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规模空袭加沙 > 以色列空袭消息

巴以冲突双方面临妥协压力 哈马斯立场趋软化

  新华网北京1月2日电 在以色列军队近日空袭巴勒斯坦加沙地带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哈马斯之间的冲突下一步将怎样发展?虽然现在还很难预料以军是否会在加沙展开大规模地面行动,但种种迹象表明,以政府和哈马斯都面临相互做出妥协、避免进行地面战的巨大压力,而且只有相互妥协才能使冲突地区重归平静。


  以色列:领导人变调

  以总理奥尔默特1月1日说,以方不希望发动一场持久战,也不热衷于扩大战线,而是希望目前正在加沙展开的军事行动的目标尽快实现,进而尽快结束行动。而在此前一天,奥尔默特还在内阁会议上表示,以军军事行动需要多久,就会持续多久,直至实现以方的作战目标。此外,以外长利夫尼在造访法国时说,打击哈马斯不能通过一次军事行动解决,而需要“长期”行动。以方这两位领导人的最新立场表明,他们对于发动大规模地面进攻都有所保留。

  分析人士认为,对以下几个因素的考虑可能会促使以方最终避免采取大规模地面行动。一是哈马斯的强力反抗可能造成以军较大伤亡,因为空袭并未动摇哈马斯的根本;二是地面进攻将导致以内部安全局势恶化,因为自空袭开始以来,以境内的抗议活动不断增加,而且针对以目标的报复性恐怖袭击也可能增多;三是来自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因为一旦以军采取大规模地面行动,将有大量巴勒斯坦人死于战火,加沙的人道主义危机也将急剧恶化。

  特拉维夫大学国家安全问题研究所专家布罗姆认为,空袭已有效打击了哈马斯,在这种情况下,避免发动地面进攻符合以色列利益,因为一旦采取地面行动,以方很有可能面临是否重新占领加沙的难题,而重新占领加沙对以色列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包袱。

  以《国土报》1月1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52%的受访者支持以军继续空袭行动,仅19%的受访者支持采取地面行动。这一民调结果对于以政府决定是否采取地面行动也将产生一定影响。

  哈马斯:立场趋软化

  去年12月31日,掌握着加沙地带实际控制权的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哈尼亚自加沙战事开始以来首次在电视上路面,要求以色列立即无条件停止对加沙地带的军事打击,并表示如果以方能满足哈马斯方面提出的结束对加沙封锁的要求,“我们可以坐下来认认真真地谈所有的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哈马斯在这个时候软化立场,除了国际社会要求双方立即停火的因素外,还有两个重要原因。

  其一,在经受了连日的以方空袭之后,哈马斯的实力肯定遭到了一定程度损失。在目前以色列不断增兵加沙边境的情况下,哈马斯虽然口头上发誓要与以军在地面对决中一较高下,但未必真的愿意与以军彻底“摊牌”。如果能趁目前的形势与以方达成停火协议,哈马斯可保存自己的实力。

  其二,自加沙战事开始以来,哈马斯发现,即使是阿拉伯国家,在谴责以色列的同时,也在责备自己为以军对加沙地带动武提供了借口。现在哈马斯首先提出停火,如果以色列方面继续扩大攻势,哈马斯则可以不再背负类似的罪名。

  巴民众:早日结束分裂

  自以军对加沙地带发动军事打击以来,巴内部普通民众在谴责以军的同时,普遍发出了结束分裂、重新实现巴内部团结的呼声。这对分别控制着加沙地带的哈马斯和约旦河西岸的法塔赫来说都是难以回避的政治压力。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去年12月31日晚间发表电视讲话,再次呼吁哈马斯和其他政治派别领导人接受邀请一起讨论当前加沙局势,以达成一份停火协议来结束目前的局面。

  对此,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在同日晚间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表示,“可以在巴内部启动无条件的对话以实现民族和解”。他还特别强调,哈马斯没有在加沙地带建立独立实体、将其与西岸地区分隔开来的意图。

  这可以说是哈马斯在当前形势下态度的又一个转变。在哈尼亚发表上述讲话前,哈马斯曾在去年12月29日断然拒绝了阿巴斯的类似提议。分析人士认为,哈马斯之所以转变态度,是因为去年11月埃及斡旋巴内部全面和解对话未果之后,哈马斯就已背上了抵制对话的责任。如果在当前形势下面对阿巴斯的呼吁再不做出积极反应,哈马斯就显然是在逆民意而动了。(综合新华社驻耶路撒冷记者徐刚、邓玉山,驻拉姆安拉记者华春雨、齐湘辉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尔默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