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年底凭票报销火了废票生意 票贩子两月卖出近千张废票 废票交易如此猖獗岂能放任(图)

  出售废弃车票,一天就能赚100多元……临近年关,随着各单位的差旅费开始凭票报销,一批特殊的“拾荒者”出现在火车站附近,他们捡拾出站乘客丢弃的火车票,并且将捡来的废票出售给那些需要凭票报销的人,购买者甚至可以随意“订购”报销车票的总金额和目的地。

  近日,记者暗访了乌鲁木齐市的碾子沟客运站、火车南站和南郊客运站,发现在这些客运站点附近“换票”的人还真是不少。

  各种废票都可以“订购”

  碾子沟客运站的售票大厅外,人头攒动,但除了等车的人,记者并没看见兜售废票的人。


  转了两圈后记者发现,离车站治安亭不远的地方有间简易的小房子,里面有几个人在取暖。记者走进屋,向屋里的人询问哪里能买到废票。其中的一个中年男子警觉地看了看记者,随后小声问:“要多少?”

  这名中年男子自称姓马,“主业”是引导车辆泊车和代收泊车费。记者问他,什么样的废票可以报销?他说,一种是电脑打印的车票,另一种是普通车票。新疆区域内各条长途线路的废票,电脑打印的每张20元,普通的每张10元。他接着补充说:“单位报销都需要电脑打印的车票,普通票只有个别工程队能报。”

  记者和马姓男子攀谈时,屋里的另外3个人也围了过来,问记者要多少废票。见有人来抢生意,马姓男子赶忙将记者拉到屋外,然后从口袋里掏出两张电脑打印的票,说:“年底要这种废票的人很多,我手头没太多的货。如果你要的量大,可以电话预约。要多少,有多少。”

  废票多从司乘人员手中流出

  随后,记者来到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在一个多小时的观察过程中,记者发现有四五个人一直在出站口附近转悠。只要有旅客出站后顺手将车票扔掉,他们就赶紧捡起来。有人经过时,他们还会上前小声问:“要废票吗?20元一张。”过路的旅客有些会停下来询问,有的则直接掏钱购买废票。

  这些票贩子随时观察周围情况,一旦有民警经过,会立刻散开。就在记者和一个票贩子交谈时,一名年轻男子过来询问从兰州到乌鲁木齐的废车票价格,最后以30元的价格成交。

  记者和多名票贩子攀谈了解到,乌鲁木齐到其他各大城市的硬座和卧铺废票,他们手里都有;废票售价根据车票面值来定,一般乌鲁木齐至北京、上海的废票价格为40元,乌鲁木齐至成都、郑州、西安的废票价格为30元,新疆疆内的废票价格一般在10元到20元之间。

  暗访中,一些票贩子向记者透露,一年中“生意”最好的时候就是年底,每天最少可以卖出20张废票,有人最近两个月就从他们手中买走了上千张废票;而他们手中的废票多半是来自司乘人员,还有的是他们自己向乘客回收或直接捡来的。

  记者在乌市南郊客运站暗访时,遇到了一位买废票的年轻男子。他在乌市一家软件公司从事软件维护工作,经常要到新疆全区各地去,乘长途班车是常有的事。年底,公司要凭票报销差旅费。“有人买,就有人卖。各取所需,没什么不可以的。”他理直气壮地说,“花几十元钱就能赚几百元甚至几千元,谁不想呀?”

  交易隐蔽治理有难度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如此猖獗的废票交易,在治理上有一定的难度,而流动性、交易隐蔽成为了其中最大的难点。

  碾子沟汽车站一位姓陈的值班站长说,票贩子收购和兜售废票一般都是在私下进行的。

  “我们客运站只负责旅客出行的安全、服务等工作。司机的管理由所属车队负责,司乘人员与票贩子交易废票,只能通过车队去管理。”陈站长表示,废票交易不在客运站的管理范围之内,只能依靠公安部门介入,整治违法行为。

  “通过废票套取公款或单位资金,实际上是一种变相侵占、贪污公款的违法行为,应该引起相关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从源头上予以遏制。”新疆律师协会常务副会长桑云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客运部门应该加强对掌握大量交通票据的司乘人员的教育和管理,杜绝报销票据随意流出。

  本报乌鲁木齐12月3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