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省委开通社情民意通道 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

  把社情民意通道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的重要渠道,张宝顺多次与网民互动,批示督办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倾听是理解的前提,沟通是打开心结的钥匙。

  人们还记得,3年前,在省委书记张宝顺的建议下,省委开通社情民意通道,为群众直接向省委反映问题、表达诉求、提出建议开通了高速路和直达车,这条通道在党和政府与群众间架起了一座理解与沟通的桥梁。
群众通过语音电话、电子邮箱、手机短信等形式,直接向省委反映问题,省委社情民意通道每天收到群众的各类反映数十件,有时甚至多达上百件。

  对社情民意通道反映的问题,张宝顺十分重视,多次批示,并责成相关部门认真解决。山西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张宝顺要求,把社情民意通道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的重要渠道,他身体力行,多次与网民互动,批示督办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了更广泛地听取民意,一个多月前,省委又在山西黄河新闻网开通了社情民意网上通道。这一做法得到了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省委认真贯彻群众路线,坚持问计于民,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省委书记张宝顺要求,把社情民意通道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的重要渠道,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对群众反映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批转有关方面认真落实。

  现在,只要进入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等省内新闻网站,点击"山西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便可见"我为"三个发展"建言献策""我对领导有话说""学习心得大家谈""学习实践活动在线问答"等四个醒目栏题。这是山西省为引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于10月20日正式设立并开通的"网上互动专区"。截至今日18时许,仅山西新闻网,"我为"三个发展"建言献策"已留言21条,"我对领导有话说"的留言则至少在500条以上。

  倾听民声知民情

  省委书记张宝顺与网民互动,一时间传为美谈。

  这要从今年9月8日的一份报送文件说起。省委社情民意通道工作人员呈上一期社情民意动态,选登了人民网《对书记省长说》栏目里网民给张宝顺书记的留言。张宝顺仔细阅读,这些问题涉及教育、土地征用、乱收费等方面,张宝顺对网民反映的10个具体问题分别作出批示。同时,他批示说:"这些网民朋友对山西十分关心,所提意见、建议很中肯,在某种意义上代表着来自一线群众的呼声,我们要高度重视,能采纳的积极采纳,有些涉及群众利益的具体问题要责成相关部门和地方立即着手研究解决。请转省委各位常委同志、各位副省长阅,并请大家经常到网上浏览网民朋友的意见,作为我们改进和做好工作的重要信息渠道。"

  此后,张宝顺时常浏览人民网网友对山西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批转有关领导同志研究处理。10月17日,张宝顺给人民网网友回帖:"衷心希望各位网友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山西的发展,我们既欢迎建议意见,也接受批评诤言,并认真研究改进工作。真诚欢迎各位网民朋友通过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反映意见和建议。"

  此举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人民网对此作了专门报道,这条新闻的阅读人数在人民网时政新闻榜中一度排名第一,并入选人民网当时《时事七日》的第三大新闻。《山西日报》也及时在头版头条对张宝顺回帖人民网网友作了详细报道,并被众多网站转载。

  广大网友对张宝顺的回帖行为也给予积极回应。一位网友发帖说,"直接与省委书记留言并得到回复,深受老百姓的欢迎。"网友"老三汉"说:"书记亲阅批复网友留言,着实令人感动!看吧,山西的工作一定会有一个新局面!"还有的网友希望省委书记的行为能够起到示范辐射效应,留言说:"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抽空儿上网,了解民意。"

  10月28日中午,张宝顺通过省委社情民意通道工作人员在网上留帖,对13位网友留言反映的问题分别作了具体批示,并急寻"雷鸣"等7位网友,希望他们尽快与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取得联系,以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此举博得广大媒体和网友的纷纷赞誉。

  网民的关注和热情引发了张宝顺更深的思索,利用现代媒体了解群众呼声和愿望是倾听民声的重要渠道。在一次省委常委会议上,张宝顺希望常委们能够经常到网上看看大家对山西的留言,同时要求有关部门把网友的建议意见分类整理,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作为征求群众意见的一部分,认真研究解决。

  省委决定进一步扩大社情民意通道,广开言路、网上纳谏。11月18日,省委社情民意网上通道正式在黄河新闻网开通,社情民意通道其他三个受理方式也在网上长期公布。

  从此,山西省打开了学习实践活动的网上通道,进一步拓宽了社情民意受理渠道,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

  在省委书记张宝顺的带动下,全省各市主要领导都更加注重网民们反映的问题,把网络舆情作为了解民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重要途径,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

