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重庆两会 > 2009重庆两会消息

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今年不低于90%

  投入2亿元促大学毕业生创业 选派5500名大学生到镇村工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大学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力争今年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0%。市财政要投入2亿元,促进大学毕业生创业。

同时选派5500名大学生到镇村工作。

  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如何保障这一目标实现?昨日,社区干部、市教委、高校负责人纷纷提出建议。

  昨日下午,雾都宾馆长楼会议室,市政协三届二次会议联组讨论在这里举行,大学生就业问题成为讨论的热点之一。旁听市民代表陈凤羽的建议,被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当场采纳。

  提高社区工作大学生待遇

  陈凤羽在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钢铁社区从事党建工作,大学毕业到社区工作一年半了。

  陈凤羽说,社区工作千头万绪,迫切需要补充新鲜血液。然而目前很多社区招聘的大学生,最后留下来的不到20%。为什么要走呢?首先是待遇问题,扣除五险后一个月就800多元。最重要的是感觉发展空间不大,由于不能像村官那样两年后就可去考公务员,身份问题得不到保障,不能一辈子就呆在这个社区,于是就选择了离开。

  大学生在社区主要做党建、社保、低保、计生、科教文卫等工作,如何才能留住他们呢?陈凤羽建议,一是在财政允许的情况下,提高到社区工作的大学生待遇。二是参考村官政策,对在社区服务满两年工作合格的大学生,经考核后可录用为公务员。

  陈凤羽刚说完,参加联组讨论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就说,这条建议可以采纳,社区招聘大学生可参照村官政策。

  扩大见习就业基地建设

  市教委有关人士表示,为提高应届毕业大学生就业率,今年市教委将联合市就业局出台一揽子措施。

  首先是强化服务,采取多种方式为毕业生提供免费就业信息,拓宽学生就业信息渠道。同时,组织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宣讲团,将自主创业成功的典型人物请进校园,给学生们传授经验。

  其次,与市劳动局制定更加详细的帮扶政策,如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对到农村和社区工作的毕业生给予补贴;对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落实税收、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优惠等。

  同时,进一步完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见习制度,并从今年起,扩大毕业生见习就业基地建设。在高等职业院校实施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

  停开就业率不高专业

  为提高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各高校使出不少招数,如停开就业率不高的专业,教师推荐学生就业,重金鼓励学生下基层,为学生提供自主创业机会等。

  市政协委员、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姚木远建议,依托高新技术开发园区的现有资源,推出大学生“准就业”机制,让学生在离校与正式就业之间有一个过渡阶段。让大学生在“准就业”阶段接受核心职业能力、技术的强化培训,之后再分层次进入企业及政府、事业单位。 本版稿件由记者 李伟 何英 易守华 汤寒锋 采写

  个例

  成立大学生服务公司

  介绍同学兼职 每年赚十几万

  长江师范学院外语系大四学生胡适前年成立了重庆大学生服务公司,通过介绍大学生们做兼职,每年赚了十几万。胡适说,希望有更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能像他一样,自己创业。

  2007年5月,胡适与两名高中同学一起凑钱投资1.3万元,创设了重庆大学生服务公司,以吸纳会员的形式,为在校大学生及应届毕业生提供各种兼职与全职工作。短短一年内,公司业务发展到西南大学、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三峡学院、万州服装学院等17个学校,吸收会员5200人。

  除了收取每名学生10元会员费,公司还从兼职人员的工资中提成,每月工资400元以上的提成10%;每月200元—400元的提成5%。现在公司设有家教、家政服务、版画制作等多家分中心,把大学生们组织起来承接社会业务,赚取劳务费。

  “大学生兼职既可赚到外快,又能锻炼自己的社会能力。”胡适说,这是一个双赢的好事,因为许多企事业单位存在职员素质不高的情况,他们需要一批高素质的人员为其服务。

  据了解,胡适的公司成立第一年就收入12万元,纯利润5.7万元。他表示,自己的目标是把公司打造成西南片区最大的大学生综合性服务公司。

  围着校园开小店 每月进账数千

  开咖啡店、奶茶店,女式内衣店……西南政法大学大四学生陈寅嵩等几名同学,围着校园周边开了一系列生活服务小店,赚得盆满钵满。

  几个学生最初凑钱在学校旁边租下一间小门面,设了一家奶茶店,月营业额达到4000元。尝到甜头后,他们又开了咖啡店、内衣店,并把这些店发展到江北、渝北、梁平等地,雇人经营,每月坐收数千元纯利润。

  陈寅嵩说,大学生就业最大的问题是缺少资金,市场推广难,缺乏管理经验。现在,他准备将自己的系列小店打包成立一家公司进行经营,还为它取名“艾莱大学生创业咨询服务”,将小店作为同学们的创业见习基地,让他们一起创业,积累经验。

  支招

  市人大代表、大渡口区区委书记 刘本荣

  增加学生社会融合能力

  面对现状,应届毕业生应该转变择业观念,适应目前的改革和政策,拓展就业渠道。同时,在进行教育改革时,要注重增强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融合能力。

  市人大代表、西南大学教授 徐晓玉

  第一份工作不要要求太高

  政府提出今年应届毕业大学生90%的就业率,表明政府的信心。要完成这个指标,需要学校引导、家长审时度势、政府部门出台政策、企业尽心尽力。特别提醒毕业生,第一份工作只是起点,不一定是终身职业。对第一份工作的工资和工作环境要有平常心,积累知识是目的,要把它作为事业的起点。

  市人大代表、律师

  段茂兵

  大型企业增设法律事务部

  去年大学应届毕业生双选会上传来消息,法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最低,几十个学生才有一个就业。建议所有大中型企业增设法律事务部,以此作为法学专业大学生就业的途径之一。同时提醒法学专业大学生,懂法律更要精于一种法律,如果还会外语,将是许多单位争抢的对象。

  市政协委员、重庆八友斋文化公司董事长 和颖

  开辟社区岗位缓就业压力

  社区承担了大量为老百姓服务的工作,但这些工作目前还没做到位。建议政府给予资金保障,吸引大学生就业。工资不一定很高,主要吸纳本社区的大学毕业生就业,要教育学生在社区工作是为了锻炼自己,等经济形势好转后再找其他工作。这样政府花不了多少钱,不仅能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还能增加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市政协委员、中豪律师集团(重庆)事务所主任 袁小彬

  企业聘用毕业生应享补贴

  政府可将“城镇零就业家庭”政策适用到企业聘用应届大学毕业生上,即对与应届毕业生签订一年期以上聘用合同的企业,按照企业应为其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3年内给予全额或部分补贴。同时,各区县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从高校就业经费中划出一部分用于补岗位贴,如企业每聘用一名应届高校毕业生,财政给予1000元补贴。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凤羽 | 黄奇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