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规模空袭加沙 > 以色列空袭消息

专家解析巴以军事力量 称不会引发中东战争(图)


  加沙冲突升级本报特邀中东问题专家分析双方军事实力对比——

  哈马斯应战不会与以硬碰硬

  随着以军大举攻入加沙地区、哈马斯武装力量蓄势反击之际,人们纷纷猜测这场战争究竟将持续到什么时候。

  然而,如果客观地比较一下双方的军事实力,就不难发现这次冲突即便能够升级为一场地区性战争,也将是一场不折不扣的“非对称性战争”。

  专家观点

  “这是一场非对称性战争”

  以色列陆、海、空三军的装备不仅在中东独占鳌头,而且在全世界也堪称一流。

  反观以色列军队目前的“对手”哈马斯武装,正应了那句话,叫做“不可同日而语”。

  事实上,哈马斯的优势并不在军事上,而是占据了“地利”与“人和”。具体来讲,独占加沙,藏身于150万巴勒斯坦普通民众的“汪洋大海”之中,使以军对哈马斯的攻击投鼠忌器,是其“地利”所在。

  另一方面,正是以色列变本加厉的封锁,致使加沙民不聊生,更加激起这里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对以色列的愤恨,从而为哈马斯赢得了“人气儿”。

  总之,双方开战以后也不可能是一场硬碰硬的“阵地战”,而只可能是一场大炮打跳蚤式的“非对称性战争”。

  “不会引发中东战争”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中东问题专家顾正龙分析说,“以色列对加沙的军事进攻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战争”。

  顾正龙说,以色列此次袭击的目的不是占领加沙,而是要摧毁哈马斯势力,以达到“清除中东和平进程障碍”的目的。而这个目的恐怕很难达到,因为哈马斯在巴勒斯坦仍很强大,拥有稳固的民意支持,且其在阿拉伯国家和世界范围也有一定的影响力。

  对此次袭击的持续时间,顾正龙说不会持续太长,最迟不会拖过2月举行的以色列大选。

  另一方面,顾正龙认为,以色列此次袭击行动,也不可能会引发中东战争。因为目前国际形势不具备众多阿拉伯国家参战的条件。

  文/记者李莎

  以色列

  人员:可最多动员60万人

  现役部队17.5万人,预备役部队43万人。

  空军

  F16I等型号战斗机416架、侦察机13架、预警机6架、攻击直升机130架、地空导弹28个连等。

  陆军

  “梅卡瓦-4”型等各类坦克、装甲车数千辆,各型火炮数千门,以及地对地、地对空导弹上千枚。

  海军

  潜艇3艘、小型护卫舰3艘、导弹攻击快艇21艘、巡逻艇19艘、登陆舰艇5艘等。

  哈马斯

  人员:上万武装人员

  从人数上看,哈马斯虽可调动上万名武装人员,但其武器装备却与以色列有着天壤之别。

  武装:自产“喀秋莎”

  哈马斯的武器来源主要有二:一是走私,二是自制。拥有相当数量的自制“喀秋莎”火箭和少量迫击炮。

  海军

  一支150人的“海上警察部队”,但只配备了简陋的渔船。

  ◆作者简介

  陈双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所副研究员,中东问题专家,曾在以色列还有阿拉伯国家生活多年,从事学术访问及研究工作。

  空中轰炸

  2008年12月27日至今,以军战机实施大规模空袭。截至2009年1月3日,已造成至少450人死亡、2300人受伤。

  海军炮击

  以海军在空袭的同时轰击加沙,现加沙附近海域已被封锁。

  ◆巴勒斯坦潜在后援

  在这次以色列空袭加沙中,支持和声援巴勒斯坦、抗议以色列的阿拉伯国家有——埃及、伊朗、叙利亚、约旦、黎巴嫩、阿联酋、沙特阿拉伯、伊拉克。

  制图/毛京东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