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民主党不肯“赐座”奥巴马参议员位置(图)

  2008年11月4日,在美国芝加哥格兰特公园,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左一)与家人在选举夜活动现场向支持者挥手致意。美国各大电视网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奥巴马在当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击败共和党对手约翰·麦凯恩,当选第56届美国总统。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新华社/路透

  白宫之路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二号人物迪克·德宾4日说,民主党眼下没有打算让伊利诺伊州民主党人罗兰·伯里斯入席参议院、接替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空出的参议员位置。


  伯里斯是深陷“卖官”丑闻的伊州州长罗德·布拉戈耶维奇指定补缺联邦参议员人选。布氏不顾外界反对,执意作出任命决定,造成尴尬场面。本月6日是美国新国会开张、新议员宣誓入席的日子,伯里斯很可能面临“无名无位”的窘境。

  没人认

  德宾4日做客美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本周》时说,鉴于伊州参议员任命程序存在问题,参议院没有让伯里斯入席的打算。

  他解释说,这项决定并非针对伯里斯本人,而是针对布拉戈耶维奇。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里德同一天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与新闻界对话》电视节目采访时说,参议院有权遵照美国宪法,否决布拉戈耶维奇的任命决定。

  里德说:“参议院决定参议员席位。众议院决定众议员人选。这些都写在美国宪法里。我们有法律依据达成意愿(废除伊州参议员)。”

  但他补充说,这并不意味着这件事没有商量余地,他打算7日会见伯里斯本人,协商此事。此外,他还将于5日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展开会晤,希望在“两党基础上”寻求解决方案。

  当电视节目主持人问及伯里斯能否最终上任时,里德说:“这将非常困难。(但)任何事都可能发生。”

  美联社说,参议院处理此事时格外小心,与伯里斯的黑人身份不无关系。伯里斯是伊州前总检察长,如能填补奥巴马留下的参议院席位空缺,将成为参议院唯一一名非洲裔参议员。

  偏要去

  尽管参议院冷脸相向,伯里斯仍打算前往华盛顿出席宣誓就职仪式,争取席位。

  本月6日是美国新当选议员宣誓入席的日子。出发前往华盛顿国会山前,伯里斯4日晚在芝加哥一座教堂发表演说,动员现场听众和官员支持自己。

  他说,希望有关方面就任命一事尽快给出最终说法,他不排除上法庭打官司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伯里斯的代理人蒂莫西·赖特写信给参议院,游说民主党接受伯里斯。

  伯里斯虽获州长提名,但没有得到州务卿认可。伊州法律规定,获选人任命书必须获得州务卿签名后才能生效。而伊州州务卿杰西·怀特已明确表示不打算这么做。

  此外,即使补缺人选上任履行职务,参议院也可通过三分之二多数票罢免他,由州长重新任命。

  新曝料

  面对国会指责,伊州涉腐州长布拉戈耶维奇反咬一口,说参议院不肯承认任命人选,是因为民主党领袖里德有个人利益掺杂其中,补缺人选不遂他愿。

  布拉戈耶维奇的发言人卢西奥·格雷罗说,里德去年12月初致电布拉戈耶维奇,讨论奥巴马离任后的席位空缺,推荐了数名人选。

  格雷罗说,他不知道这些人选是谁,但伯里斯显然没有位列其中。

  他说:“里德挑选人选未获提名,州长认为这其中存在利益冲突。”

  里德的发言人吉姆·曼利回应说,这种说法纯属“一派胡言”,里德的确与布拉戈耶维奇讨论过此事,但完全是公事公办,没有夹杂任何私人利益。

  里德本人4日作出回应,否认向布拉戈耶维奇推荐议员人选。他说后者是在“胡编乱造”。(王宏彬)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里斯 | 布拉 | 里德 | 伊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