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长沙政协委员建议清理整顿“天价”幼儿园

  红网长沙1月4日讯(记者 李慧芳)小区配套幼儿园收费达到了3200元/月,导致经济适用房住户孩子上不起配套幼儿园,业主上访投诉不断。更唯利是图的小区物业公司在第一期出租合同到期后打起重新招标的主意,租金等费用翻番,小区配套幼儿园收费跟着“水涨船高”,“天价”幼儿园愈演愈烈,幼儿家长苦不堪言……在正在召开的长沙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民盟长沙市委张庆和与郑宏旺联名上交提案,呼吁清理整顿无证办园现象。

  供需矛盾导致无证办园市场形成

  张庆和在提案中指出:一方面,长沙市目前中、高档幼儿园多,而适应中、低收入家庭子女的幼儿园却少;另一方面,随着长沙经济的飞速发展,外来务工人员大量涌入,子女需要入学,“办园层次的供需矛盾就这样产生了,而两种供需矛盾也导致了无证办园市场形成。”

  张庆和以雨花区为例:全区现有0-6岁幼儿约25072人,共有各级各类已登记注册的幼儿园76所,亲子园3所,只可提供13121个幼儿学位,供需矛盾突出。

  截止2008年12月为止,雨花区无证办园有78所,接收幼儿5931多名。

  家庭作坊式的无证办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除办园条件差、设备设施简陋、通风采光条件差外,他们还普遍存在管理水平低现象。”在调研中,张庆和与郑宏旺均发现,无证办园还存在园长多未经过岗位培训、保教人员素质偏低、师生比不达标、教育随意性大等诸多问题。

  而安全隐患多的现象更是让张庆和与郑宏旺揪心:“他们多数没有独立校舍、没有消防通道、园内场地狭小、卫生脏乱差、接送车辆超载……”

  低收入群体读不起高收费幼儿园导致无证办园难取缔

  郑宏旺在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后认为:“一方面,公办幼儿园的萎缩,加剧了学前教育供需矛盾;另一方面,低收入群体读不起高收费幼儿园,导致了无证办园取缔难。”

  郑宏旺指出,公办幼儿园按省市物价收费标准,合格园每月保教费200元,伙食费按实收取,民办幼儿园实行建立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每月收费基本在300元以上。“然而,社会中低收入群体(尤其下岗工人)的收入加低保,每月不到400元,他们的子女只能送入收费低、离家近、达不到办园条件的无证幼儿园。”

  这也导致在制止无证幼儿园的执法过程中,经常遭到群众的阻拦,原因是这些幼儿园的生源大多来自下岗工人等低收入群体家庭,郑宏旺认为,这是导致无证办园的重要社会原因。

  “天价”幼儿园让家长苦不堪言

  而张庆和则认为,长沙市幼儿园整体缺乏科学规划及合理布局,造成达到基本办园条件的幼儿园“盲点”。

  在调研中,张庆和发现,在城市新区建设和旧区改造中,由于幼儿教育管理规章文件行政制约力不强,对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没有明确强制执行的保障机制,房地产商受利益驱使,钻政策空子,兴建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几乎全部对外出租,交由小区物业公司管理。

  “昂贵的租金、物业管理费和水电费让承包者把幼儿园收费定位在每月1000元以上,最高的已达3200元/月。”张庆和发现,正是这一问题造成了大多数经济适用房住户上不起配套的幼儿园、业主上访投诉不断的尴尬局面。

  而更令张庆和担忧的是:“第一期出租合同到期的小区物业公司唯利是图,又打起了重新招标的生意,租金等费用翻番,导致小区配套幼儿园收费‘水涨船高’,‘天价’幼儿园愈演愈烈,幼儿家长苦不堪言。”

  针对低收入市民群体探索社会力量和个人办园模式

  张庆和与郑宏旺建议各级政府承担应尽的公共责任,确保提供基本的学前教育服务。完善城市发展规划,增加学前教育机构。加强规划的执行力度,确保学前教育事业和社会其他方面的同步发展。

  张庆和认为,对于城市建设中房地产商配套的小区幼儿园,政府应明确并落实各职能部门的责任、建立有效管理机制,依法无偿收归政府管理,确保本市住宅区规划布点的幼儿园真正成为各阶层市民共享的公益设施。

  张庆和与郑宏旺还建议各级政府加大对学前教育的经费投入。并针对低收入市民群体,积极探索政府支持社会力量和个人办园的模式,提供更大范围的基本学前教育服务,确保为每个幼儿提供学前教育学位,使所有城市适龄幼儿和外来务工者的幼儿都能享受到合格的学前教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宏旺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