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规模空袭加沙 > 以色列空袭评论

以色列再次打开潘多拉之盒 或全面侵入重占加沙

  [马上评]以色列又打开了潘多拉之盒

  分析人士指出,从以军行动的突然性和规模来看,其目的是要在总体上重创甚至摧毁哈马斯武装的战斗力。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以方显然还没有达到目的。

  首先,巴武装人员仍在向以南部发动火箭弹袭击,造成1名以色列平民死亡,数人受伤。

其次,虽然哈马斯在此次空袭中遭受重创,但是哈马斯的机构仍能够运行,其控制的媒体仍在发声。哈马斯目前依然态度强硬,发表声明表示将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回击以色列。分析人士认为,以军空袭之后巴以之间极有可能爆发更多暴力冲突。 未来以色列可能有三种选项,但任何一种选项都存在政治、外交等风险。

  选项一:全面入侵

  凭借以色列的优势军力,以色列完全有能力在2005年撤军后重新占领加沙地带。通过战机轰炸和精确导弹袭击,辅以坦克、大炮等重型火力,以军制伏加沙地带3.5万名哈马斯和其他巴武装人员应该不在话下。全面入侵也能让以色列前进党政府平息国内强硬势力和民众的抨击,部分有利于前进党在明年2月议会选举中的选情。

  但全面入侵绝对是把双刃剑。首先,重新占领加沙后,巴武装人员肯定会对入侵以军实施各种打击,造成以军伤亡;哈马斯武装则会长期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弹,以平民伤亡也不可避免。其次,以军大规模攻击肯定会给150万加沙平民带来伤亡,从而招致国际社会的谴责甚至制裁。

  从政治上看,以军全面入侵将加深温和立场的巴勒斯坦民众敌意,给予哈马斯对立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带来沉重压力,可能迫使阿巴斯中断美国斡旋下重开的巴以和平。

  此外,鉴于前进党领导人、外长利夫尼此前倾向和谈,骤然转向存在政治风险。前进党出身的总统佩雷斯27日说,以方并不计划再次占领加沙地带。此前38年的占领历史显示,即便重新占领加沙恐怕也无济于事。

  选项二:有限武力

  一些以色列官员认为,以军可以在加沙地带人口密度相对较小的所谓“费城走廊”采取快速行动,通过空袭和特种部队清除哈马斯领导人,从而让忠于阿巴斯的法塔赫人员重新控制加沙地带。

  这一选项的问题是:再有限的武力也将造成巴以双方的大量伤亡;定点清除哈马斯领导人并非易事,即便没有领导层,一些哈马斯武装人员仍可能继续火箭弹攻势;此外,法塔赫尽管在加沙也不乏支持者,但哈马斯在加沙的18个月苦心经营,使许多加沙人把阿巴斯以及领导的法塔赫视为以色列的“合伙人”,法塔赫能够控制加沙值得怀疑。

  选项三:继续制裁

  通过关闭加沙口岸,以色列此前已经证明,能轻松让加沙成为一座孤城。但问题是,迄今为止,制裁哈马斯并未起到明显效果,事实上,今年1月,哈马斯武装人员炸开加沙与埃及一处边境口岸,让哈马斯在加沙人眼中得分不少。

  此外,制裁将导致加沙人道主义问题加剧,从而令以色列承受极大国际压力。封锁加沙对以色列经济本身也有损害。据新华社电

  “这次攻击加沙地带的行动将很长、很痛苦、很艰难。”

  ——以色列总理

  奥尔默特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巴斯 | 法塔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