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俄罗斯政府预算将首次出现赤字 不排除借债可能

  110万俄中小企业生存劫难

  莫斯科一家缝纫厂老板伊万的新年期盼:“谁能告诉我,金融危机到底何时结束?”

  臧文茜

  “要是有人能告诉我,金融危机到底什么时候可以结束,那将是送给我的最好的新年礼物。

”伊万苦笑着,一口吞掉了杯中的伏特加。

  伊万是俄罗斯莫斯科州一家缝纫厂的老板。经过多年打拼,他的工厂已拥有近百名员工。但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重压下,生意越来越难做。2009年来临之际,伊万感觉再也无法支撑。“10年了,我头一回不得不给员工们放长假。至于以后怎样,我甚至都不知道。”如果还是没有订单,伊万的工厂就无法开工。

  在俄罗斯,几乎所有企业都在面临伊万同样的困境。

  “俄罗斯中小企业正面临没有供货商和购买商的艰难境地。对很多企业而言,怎样活下去是主要问题。”据俄央行第一副行长乌柳卡耶夫判断,俄罗斯摆脱金融危机不会早于2009年末,甚至不会早于2010年初。因此,对俄罗斯而言,2009年将是不寻常的一年。

  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曾三令五申要求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条件,帮助它们渡过当前的难关。

  去年12月18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全俄中小企业扩大会议上,与会者曾讨论了拯救中小企业的反危机措施。其中,俄经济发展部承诺2009年划拨300亿卢布银行贷款和105亿卢布财政拨款用于支持地方中小企业发展。

  但《俄罗斯商业日报》质疑说,政府承诺的金融资源根本到不了中小企业手中,中小企业在银行的贷款前景也成问题。

  俄罗斯工业和企业家联盟第一执行副主席穆雷切夫进一步剖析说,政府迄今未就财政拨款如何监控、如何确立秩序明确职责。结果,被政府授权的银行从国家银行获得的资金年利率是8%,但贷给企业时利率却是22%,甚至高达34%。

  不过,一个月前还只是贷款利率高的问题,现在小银行给的贷款期限也大大缩短,抵押条件则更加苛刻。大银行虽然不要求抵押,却要求必须有担保人。问题是,根本没有人愿意担保。对于流动资金出现困难的中小企业而言,银行贷款已经完全对其关上大门。

  需要指出的是,俄罗斯95%的中小企业依靠贷款经营。而在金融危机之前,在政府的关照下,甚至不需要抵押和担保,中小企业都能获得银行贷款。

  对于中小企业的抱怨,银行方面也有自己的苦衷。

  “我们发现,贷款人的还贷质量、价值和金融状况每况愈下。”俄罗斯储蓄银行中小企业工作管理局局长萨盖达科说,抵押其实只是一种额外保障。目前只有那些有国家订单的企业还能维持运转,只有这样的企业银行才敢给予贷款。“随着需求的减少和销售价格的急剧下滑,居民的实际收入大幅缩水,购买力急剧下降。在这种情况下,银行不能没有责任感,不能拿我们客户、储户和法人的钱去冒险。”萨盖达科强调。

  重新“举债度日”?

  与新年气氛格格不入的是,有8000家机构的25万人收到的新年礼物是“解雇”。俄罗斯卫生发展部证实,已经登记失业的140万人口,平均每月仅拿3000~4000卢布(约700~900元人民币)的生活保障款,比俄政府原先承诺的4600卢布要少得多。社会学家认为,商品价格的狂跌和卢布贬值的双重打击,已经削弱了政府补贴和救济失业者的能力。

  乌柳卡耶夫日前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指出,衡量俄罗斯财政预算的主要指标乌拉尔牌石油价格,从每桶130美元下跌到33~34美元,给俄财政、公司以及居民的收入带来了严重问题。

  其次,除了约300亿美元的国家外债,俄罗斯的银行和公司还有高达约4883亿美元的外债。如果市场停止对这些外债进行再融资,那么俄罗斯的公司和银行将出现严重的债务问题。

  俄副总理兼财长库德林承认,2009年将是俄罗斯经济最近9年来最糟糕的一年,俄政府预算将首次出现赤字。即使是在油价为每桶50美元的情况下,预算也会有1.5万亿~2.5万亿卢布的缺口,占国内总产值的5%以上。为此俄罗斯将动用储备基金弥补赤字。

  “政府制定的反危机政策无法阻止经济的下滑,这样下去,只会花掉国家的最后资源。”俄罗斯国际和社会运动研究院经济研究中心的专家们担忧地指出。

  如果局势得不到缓解,俄罗斯4500亿美元国家储备的确会坐吃山空。俄副财长潘金认为,即使油价跌至每桶30美元,储备基金也够支撑两年。但如果形势还是没有好转,俄罗斯不排除一两年后考虑借债的可能。

  世行也曾预言,如果油价两年内维持在每桶30美元,俄罗斯不得不像上个世纪90年代那样重新开始举债度日。

  打造“健康经济”

  俄罗斯目前共有110万家中小企业和270万户个体户,产值占俄国内生产总值的15%。这个比重显然偏低。

  长期以来,官僚主义严重妨碍了俄中小企业的发展。为了成立一家中小企业,往往需要递交数十份文件。明明规定政府部门5个工作日内应完成审批,实际上却至少需要1个月以上。梅德韦杰夫曾把这些称作“合法受贿”。为此,去年3月,梅德韦杰夫在当选总统后的第一次国务委员会主席团会议上,建议立法约束监管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检查。

  俄中小型企业社会组织“俄罗斯支点”总裁鲍里索夫认为,俄罗斯的中小企业应该获得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国家必须创造条件,让它们有机会拥有办公室、获得贷款并享受金融咨询服务。他还举例说,俄罗斯中小企业为克服行政阻碍所花的费用,占公司流动资金的10%。而在德国,这一数字仅为3.5%。

  俄罗斯国际和社会运动研究院经济研究中心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国家当前的战略任务应当是关心内部市场,扩大内需。国家有责任在经济中采取强硬的管理措施,而不仅仅是限制银行利率。“如果国家的反危机政策不发生质的转变,GDP必将继续下滑,结果将吃掉我们1999~2007年的所有增长。”

  普京2003年在担任总统时确立了“国内生产总值翻番”的目标。他去年9月还深信不疑地表示,俄罗斯经济将在2009年年底或2010年完成第一阶段的翻番目标。但现在,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俄工业企业生产急剧下滑,有不少专家认为,10年内国内生产总值翻番都将成为“不可完成的任务”。

  俄罗斯知名经济学家亚欣认为,俄罗斯不需要追赶这些指数,最好是利用危机来打造一个“健康”的经济,使其不受石油价格的影响。

  “我们已经不敢奢望危机在短期内会有所缓解,但还是寄望能获得政府的认真援助。希望国家的内部市场竞争由此能变得诚实和透明。这样,俄罗斯企业在危机条件下尚有可能保住剩余的劳动岗位。”伊万虽然还看不到厂子起死回生的希望,但至少没有绝望。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