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为刑释人员建“自强宿舍” 与社区居民同住

  香港:“自强宿舍”让刑释人员“更生”

  有关人员表示,广州若借鉴此举,需上千万费用

  陈晓璇

  看港府怎样“打工”

  之社区矫正篇

  本报香港消息 特派记者陈晓璇报道:在香港的湾仔、屯门、黄大仙等居民住宅区,架空层都有一个香港善导会开办的宿舍,里面住的是刚刚出狱的刑释人员,他们在无家可归、或不被家庭接受,或与家人失去联系时,暂住在这宿舍里,作为“更生”的过渡。

  据介绍,目前善导会在香港共设有7间这样的宿舍,其中6间男宿舍收容136人,1间女宿舍收容10人。不仅提供此类过渡性住宿,更重要在于社工的各种个人辅导和支持服务,帮助他们浪子回头,重返社会。

  “自强宿舍”一片光明

  近日,我们走进香港黄大仙下邨,这是一个大型的公共屋邨,穿绕过许多栋居民住宅楼,在小区的花园前找到了刑释人员的家,名字很特别,叫“自强宿舍”。

  原以为,刑释人员的宿舍如同监狱般阴暗。然而推开大门,十几束白色光管的强光射过来,眼前一片光明,连墙壁都粉刷成彩色的。宿舍被布置得有条不紊,一溜双层床整齐排列着,床上的被子叠得方方正正。

  宿舍里静悄悄的,只有两个中年男人在看报纸。“其他学员都出去找工作了。”管理人员黄先生说。

  黄先生告诉我们, 这里一共住有26位男性的学员,他们都是出狱后走投无路便来这里求助,年龄从18岁至80岁不等。不过这只是他们的过渡宿舍,最多只能住3个月,第一个月免费提供住宿,之后每天就要收取11港元的住宿费。“这样做是为了让他们自力更生。”

  矫正从狱中谈心开始

  善导会区域经理杨冰梅介绍,香港对假释犯人的社区矫正是从狱中开始的。善导会的社工会主动到惩教署(即“监狱)跟犯人谈心,对他们的精神状况进行评估,还有职业培训。告诉他们,假如出狱后走投无路可以求助,会为他们提供过渡宿舍,还有各种支持服务。

  “让刑释人员居住在社区立面,居民不会有意见吗?”我们都很怀疑。黄先生说,善导会刚开始进社区建宿舍做服务时,的确遭到很多居民的抗议。但经过社工做了大量的沟通工作,并且这么多年来也没有发生过刑释人员在小区里违法的事件,居民似乎慢慢接受了。

  除了提供住宿外,善导会还为刑释人员提供经济及物质援助。“他们刚出狱,如果没有最起码的两餐温饱,生活所逼,很容易重犯的。”社工杨敏升说。

  广州社区矫正缺社工

  广州的社区矫正能否走香港这样的路子?据介绍,目前广州在册的监外执行罪犯3200多人,在册的刑释解教人员13000多人,虽然也采取了社区矫正,但安置帮扶力度不足。广州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办的张金武认为,广州的刑释人员从犯罪人过渡到社会人,缺乏一批像香港社工这样的人来帮助。

  张金武表示,香港每年用于社区矫正方面的财政预算3亿元左右,其中5000万用于向社会团体购买服务。假如广州学习香港,向社团购买社区矫正服务的话,预计需要社工320人左右,每年用于购买社工服务的费用约1300万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善导 | 陈晓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