娅的葬礼在莫斯科隆重举行,包括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内的人们,纷纷悼念这位伟大的芭蕾舞艺术家。(海澜)(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尔加 | 斯大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