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铁集团09春运售票方案出台 试行节后电话订票

  记者昨日从广铁集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9年春运售票方案已经出台。2009年春运将从1月11日开始至2月19日,为期40天。春运期内,广铁集团公司将在长沙、衡阳、怀化等三个火车站试行节后电话订票,旅客可以通过订票电话95105105(铁通)、96020088(网通)进行预订,实行限订限取。
通过窗口售票、电话预订、企业团体订票等多种售票方式,广铁将有望实现购票旅客分流,有效错开售票和乘车高峰,确保铁路春运工作安全有序。

  春运特征

  客流高峰峰值将有所延长

  据广铁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09年春运将呈现三大明显特征:一是客流上线早。受金融风暴的影响,今年珠三角地区的企业放假时间有所提前,在粤务工的湘籍人员返乡时间有所提前;二是节后客流存在不确定性。节后务工客流在流量与流向上都存在不确定性,给春运工作带来了新的难度;三是高峰峰值有所延长。由于今年全国大、中专院校春季开学较晚,节后学生流的启动将延迟至春运后期。

  在为期40天的春运期内,湖南境内铁路发送旅客预计为773万人,增加36.8万人,增长5%,其中节后25天发送旅客602万人。预计节后第一客流高峰日将在2月4日(农历初十)。当日省内发送旅客将达到31.8万人。

  运能安排

  湖南节后往广东方向增开5列

  随着湖南地区在全国铁路春运中地位的凸现,节后广铁集团春运将以衡阳、岳阳、长沙、怀化、株州、郴州、耒阳、永州、娄底、邵阳、益阳、常德、吉首、铜仁等14个车站为重点,不断挖掘运输潜力,确保运能最大化。

  “由于广铁集团公司节前春运的重点在广东,湖南地区的运能增加不明显,主要是从广东始发途经湖南的部分临客,节前广东地区增开27对临客往湖南方向,广东开行湖南的客车总数达47对,极大方便湘籍人员返乡。”广铁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节后该公司将开行临客182对,其中湖南地区增开临客47对,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95对,同比增加2对,往广东方向客车63列,同比增加5列。

  电话订票

  三个车站可预订4-10天的车票

  “今年我们将在长沙、衡阳、怀化等三个客流量相对较大的车站试行节后电话订票,实行限订限取。”广铁客运处负责人解释说,限订限取即为只能在电话区号为0731的地区拨打订票电话预订长沙车站的车票,并限制在长沙车站设置的取票点取票。衡阳车站、怀化车站操作方法也一样。

  据悉,长沙、衡阳、怀化车站节后电话订票的预售期按日常预售期10天维持不变。期间,旅客可通过电话订票系统预订4-10天的车票,订票后须于次日22:00前到规定的取票点取票,否则所订车票自动取消。长沙、衡阳、怀化车站电话订票系统开放时间为8:00-21:00,各取票窗口的开放时间为8:00-22:00。

  窗口售票

  1月19日起24小时不间断售票

  节前湖南地区各火车站预售期均为10天。节后岳阳、溆浦、铜仁、新化、吉首、张家界、株洲、耒阳、郴州、永州、娄底、邵阳、益阳、常德等14个车站采取以“车站主渠道集中售票”为主、其他方式为辅的售票方式直接面向旅客发售车票;长沙、衡阳、怀化等3个车站除试行电话订票外,还采取站外集中点窗口售票、站内窗口售票、代售点窗口售票并举的售票方式直接面向旅客发售车票;其他车站均按照日常售票方式发售车票。节后湖南地区各站票额不共享,售票窗口仅发售本站车票。

  长沙、衡阳火车站主渠道售票窗口从1月19日起按预售期6天发售车票,直至2月10日恢复10天预售期;怀化火车站集中售票点的售票窗口从1月19日起直至撤点按预售期6天发售车票,站内窗口1月19日-22日按预售期6天发售车票,从1月23日起按预售期2天发售车票,直至2月10日恢复10天预售期;代售点窗口从1月19日起按预售期6天发售车票,直至2月10日恢复10天预售期。

  其他火车站节后车票按图定列车、临客分别组织发售。图定列车车票按预售期10天发售;临客车票的预售期原则上控制在10天以内,按逐日逐列滚动的原则发售车票(其中岳阳火车站按2天实施逐日逐列滚动售票);代售点窗口从1月19日起按预售期6天发售车票,直至2月10日恢复10天预售期。从1月19日至2月14日止,各站站内窗口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票;代售点售票时间为8:00-18:00。

  10个车站开展节后散客返程票业务

  包括衡阳、岳阳、长沙、株洲、怀化、耒阳、邵阳、娄底、永州、常德在内的10个车站将于1月11日-21日在站内设置返程票临时售票专窗,专门为节前达到的旅客发售返程车票(乘车时间为1月29日-2月8日)。旅客需凭当日达到车票(达到车票以实际到达时间为基准,两小时内有效)及有效证件(如身份证、暂住证、工作证等)购买返程票,一人限购一张,不得重复购买。

  作者:苏毅 廖志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