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六个小“张军”,你们过得好吗?

  1月7日,在众多读者来电中,一位幼儿园退休教师讲述的名字的故事特别打动记者的心。

  35年前的往事,在年近六旬的刘利华老师心中,依然如昨天一样鲜活。“那时一点名,六个小张军一块儿蹦起多高,一起大声喊"到!"全班学生乐得前仰后合,连老师们都绷不住哈哈大笑,现在我一想起来还想乐。


  “张军”,一个班级有6个

  1974年,22岁的刘利华调到当时的沈空于洪机场幼儿园,接手了一个幼儿大班。在查看点名簿的时候,她惊讶地发现,全班32个孩子,竟然有六个叫张军!三个男孩,三个女孩。如何区分这六个小张军,成为当时小刘老师眼前的一道难题。

  经过仔细比较,刘老师把同一个月生的两个张军分成了“大张军”和“小张军”,把小胖丫张军和豆芽菜张军分成了“胖张军”和“瘦张军”,另外两个张军实在没啥特点,只好叫“男张军”和“女张军”。“因为当时涉及交伙食费等等问题,我就直接把这些带定语的名字写到了花名册上,这就不容易弄混了。”

  至于为什么竟然同时有六个张军,刘老师也很纳闷。她找机会一一咨询了六位家长:“有的家长说,孩子是八一建军节那天生的所以叫张军;有的家长说,孩子叫张军是为了纪念我们建军节那天的结婚纪念日;还有的家长说,我是军人啊,我的孩子叫张军名正言顺……各有各的理。”

  由于是部队幼儿园,家长来自五湖四海,这么多的小张军也操着各自的地方口音。“福建张军看不上广东张军:"为什么你叫我的名字?"河北张军也不喜欢东北张军:"你说话怎么怪里怪气的?"”但还好小张军都是军人子弟,纪律感极强,特别听话,刘老师的工作还不算太辛苦。

  “其实当时重名的孩子特别多,比如卫东,就有马卫东、张卫东、王卫东等等。另外,由于我们是空军,叫翔、宇、航的孩子也特别多。当时的父母都爱给孩子取两个字的名字,觉得朗朗上口,好听好记,谁也没想到日后竟然造就了那么一大批重名的群体。如今幼儿园里再也没有这种盛况了,我退休之前,幼儿园里的孩子四字名越来越多了,比如王曹浩威、王陈波郎。我们嫌麻烦都只叫后面两个字,重名情况确实消失了。”

  虽然名字相同,但六个张军走上了不同的人生之路。“比如胖张军从小就是个漂亮小姑娘,长大后当了空姐!”

  35年过去了,当年的小宝宝如今都已经步入中年。刘老师说,在她心中,小张军们永远是那样活泼可爱。她衷心地祝福孩子们一切都好,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顺。

  “苏钦广”:全省独此一人

  49岁的苏钦广先生打来电话,想知道沈阳是否有自己的同名人。经过查询,他的名字非常独特,非但沈阳,就连整个辽宁省,也只有他这一个“苏钦广”。他略微有些失望:“我觉得自己这一辈子过得太平平淡淡了,所以特别想知道跟我同名的人活得是否精彩。”但他又振作起来:“不过也没关系,我就把我这独一份儿的人生过好吧。”据了解,这也是本报开展活动以来,唯一一个没有重名的名字。本报记者孙智超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