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排行榜的错位

  大学排行榜的错位

    一个名为“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最近出炉,引起不少争议。主办方对中国1500名亿万富豪的毕业院校展开调查统计,结果造就了35名亿万富豪的北京大学名列榜首,浙江大学和清华大学紧随其后。

  其实,最近几年五花八门的大学排行榜已经把公众搞得有点疲劳,但这个所谓“造富大学排行榜”还是突破了大家的想象力,着实恶搞了一把。

  公众质疑的问题很简单,这个排行榜的意义何在?想证明中国大学的伟大吗?显然,大学顾名思义应该以“学”为先,并不能以造富论成功。领先的学术成果、教师团队的水平、整体教育质量的提升,才是最重要的,但很不幸,与国外大学相比,这些恰恰是中国的大学最缺乏的。

  就那排名第一的北大而言,历来被认为执中国高校之牛耳,大师灿若群星,蔡元培、马寅初、胡适、季羡林等等,不一而足。但是,如果几十年前这么说,可以觉得自豪;但现在说到北大的大师,似乎仍然只是这几位,是否值得赧颜和反思?况且,硕果仅存的“国宝”季羡林老先生活得并不幸福。说得不客气一点,不少大学的名气是靠“吃老本”维持著。伴随著大学的官僚主政、学术腐败、不良负债似乎却愈来愈多,诺贝尔奖离我们也愈来愈远。

  唯一好处提高点击率

  退一步,且只说大学的“造富”,在中国的1500名亿万富豪中,只有三成的人接受过高等教育,换言之,没有上过大学的富豪占到大多数。若是以“造富”论成败,中国大学无疑也是失败的。甚至有的富豪的母校,本身正债台高筑、濒临破产的窘境,这岂非绝妙的讽刺。从这个排行榜中,一股浮躁、虚荣、无聊的铜臭气息,让人掩鼻。

  这个排行榜的唯一好处,恐怕就是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网站大大提高了点击率,这也很可能就是该网站操作此排行榜的真实初衷所在。近年来,它还搞过“民办大学一百强”、“中国大学排行榜六百强”、“中学高考状元排行榜十强”,林林总总,方法大同小异。

  广电总局要果断叫停

  其它不少网站和机构也都搞过类似排行榜。究其原因,吸引眼球的考虑恐怕远远大于排行榜的本身意义。甚至有的排行榜也流行“潜规则”,价高者得。当然不能太明显,照例需要把北大、清华放在前列,扯虎皮拉大旗,但后面几十名,就敞开竞价,一些寂寂无名但出了赞助费的大学赫然入榜。反正国家并没有统一的大学排名标准,谁能说排名不科学?谁有意见,你搞一个我看看?

  这个“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还吸纳了某些大学教授参与。记者在网上仔细检索,发现有的教授已经参与了众多排行榜的操作,乐此不疲。而且除了制作排行榜,该教授似乎并无具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在网上流传。一个大学教授,搞大学排行,竟然都不是以“学”为标准,悲哀乎?作为一个大学教师,还是老老实实干点正事的好。

  因为我们实在害怕看到,“毕业生杀猪最多排行榜”、“男女比例最失调排行榜”、“吃饭最多大学排行榜”陆续出炉。广电总局近期数次整顿恶俗电视节目,对于一些纯属“吃饱了撑的”的排行榜,也该果断叫停。(大公网 马浩亮)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羡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