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西班牙政府严查黑工 华媒吁无居留侨胞衡量去留

  中新网1月8日电 据西班牙《华新报》报道,在西班牙,没有人知道,究竟多少侨胞没有合法居留,这个数字连西班牙政府都无法做出明确统计。中国江浙一带的人由于移民历史较久,所以对于“居留”一事比较懂行,他们多是通过办理工作合同或者家庭团聚来到西班牙,因此,受“居留”的困扰少一些;在福建、东北、山东、华北一带的移民,则是非法移民多一些,前些年他们来到西班牙,是指望着西班牙政府能实行“大赦”,而自2005年大赦结束之后之后,无居留的移民则又将希望放在了“扎根”上,等待熬满三年之后递社会扎根申请,换得一纸居留。


  然而,进入2008年之后,受失业问题的影响,西班牙政府将管理重点放在了黑工问题,不仅加强了对黑工的查禁,而且在新《外国人法》草案中提出,今后将由雇佣黑工的老板出具非法移民遣返费用。这一措施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将非法移民赶出西班牙。

  在经济形势与移民政策的夹缝中,非法移民的生存环境日趋艰难。首先,他们是不为西班牙的法律秩序所容许的一个群体。他们的存在是违背《外国人法》的,属于“非法滞留”。“黑人”们没有居留权,没有工作权,一旦被警方发现,就要被遣返回去。新《外国人法》的出台,非法移民拘留周期将延长到六十天,部分情况下还可以再增加十天,而且非法移民如有雇主,则会由雇主来出具遣返费用。可以预见,今后警方在检查非法移民的时候,会更加不遗余力,处理起来,会更加坚决。无居留侨胞想要生存,就只有做“黑工”,可在目前的情况下,有工作的,想要保住工作已很难;失了业的,要找到新的工作更难。在报社所接到的招工电话中,绝大多数明确说明,需要“备居留”的工人。

  无居留的侨胞不比有居留的人,他们虽然也工作,但是无法交纳社会保险,因此也就得不到失业保险、失业救济等相关福利,而一旦失去工作,他们也就失去了所有生活来源,只能靠吃老本度日(如果有老本可吃的话)。西班牙的房租、物价高昂,辛辛苦苦攒下的钱,又能够让他们坚持多久?困难时期,他们是完全暴露在风霜中的弱势群体,没有任何保障可言。

  在报社工作,记者亲眼目睹了很多无居留侨胞的苦苦挣扎。一位东北侨胞,青光眼复发后双目失明,经医治之后,一只眼睛的视力刚有所恢复,他就忙不迭地去寻找工作,结果在工作过程中视力再度恶化,而此时他已身无分文,无奈之下,他只好去医院的急诊室住了几个晚上,现在他经好心人帮助,吃住暂时无忧,但是靠人接济的日子又能过多久?一位上海侨胞,他在失业了几个月之后,终于在家人的劝说下,打算回国,但是由于没有钱,他想要申请西班牙政府的回国补助,这就需要等待,而他和人合租的房屋在2008年12月中旬就已经到期……在等待的这段日子里,不知道他是在哪里栖身。

  据西班牙政府表示,西班牙的经济将在2009年底开始复苏,然而,这只是政府的乐观预期,实际上经济复苏所需的时间可能要更长。作为受经济形势、移民政策影响最大的“黑人”群体,此时有必要重新考虑一下自己的去留。

  每位来到西班牙的侨胞,心中都有着各种各样的抱负和预期,除非万不得已,是不会轻易说出“离开”二字的。但是经济形势不好、黑工难打、生活费高,这令非法移民的生活日益难熬。困难形势下,“黑人”同胞们要重新衡量一下利害得失,早早做出对自己更有利的选择。

  对于那些选择熬下去的“黑人”侨胞,记者在这里要赘言一笔。为了生存下去,他们中有人靠晚上在街头卖酒水为生,也曾被西班牙媒体拍到。有人在报纸上发表文章表示,这些人的存在影响了在西华人的“形象”,他们应该找其它类型的工作。事实上,如果有人能够真正体会生存之艰难,就不会作此言语了。(闻多)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