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排行榜为何成付费广告

  大学排行榜为何成付费广告

  冯海宁

  每当大学招生时节,形形色色的高校排行榜便粉墨登场。近日,一名牌大学的知情者透露,当前的各种大学排行榜,其实可信度大有问题。一般都是谁给钱多,谁排名靠前。

如果哪个学校敢质疑排名,还可能遭到报复。据悉,这一“潜规则”,已是高校圈内的公开秘密。(12月28日《文汇报》)

  尽管大学排行榜的公信力早在几年之前就遭遇广泛质疑,但质疑归质疑,各种民间机构依然排个不休。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大学排行榜隐藏着巨大的商机:谁给钱多谁就排名靠前,谁质疑谁就遭到报复。

  大学排行榜变成“付费广告”,在国内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教育部门的态度只是反对,却没有及时干预。舆论有两种声音,一种声音支持大学排行榜,既认为民间机构有资格来排名,也认为排行榜为考生提供了一次国内大学间横向比较的机会。另一种声音则反对,认为大学排行榜泛滥成灾,误导考生和家长。由于没有定论和干预,才使得大学排行榜继续功利化。

  大学排行榜为何隐藏着巨大的商机?在笔者看来,主要是因为考生和家长对大学信息了解不全,而排行榜就成了考生挑选就读高校的重要依据。如果教育部门能定期向考生提供完整的各类大学信息,相信个别民间机构从大学排行榜中牟利的空间就很小。从这个角度而言,大学排行榜变成“付费广告”,教育部门有很大责任。

  显而易见,以出钱多少来排名的大学排行榜,已经毫无公正可言,不仅误导了考生和家长,对那些不愿意花钱买排名的大学来说既影响声誉也影响正常招生。本来,中国教育的公平性就遭遇了不少批评,而大学排行榜无疑会使中国教育的公平性雪上加霜。

  国外评出的大学排行榜大都是民间机构操作,但却很少爆出“潜规则”;相反,很多国外民间机构对大学的评价体系非常完善。比如,英国民间机构搞的评价体系参考了几百个数据,而我们教育部门的官员承认中国目前根本做不到。

  有一种声音认为,教育部门应该搞一个权威的大学排行榜,才能让收费排行榜退出市场。但同时又引出另外一个问题,即管理者与评估者如果集于一身,权责不清自然有失公正。那么,教育部门能不能对大学排行榜进行规范管理呢?笔者认为这个问题应引起教育部门思考,总之,不能放任大学排行榜继续以钱来排名。

  教育部有关官员曾表示,公众对大学排行榜应该像看广告一样,主要应该靠自己的鉴别能力。但事实上,普通公众并不太具有鉴别大学排行榜到底是 “公益广告”还是“商业广告”的能力。因此,对于大学排行榜的“潜规则”,教育部门该有实质性作为了,要么给大学排行榜立规矩,要么向考生及时提供完整的大学信息,以教育部门的服务取代民间大学排行榜的功能。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