  汇聚民智谋发展

  倾听民声,问计于民。

  省委社情民意网上通道的开通,吸引了更多关心山西的朋友围绕山西省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以各种方式向省委建言献策。如:霍州市政协委员郭永红、赵建荣把自己近期调研了解到的煤炭资源整合后煤焦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通过e-mail反映上来,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某网民提出,以文化为魂,发展山西旅游业;保德县政协主席高定存通过网上通道建议,沿黄公路建设应同时着力打造旅游品牌;赵关顺、郭奉建议加大对非法采矿行为的打击力度……这些意见和建议几乎涉及到山西发展方方面面。

  据统计,截至11月25日10时,省委社情民意网上通道共收到"三个发展"等方面的建议29件,各种留言1064条,平均每天收到近百条留言。

  省委社情民意通道工作人员每天都收集梳理,目前已将近百条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分类汇编成10多期社情民意动态,并上报省委主要领导和省委及省委常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认真阅读,并把许多建议吸收到分析检查报告中。

  关注民生解民忧

  了解民苦,排解民难。

  对事涉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也要说明情况。省委社情民意通道和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张宝顺书记批示,按照省委要求,把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同时,及时将群众意见办理结果通过网上通道进行反馈,既是给群众一个答复,也是接受群众监督。

  冬季来临,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是省委、省政府的明确要求。入冬初期,省委社情民意通道不时收到群众反映的各种取暖问题。张宝顺对此非常重视,专门批示要求集中督办。今年入冬以来,省委办公厅对全省有关供暖的73个具体问题进行督办,其中,11月19日以前反映的54个问题已全部得到落实解决,11月27日以后群众陆续反映的19个具体问题也在积极办理中。

  12月24日,记者一走进太原国师街社区典膳所1号院2号楼侯秀凤老人家里,就感觉到融融暖意。77岁高龄的侯大娘说,自从1994年回迁到这里以后,今年是过得最暖和的一个冬天,真的要感谢省委给我们解决了供暖的大问题。说起以前过冬,侯大娘一脸愁容:往年冬天在家里穿着棉袄还要用上电暖器,晚上睡觉不能脱保暖秋衣裤,除了盖棉被还要压上毛毯。谈到现在,侯大娘开心地笑着说,今年不用这样了,在家里穿毛衣就行,睡觉穿个背心盖一床棉被就可以了,而且早晨起来还敢开开窗户给家里通通风。

  原来,这个社区以前都是区域供热,不仅温度不能保证,而且经常停暖。今年,物业公司无法承担上涨的煤价申请加入集中供热,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供暖已开始了半个多月,集中供热管道一直没能对接,对该社区3000余户居民没能及时送暖。居民代表在11月18日向省委社情民意通道反映了这一问题。第二天,省委办公厅就对此督办,并于11月20日前往该社区了解情况,现场办公,积极协调有关方面,要求必须在12月1日前接通集中供热管网,给广大住户送上暖气,而且不允许收入网费。随后,省委相关部门一直跟踪督办,12月初又派人专门来到该社区入户检查,看到大部分住户确已供暖,才放心地离开,并再次叮嘱有关部门尽快查清小部分还未供暖住户的原因尽快供暖。12月中旬,该社区供暖问题全部解决。

  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林说,真想不到仅仅用了12天时间,拖了半年的供暖问题就解决了;真想不到省委能管到这么具体的事情,而且能够来到社区亲自办理;真想不到居民们今年能这么主动地缴纳暖气费。

  今年11月8日至10日,在省委社情民意通道的帮助督办下,临汾市曲沃县史村镇望绛村村民崔春生在村里成功举办了"爱国主义教育图书展和改革开放30周年成就书展";一名网友在人民网上向张宝顺反映,洪洞县路政和交警巧立名目乱罚乱收,引起了张宝顺的重视,他批示临汾市委查办。从留言刊发到办复的两个月历程,促成了当地一项政府行政管理制度的重要整改:洪洞县各治超点今后只纠违章,不予罚款,个别超限超载的处罚严格按照程序,实行罚缴分离,在收费大厅统一处理。

  今年以来,省委书记张宝顺先后对社情民意工作有关材料作出批示共63条次,其中对人民网网友留言批示47条次,经过督办和转办,现已落实40条次,还有7件正办理落实,办结率为85%。

  省委社情民意通道已成为省委倾听民声、了解民情、汇聚民智、解决民忧的重要渠道,成为省委与群众沟通的桥梁。(记者 刘宇) (来源:山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