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黄龙云:目前珠三角经济基本面是好的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今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广东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黄龙云介绍《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我们看了这个规划纲要关于2008年到2020年珠三角的发展情况。请问黄省长,目前在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下滑带来的影响有多严重?制造业出口企业有多少已经关闭了?关闭的比例有多少?有多少人失业?失业率又是多少?我还想知道您是否认为珠江三角洲的制造出口企业能够渡过这次金融危机的挑战?

  黄龙云谢谢这位记者对广东特别是对珠江三角洲经济情况的关心。首先,珠江三角洲也好、广东也好,经济的基本面目前是良好的。我可以提供一些相关的数据支撑这个基本面良好的说法。

  黄龙云2008年的数据,当然这是快报数据,这些快报数也能够说明我们广东2008年经济的一些基本情况。一个是GDP增长10.1%,第一产业增长2.7%、第二产业增长11.1%、第三产业增长9.7%;人均GDP增长8.7%;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增长12.8%;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8.2%;其中出口总额增长5.6%;进口总额增长10.1%;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2.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4%;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增长9.3%,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内收入增长了18.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也增长了19.4%,金融机构的存款增长了14.5%,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增长24.5%。这个快报数虽然不是最准确的数字,还要经过一系列的核算统计之后,我们才会正式地对外公布。但是相关的这些数据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出入。从以上数据,我们认为当前经济形势的基本面还是好的。

  黄龙云但是我们也知道形势是严峻的,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甚至可以说是在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也有一系列的数据支撑这个判断。这一系列的数据我想主要用2008年的也就是我刚才跟各位新闻界的朋友所通报的预计增长率比2007年实际增长速度相对比,我们回落的范围比较大,个别指标回落的幅度也很大。我就不一一对比了,挑几个回落比较大的数据,我们地区生产总值比2007年回落了4.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2008年比2007年回落了5.2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回落了12.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回落了16.7个百分点,地方财政一般预算内收入2008年比2007年回落了9个百分点。这些回落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黄龙云刚才这位记者关心到我们珠江三角洲企业的情况,也关心到农民工的一些情况,我也可以向大家提供一些相关的数据。根据我们省工商局的统计,全省现在实有的内外资各类企业个数996900多个,2008年新增登记的企业100600个,注吊销的企业包括一些分支机构62400多家,新增的和注销的相对比,实际上广东2008年增加了38200家企业。也就是说,2008年我们关停和注销的企业比2007年同期增加了4739家企业,其中工业企业1225家,批发零售企业1649家,建筑类的企业126家等,这些企业集中在珠江三角洲地区,集中在传统的行业,也集中在中小企业。

  黄龙云根据我省统计局的调查测算,广东省上半年转出的外省劳动力143100多人,到去年10月底,转出去的外省劳动力约50万人,统计局预测全年预计转出的外省劳动力大概在60万左右。到2008年9月底,广东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3%,城镇单位在岗职工月均工资增长12.5%。

  黄龙云最后,我想再强调三点认识:第一,广东包括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是能够支撑广东经济平稳、适度、较快的增长。第二,形势是严峻的,对这种严峻的形势,我们政府应该保持高度的警觉,支持企业发展,因为企业强,则地方强,企业兴则地方兴。第三,在中央一系列宏观有利政策的支撑下,广东的经济一定可以再创新的辉煌,尤其是这次规划纲要经国务院批复,给广东的经济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