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我爱女排(109)(图)

以心换心

  她说她把前几场表现一直很出色的副攻斯科特、主攻恩纳马尼都换下来,完全是死马当活马医,看看还有没有起死回生的可能。“当时我想这帮姑娘不是东方不亮西方亮吗?那我就试试,看谁能打得出来!”话虽如此,其实郎平换人之前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老将斯科特在和巴西队的比赛中发挥失常,这个问题郎平赛前就估计到了。她曾经在聊天中提起过斯科特正在巴西的俱乐部打球,对方对她的球路非常熟悉,很可能到比赛中她起不到什么作用。
但是郎平还是决定派斯科特先发,试探一下对手的情况。结果巴西队果然是有备而来,斯科特的线路完全在对手的掌握之中。

  第三局一开始,郎平换上了年轻的副攻琼斯,这个初来乍到的女孩从来没在国家队打过主力,对手对她不了解。兴奋型的主攻格拉斯脚伤初愈,但是想到她是个场面越大越有表现欲望的运动员,再加上她的发球确实有特点,郎平用她替下了进攻不利的恩纳马尼。

  而从第三局起,球场上的变化就向着有利于郎平的方向发展了。美国姑娘适应了对手,找到感觉了,郎平的战术布置就起作用了。她们不再害怕对手的强发球,连拦对方的强攻也找到节奏了。之后的事情,完全进入郎平对比赛的设计:哈尼芙的高点强攻成了美国队制胜的法宝。就在和巴西队比赛前的热身训练时,郎平曾把哈尼芙叫到一边告诉她:“一会儿的比赛,你要做好充分准备,二传会有很多高球给你,你要尽可能打好!”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在这场比赛中,哈尼芙一共拿下26分,其中进攻24分、拦网1分,成了名副其实的“得分王”。

  美国姑娘越战越勇,巴西队则像得了传染病。法比亚娜屡屡被拦以后不敢再发力扣杀,另一个副攻1号瓦伦斯卡干脆被主教练换下,两个主攻12号杰奎琳、4号葆拉先后哑火了,紧接着灵气十足的接应二传13号谢拉也彻底“歇了”。比赛结束后,哈尼芙兴奋地说:“这是一场伟大的胜利,我们五年没有打赢过巴西队了。”郎平站在场边,和队员挨个击掌,哈尼芙走到郎平面前时,情不自禁地给了主教练一个大大的拥抱。

  2006年世锦赛前曾经在关键时刻进队救火的二传阿莫也难以掩饰内心的兴奋,她挥着拳头大喊,宣泄心中的豪迈。新闻发布会说到关键处,她实在找不出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场胜利带给她的快乐,情急之下她做了一个非常幸福的表情,赢得全场笑声。

  阿莫的丈夫是美国派往伊拉克的士兵,两人聚少离多,阿莫每次到国家队还要把孩子送到夏威夷的母亲家里。2007年夏天阿莫的丈夫休假返回美国,郎平在二传缺人的情况下还是给阿莫放了假。后来美国队出征中北美锦标赛,那么关键的时候,全队仅有四天赛前集训时间,但是在出征前的周六,郎平还是牺牲了一次全队合练给主二传阿莫放了假,让她能和即将出征的爱人再团聚一下,也可以安排时间把孩子送回夏威夷老家。

  美国人可能不明白什么是“投桃报李”,但是他们懂得以心换心。过去三年,郎平以她坦荡的胸怀、真诚的为人和出色的能力赢得了队员的信任和尊敬,所以到了争抢奥运会入场券的关键时刻,她终于组成带队三年来阵容最整齐的一支美国国家队。平日里的感情交流,也终于幻化成球场上无穷的战斗力,在最需要成绩的时候,球队呈现“爆发”之势。

  马 寅

  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科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