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极之旅-征服极地梦想 > 南极科考建站最新消息

中国昆仑站将矗立 南极之巅计划1月底前完成

  人民网科技南极中山站1月7日电(记者余建斌)我国第25次南极考察内陆冰盖队于南极中山站时间1月6日23时55分登顶冰穹A地区后,1月7日已抵达我国首个南极内陆科考站建站地址,下午率先开始对昆仑站站区的各规划区域用雪地车跑出作业路线。


  经过20天、超过1200多公里的艰苦跋涉,南极内陆队28名队员驾驶8辆雪地车,牵引40个雪橇,拖载昆仑站全部建站和考察物资,安全到达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这也是我国南极考察第三次从地面成功到达该高点。在冰穹A内陆队安放了一座昆仑站中华鼎“天鼎”。

  冰穹A海拔4093米,位于南纬80度22分00秒,东经77度21分11秒,距中山站直线距离1228公里,断面路线距离1250公里。内陆队抵达冰穹A时,当地气温已达到零下36.5摄氏度。

  从中山站时间1月6日中午12时出发到登顶,内陆队全天共行驶了70公里。到6日21时,内陆队头车距离冰穹A近9公里,全队随即向目的地发起冲刺。曾担任首次登顶冰穹A内陆队队长、本次内陆队队长李院生介绍说,在冰穹A的20公里范围内,都是具有冰穹A特点的软雪带,雪特别软,像霜一样,一脚踩进去就有30厘米深。卡特车只能拉两个雪橇,行进相当困难,只好像前一天一样往返前进。

  从中山站出发以来,内陆队一路上遇到重重困难,先后经历多个上百公里长的软雪带及冰裂隙区,途中雪丘密布,有时地形落差达200多米。两个海拔骤升区则考验了队员们的抗高原反应能力和车辆的拖载能力。途中,部分载运建站物资和科考装备的雪橇由于长时间在低温环境下拖拽,出现磨损、损坏现象,三辆PB240型雪地车先后出现机械故障,由于现场无法修复,也被迫弃放在行进沿途。

  将建于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地区的“中国南极昆仑站”是我国第一个南极内陆考察站,高程4087米,位于冰穹A西南方向约7.3公里。昆仑站建设计划1月底前完成。

  目前内陆队在距离昆仑站站址约1公里处设立临时营地,7日下午率先根据站区规划用雪地车跑出作业路线。据李院生介绍,以昆仑站主楼为根据点,竖立标杆,然后按照科考区、生活区、广场、冰芯作业区、机场等规划,用雪地车将作业路线跑出来,之后车辆到站区要按规定路线行驶,像科研区如无工作需要,一般情况下人、车不允许进入。规定好作业路线后,将进行昆仑站的基础施工。昆仑站是完全建在雪上的科考站,因此要通过PB300雪地车和卡特雪地车推、压雪面将基础压实。

  在接下来的20天左右时间内,内陆队将抓紧实施昆仑站建站任务,同时开展天文观测、冰芯钻探和测绘等科考工作。在海拔4000多米的内陆冰盖现场,考察队员们将继续经历气温零下40摄氏度以下的高寒、低氧与高海拔环境的考验。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责任编辑:马涛)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