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规模空袭加沙 > 以色列空袭消息

约旦河西岸小镇战前复兴 朝圣者聚集庆圣诞(图)

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恒观看圣诞节大游行
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恒观看圣诞节大游行

希伯伦的巴勒斯坦人向以军投掷石块
希伯伦的巴勒斯坦人向以军投掷石块

乐队在教堂前游行演奏
乐队在教堂前游行演奏

  杨美萍 国际周刊专稿

  就在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展开空袭的前夕,距离加沙几十公里远的约旦河西岸却是另外一番景象。6年前,约旦河西岸的小城伯利恒仅有的交通工具就是以色列军队用来执行宵禁的吉普车。现在,这里有了满载朝圣者的巴士,往返于教堂和当地旅馆之间,整个伯利恒变得喧闹起来,显示着旅游业的复兴。圣诞节当天,伯利恒还迎来了6万多名世界各地的游客。

  但是,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展开军事行动后,约旦河西岸多个城市的巴勒斯坦人爆发了抗议活动,与以色列军队形成对峙,相对平静的现状也蒙上了阴影。

  朝圣者集体庆圣诞

  伯利恒素有“和平之城”的美称,旅游业是这座城市的重要经济支柱。然而,自2000年巴以爆发大规模冲突以来,由于持续的暴力冲突和以色列政府实施的严厉封锁,这里的旅游业曾一度遭受重创。不过,如今的伯利恒正再次显现活力。

  去年年底巴以重启和谈以来,约旦河西岸地区局势有所缓和。虽然目前进出伯利恒仍需经过隔离墙和检查站,但为方便圣诞节期间朝圣者和游客前往伯利恒,以色列当局当月放松了对由耶路撒冷经以军检查站进入伯利恒的限制。巴勒斯坦的基督徒也被允许进入在伯利恒庆祝圣诞。

  12月25日,数千名朝圣者庆祝圣诞节的到来。以色列旅游部安排了一辆免费巴士,往返于耶路撒冷和伯利恒之间,接送朝圣者。庆祝活动在巴勒斯坦警察的监督下进行得非常顺利。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也参加了当天的庆祝活动。

  而在与伯利恒相距只有几十公里的加沙地带,大约九百名加沙的朝圣者申请去伯利恒过圣诞节,但最后只有300人得到了允许。而以军在边界的活动也让这里的节日气氛多了一份不安因素。

  游客人数翻了一番

  约旦河西岸地区旅游业的复兴是巴勒斯坦经济中少有的亮点。在2007年年底,由布什政府牵头举行的安那波利斯中东和平会议结束后,很多人都期待巴勒斯坦的经济能借机发展。刺激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发展也是支持中东和平进程计划的一部分。

  巴勒斯坦旅游部部长阿部达雅说:“安那波利斯中东和平会议结束后,这儿的政治紧张氛围有了一定的缓和,从媒体刊登的照片就可以看出,至少巴勒斯坦部分地区变得更加安全了。 ”

  以色列旅游部副总司长拉菲·本-胡尔则指出,旅游人数的增长不光得益于去年以来的和平氛围,而且还和以色列国内各有关部门之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合作等因素有密切关系。

  尽管游客必须通过以色列的隔离墙才能抵达伯利恒,但是2008年,约旦河西岸的游客数量达到了130万人,比前年翻了一番,甚至超过了2000年第二次巴勒斯坦起义前的旅游高峰期。伯利恒市长巴塔尔赛赫说,旅游业的复兴也使巴勒斯坦2008年的经济增长了2%,如果不是遭受以色列封锁的加沙地带经济一直萎靡不振,这一数字还有望翻番。

  旅馆爆满开始扩建

  今年以来,伯利恒的饭店入住率平均为70%。而两年前,前往伯利恒的游客寥寥无几,饭店入住率只有10%。旅游业的兴旺激励了许多连锁酒店在拉姆安拉开分店。伯利恒近郊的拜特萨霍地区,通往著名的“牧人之地”路上,有酒店正在施工。据说那是2000多年前预示耶稣即将降生的“圣诞星”出现的地方。工人们正将撒哈拉酒店的客房数量扩建至目前的3倍。巴勒斯坦建设部门还在拉姆安拉地区开始多项房屋建设计划。今年该地区还出现一家新的巴勒斯坦手机公司,是史上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

  旅游业拯救力度有限

  但是,巴勒斯坦的经济不是仅靠伯利恒的旅游业就可以拯救的。巴勒斯坦政府部门自身也是捉襟见肘,它能正常运行还依靠来自国际社会的17.5亿美元捐助。

  巴勒斯坦方面抱怨说,他们只从旅游业中得到一小部分财政收入,因为游客的大多数时间和金钱都花在以色列。而且,以色列对于巴勒斯坦人进入该地区当导游的申请也很严格,往往200人中只有40人能通过。

  此外,旅游业复兴的情况也只发生在伯利恒和杰里科。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 1999年,旅游业占巴勒斯坦国内生产总值的 10%,但是2008年,这一比例只有4%。

  世界银行最新报告称,只有以色列撤销封锁,并允许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巴勒斯坦人进入农业用地,巴勒斯坦的经济才能真正恢复。

  加沙战火带来影响

  加沙地带的战火也对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近日,约旦河西岸地区多个城市的巴勒斯坦人走上街头,抗议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大规模空袭。

  在拉姆安拉,上千名当地居民在市中心游行抗议。他们挥舞着巴勒斯坦旗帜,要求以色列结束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在拉姆安拉进出耶路撒冷的卡兰迪亚检查站,众多巴勒斯坦人向检查站的以色列士兵投掷石块。另外,在约旦河西岸的另一座城市希伯伦,当地居民举行集会游行,并与以色列士兵发生冲突。他们向以军投掷石块,以军则向人群发射多枚催泪弹。不少人担心,如果这样的情况继续下去,约旦河西岸刚刚出现起色的旅游业会被殃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