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元旦起实习医生看病需先告知患者 不能独立诊疗

  实习护士打针不熟练让孩子疼得哇哇叫,家长看了很心疼,但如果不给他们锻炼的机会,也不能培养出技术熟练的护士。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元旦起实习医生看病要先告知患者 实习护士无限次打针的状况将会改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戴丽娟 崔艳玲) 根据国家卫生部、教育部的有关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医院在安排医学生参与临床实践之前,就必须告知患者并得到他们的同意。

  虽然在调查中众多市民对于实习医生缺乏信任,但广医一院、市红会医院等临床教学医院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由于在初诊中早已实施类似的办法,该规定的实施对于临床教学影响不会太大。

  患者点头实习生才出手

  根据国家两部委颁布并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予以实施的《医学教育临床实践管理暂行规定》,各医院的带教教师和指导医师在安排和指导临床实践活动前,应尽到告知义务并得到相关患者的同意。得到同意后,医学生和试用期医学毕业生须在带教教师或指导医师的监督、指导下,参与医学教育临床诊疗活动,不能独自为患者提供临床诊疗服务。如在有指导情况下发生医疗事故或纠纷,医学生不承担医疗事故或医疗纠纷责任,而指导医师需要担责任。

  患者亲历:

  连扎6针后医生方介入

  对于实习医生是否应该告知患者的问题,家住天河区粤垦路的李小姐有着很深的感触。就在去年临产时,因为儿子体型过大,必须实施剖宫产的她,就在天河区某医院临产前被实习医生给吓坏了。“剖宫产需要局麻,就是用那种针头超长的针管通过脊椎注射麻醉剂,刚扎进体内时是很痛的。可就在我临产时,却摊上了一个实习医生,接连在我的脊椎上扎了6针都没能成功。要不是这个实习医生说了声‘老师你来吧’,我还一直被蒙在鼓里,不知道给自己麻醉的是一名实习医生。”

  实习护士拿头皮针试手

  “只要带着孩子去到医院的注射室,那些上来扎头皮针的护士基本上都是实习护士,而且在她们行内,这是难得的‘练手’机会。”家住番禺区的周小姐,也曾在市内多家医院的注射室内碰到过手生的实习护士。“就是在上次广州降温时,小孩突然患上上呼吸道感染并发烧,需要点滴注射消炎药,可医院注射室的护士显然是没有经验的实习护士,接连扎了两针都没能找到血管,孩子嗷嗷直叫简直让我和先生快抓狂了,最后还是一名值班的护士长出马,方才顺利地扎到了位。”随后,周小姐及家人还专门去找那名实习护士理论,可得到的答复却非常直接了当——“不信你们可以到其他医院问问,哪个医院的护士不是从小孩的头皮针开始练习扎针的……”

  学生诉苦:

  硕士实习医生也被拒

  一边是患者对实习医生信赖度不高,一边却是准医生迫切需要累积经验。今年就将毕业于省内某著名医科院校本、硕连读班的小王也有着自己深切的体会。“我们挂的胸牌上‘实习医生’几个字超大,在规定还没实施的去年下半年,像我这样有硕士生导师、教授级‘老板’带着的实习生就被患者明确拒绝过。在对该名患者的诊断过程中,我仅能停留在望、闻、问、切的望字阶段。”小王很是无奈地向记者表示道。

  医院 履行告知义务将成实习保障

  对此,广医一院副院长赖永洪称,作为广州医学院的教学定点医院,该院早在几年前就已参照或部分参照规定的要求进行实习生的培养工作。

  “一般来说,在患者进行门诊初诊时,带教老师或实习医生本人都会明确告知患者实习医生的具体身份,获得首肯后方才进行诊断。而在住院部,由于实习生们往往会到得更早、回得更晚,且常常与患者打成一片关系熟稔,即便没有履行告知义务,住院部实习生获得患者的首肯率往往还会高过门诊的实习医生。”他认为,国家两部委的这一规定,即可以说是明确了患者的知情权,也可以说是以法规的形式保障了实习医生实习的权利。“每个优秀的医生都是从实习期成长起来的,医院和患者都应该给新人进步必要的机会。”广州市红会医院副院长李庆丰称。患者对实习医生存在恐惧心理可以理解,但医学临床实践,是个观摩、模拟、实践的渐进过程,只有给予实习医生不断的实习机会,才有可能培养出好的医生来。

  医学院校 应届生实习并未受影响

  对于受政策影响最为直接的市内众多医学院校而言,此规定的出台也正在酝酿着相应的变革。“应该说,在这一规定出台并正式实施后,我们学校也已把政策全文全部转发给各所属医院或教学定点医院。由于学校附属的各教学定点医院与患者之间的沟通机制不错,从目前反馈的情况来看,学校派出的应届实习生实习阶段并未受到明显的影响。”一知名医学院校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道,“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患者的包容度还是很强的,对医学院校而言,呼吁患者能够提升鼓励实习生‘新手上路’意识的愿望则更为迫切。”

  当然,对于可能出现的患者排斥实习医生影响实习的问题,目前市内多家医学院校也正在采取相应的办法予以解决。比如之前提到的模拟手术,同时也包括目前在湖北、四川等地医学院校推广“标准化病人”模式,聘请人装成常见病、多发病患者,让实习生实际操作对病人的基本询问、按摩等临床技能。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