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全面进攻加沙地带 > 以色列空袭消息

哈马斯首谈停火 以提4项条件欧盟使团斡旋(图)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1月5日,以色列“铸铅行动”进入第10天,海陆空全面出击的以军在推进中部分包围加沙城,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在城郊继续激战。与此同时,哈马斯的强硬态度也出现松动,首次派代表团赴埃及参与外交谈判。而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此前一天也提出了4项停火条件,但以方仍坚持不与哈马斯谈判。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5日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会晤后出席新闻发布会。


  哈马斯赴埃及谈判 愿重启民族和解对话

  哈马斯高级官员艾曼?塔哈5日称,哈马斯当天将派出代表团赴埃及首都开罗进行外交谈判。这是以色列发动“铸铅行动”10天以来哈马斯首次表态要参与谈判。

  塔哈表示,哈马斯代表团是应埃及政府之邀前往开罗的。此前,一名巴勒斯坦高级官员称,埃及政府已就停火协议与哈马斯有过接触。报道未说明双方将要讨论的内容,也没有交代哈马斯代表团成员是否来自被以军封锁的加沙地带,或是来自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据点。以色列《国土报》报道,埃及官员5日称,埃及政府将要求加沙地带的哈马斯立即停火。

  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哈尼亚12月31日晚曾发表事先录制好的电视讲话,要求以色列立即无条件停止对加沙地带的军事打击,所有加沙地带的关口必须开放,解除对加沙的封锁,在所有这些条件得到满足之后,“可以认认真真地谈所有的问题”。而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辛贝特)负责人迪斯金4日透露,在目前的内外压力下,有迹象显示,哈马斯正打算调低其未来可能停火的条件。

  哈马斯官员穆罕默德·纳扎勒4日还通过电视台发表讲话,呼吁巴勒斯坦各派别立即就以色列加沙军事行动有关问题召开紧急会议,共同决定对以色列进攻加沙的一致立场并协调行动。他说,哈马斯愿意无条件重启巴勒斯坦内部和解对话,以便找到解决加沙冲突的办法。他也强调,有关对话将只集中于处理对以色列斗争问题,他认为“现在不是讨论其他分歧的时候”。

  以色列提4项条件 要严厉教训哈马斯

  关于停火条件问题,以色列方面也有自己坚持的立场。以色列看守内阁总理奥尔默特4日在同中东问题四方(美国、联合国、欧盟、俄罗斯)特使、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通电话时,向他们明确阐述了以方的4项停火条件——哈马斯必须停止对以火箭弹攻击,及所有针对以方的恐怖袭击活动,在加沙部署国际维和部队监督停火协议的执行情况,全面解除哈马斯武装。

  以色列官员透露,奥尔默特已经就以巴冲突与美国等重要大国的元首们进行了沟通,以色列明确表示所提的和平条件不可更改,如果国际社会不能通过外交手段满足以色列的要求,那么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将会持续下去。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4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专访时则表示,以色列不会接受哈马斯此前提出的停火条件。佩雷斯说,以色列不会再上当,不能再开放通道让哈马斯从伊朗运进火箭弹、导弹等武器。不过出于人道考虑,目前以色列开放了一个通道,让他们输入加沙人民需要的医疗设备、粮食和燃料。

  佩雷斯指控哈马斯正在展开史无前例的恐怖主义,他们将军方总部设在清真寺,将炸弹藏在幼儿园内、家中、医院里。他说:“他们毫无理由、毫无目的地对以色列开火,他们需要真正而严厉的教训,现在他们正在得到教训。”

  以色列拒绝俄方“递话” 欲踢开哈马斯谈判

  此外,以色列外长利夫尼1月4日在耶路撒冷会见了来访的俄罗斯总统中东事务特使、副外长亚历山大·萨尔塔诺夫,拒绝了俄方提出的充当其与哈马斯接触的中间人的提议。利夫尼说,以色列打击哈马斯的态度是认真的,以方不打算赋予其合法性,也不会通过第三方与其接触。

  《国土报》的报道指出,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外长利夫尼和国防部长巴拉克已经决定要“孤立”哈马斯,以方谈判的对象只能是巴勒斯坦政府及相关阿拉伯国家。

  以色列已经向到访的欧盟政治代表传递一个信息:以色列愿意就加沙地带局势举行会谈,愿意结束战事。但是,以色列同时坚持表示,他们不接受与哈马斯达成一项新的停火协议,因为一旦达成这样的协议,以方便承认哈马斯是一个合法的伊斯兰激进组织,这与以色列的一贯立场相悖。以色列一位高级官员4日在耶路撒冷表示:“哈马斯单方面撕毁之前的停火协议,已经充分证明他们不是维护和平的伙伴。”

  以方的打算是与巴勒斯坦政府、埃及等相关阿拉伯国家以及国际社会举行谈判,分别达成三个协议。“一旦协议达成,国际社会将给哈马斯施加压力,迫使他们遵守停火协议。巴勒斯坦和埃及都将参与谈判,因此一旦未来哈马斯再违反协议,将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并使自己更加孤立,”这名官员透露。

  国际斡旋前赴后继 萨科齐活动积极

  目前国际社会各方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斡旋。法国总统府4日晚发表新闻公报说,法国总统萨科齐5日起出访中东“寻求和平之路”。根据总统府公布的行程,萨科齐5日将前往埃及、约旦河西岸和以色列,6日前往叙利亚和黎巴嫩。萨科齐的埃及之旅时间恰好与哈马斯代表团的行程一致。

  据悉,萨科齐4日分别跟德国总理默克尔、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等通过电话,讨论中东地区局势的最新变化。他准备提出一项欧盟各国普遍支持的巴以停火协议,与埃及、巴勒斯坦、以色列和叙利亚领导人讨论。

  萨科齐此行显然意在扩大法国在中东的影响力,但却显得有些“师出无名”。进入2009年后,捷克已经接替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4日,由捷克外长卡雷尔·施瓦岑贝格领队的欧盟中东问题使团已经飞往中东,索拉纳也在其中。萨科齐以法国总统的身份和“欧盟-捷克”使团“并驾齐驱”,不免令人产生“越俎代庖”的质疑。(康娟)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